理性的光芒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7-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笔者蜗居家中,翻读加缪的《鼠疫》,心底泛起波澜,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震撼。

    作者阿尔贝·加缪以里厄医生的视角,将读者带入法属阿尔及利亚的奥兰,一座被阴郁天气笼罩着的滨海小城。一天,大量老鼠的无端死亡,骤然掀翻了人们生活的常态。瞬时,一些人在日常的麻痹和散淡中葬送了生命。奥兰也随之被隔离,成了“孤城”。

    因为害怕传染,人人口含据说能防病的薄荷药糖,乘公交车时人们背靠背,怀着戒心疏远邻居,对身体的微小不适疑神疑鬼。没得病的人心烦意乱,染病的人更是经受着双重的痛苦,2020年1月23日,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封城,黄冈市封城,一个小小的肺炎有着摧毁性的力量,像一张网罩下来,无处遁逃,骇人听闻。笔者居住在黄州城,很多家庭许久没有了门铃声,从未有过的感觉。

    《鼠疫》是一本先知小说。特殊时期读《鼠疫》更能体会这部小说独到的艺术魅力,加缪细致入微的心理和感情变化的描写,淋漓尽致地刻画了鼠疫灾难中的人生百态和城市乱象。和平而繁荣的生活,祸从天降的突兀,人们的突然恐慌,困守的无奈与绝望,个体融入集体的不得已,人的无序与自我反省……作者以冷峻的笔法,描述人们的心态由侥幸转为恐慌,又由恐慌转为渐渐适应,如树叶之纹理,像生活本身那样浑然、自然。

    小说的主人公里厄医生是个真正的英雄,他敬业,为人正直,有着坚定的信念,在困境中展开一场胜负未卜的抗争。作为“吹哨人”,他促使当局做出封城的决定。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成天奔忙在病人中,还要面对无知和愚昧。他有慈爱的老母,有远在疫区之外的妻子,他也眺望窗外明媚的春光,但他首先想到的是“眼前摆着的是病人,应该治愈他们的病”。

    他忘我利他的精神感动了周围的人,鼓励了更多的人投入到与鼠疫的斗争中。朗贝尔是巴黎一家媒体的记者,奥兰的过客,不幸被困在了鼠疫流行的城里,与心爱的人分离,对死亡的恐惧,使他千方百计想要逃离这座可怕的城市,就在朗贝尔努力即将成功之际,得知里厄医生的妻子同样也在城外时,他内心受到触动,感觉“朗跑跑”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于是毅然决定留下来和大家一起战斗;那个患哮喘病的老头儿,足不出户,日复一日地在家中数鹰嘴豆,当全城的人都在为鼠疫惶惶不安时,他却依然故我,渡尽劫波,万死犹生,于他,鼠疫就是人类生存困境的象征。

    而今我们所处的时代与加缪的不可同日而语,但瘟疫仍然是一种实验室,可以研究人类面临时的态度。在鼠疫刚流行时,奥兰的行政当局在瘟疫面前无所适从,有关部门效率低下,并且不愿意把真相告诉广大民众,甚至抱有幻想,以某种假想制定决策……奥兰几位有科学精神的医生坚持:“同鼠疫作斗争的唯一办法就是诚实。”

    “人的身上,值得赞赏的东西总是多于应该蔑视的东西。”危难时刻,中华儿女千千万万个“里厄医生”出现了,他们从温暖、安逸,从爱人的怀抱里,从幼儿的哭泣里,从父母的叮咛里,毅然决然,走进灾难的中心,走向抗疫的战场,和时间赛跑,同病魔决战,与死神较量。

    小说的结尾,鼠疫如同它来临时一样突然地结束了。当然,幸存者为此欢欣鼓舞,他们庆幸噩梦终于消逝,被鼠疫中断了的生活又可以继续下去了。如果认为《鼠疫》所提供的仅是这些令我们感到半是亲切半是尴尬的疫期生活细节,就未免太停留在了表面。真正可悲的不是“鼠疫”,而是在“鼠疫”之后我们的生活一切照旧。对于加缪来说,鼠疫只是一个象征。“祸”从口入,踏实的肺远比欲望的胃重要,那些威胁着人类幸福的东西始终存在。

    诚然,灾难不可避免,每个人都有再次卷入的可能。“在隆冬,我终于发现,我身上有一个不可战胜的夏天。”当下,我们阅读加缪,体会其中蕴含的理性而深邃的精神内涵,并从他的文字中感受这种力量。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师范学院图书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