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守护安全到润泽心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模范马路是南京市主城区一条交通干道。在新模范马路和三牌楼大街交接处,矗立着一所百年老校——南京市三牌楼小学。便利的交通给该校学生上学、放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学校带来很大压力:大量接送学生的车辆不仅给主干道交通带来压力,也严重威胁着学生的人身安全。

    在这样的背景下,“护学伞”活动应运而生。每天清晨,李传庚校长和党员、团员教师还有家长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校门前开展护学行动。快车道边、慢车道上,身着红色马甲的他们拉车门、接书包,将一个个学生护送到校园……寒来暑往,这项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至今已风雨无阻坚持了8年。

    在李传庚校长看来,“护学伞”的意义远不止于维护交通安全。学校基于这一活动积极建构更为丰富的教育场景及关联课程,让“护学伞”成为一个生动的育人场景、一门鲜活的综合性育人课程,并充分发挥其“树德”“增智”“强体”“育美”“促劳”的育人功能。

    树德,让学生懂感恩守规则

    车来车往中,一双温暖有力的大手拉开了车门,接住了沉重的书包,扶住了车流中惊慌的学生。老师、家长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感恩的种子在心中萌芽。风霜雨雪、寒暑易节,校门前坚守的红色身影,让学生们明白坚守与责任担当。即停即走、有序停放、按规定下车步行……看似是对家长的要求,其实也给学生们上了一节生动的规则意识课。

    对于小学生而言,空洞的说教无益于良好德行的养成,“护学伞”作为一个真实生活中的场景,叠加了教化功能。场景中的人和事,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帮助三牌楼小学的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增智,让学生善思考勤探索

    在“护学伞”这个教育场景中,三牌楼小学的管理者、教师以每一个真实发生的问题为契机,引导学生在场景中思考、求索,从而实现促进学生智慧生长的功能。

    机动车停靠时怎样才能不影响交通?乘坐电动车的学生下车时,从哪边下车更方便、安全?问题虽然小,思辨蕴含其中。

    如何进行车流量检测?信号灯控制对交通有何影响?类似这样的综合性、探究性学习活动的展开,更需要思维的深度参与。三牌楼小学的学生通过场景进行学习,在场景中思考、推理,从而得出结论、做出判断。

    三牌楼小学的教师还将“护学伞”教育场景的实践经验迁移到课堂教学之中。语文课堂上,教师通过影音媒体等技术手段,再现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课文场景,学生在此场景中表演、辩论、交流,理解、感悟、表达,提升语言智能。数学课堂上,教师建构场景,将数学问题还原为生活问题,提升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

    强体,让学生多运动身体健

    “护学伞”场景下,学生还有一大改变。每天早晨,爸爸、妈妈背着书包将孩子送到学校的现象不见了。学生们在距离校门50米甚至更远的地方就自己背上书包,自行进入校园。这短短的距离,加大了学生的运动量,客观上对增强学生体质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在父母、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还意识到,要像志愿者那样更好地为他人服务,需要有强健的体魄。

    这样,“护学伞”教育场景从思想和践行两个方面,实现了一定的强体育人功能,在学校体育课程之外,为培养身体健的“三小娃”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育美,让学生欣赏美创造美

    春,我在晨曦中等你;夏,我在微凉中等你;秋,我在桂香中等你;冬,我在白雪中等你。一年四季,“护学伞”下志愿者们迎接、护送学生安全进校的情景,成了新模范马路上一道诗意而亮丽的风景。这样的美丽风景,也是学校育美的场景。

    于是,一系列发现、创造美的活动开始了。学生们纷纷用镜头记录下“护学伞”活动中美丽的身影、美丽的画面。学校定期举行“美美光影”展,在学生眼中,这一幅幅照片充满着人性光辉的大爱之美。他们张开想象的翅膀,用自己的灵巧双手,设计出一幅幅精美生动的徽章、标牌、书签……此时的“护学伞”,成为一个美的符号。学生在伞下,欣赏到美的画面、感受到美的心灵。

    促劳,让学生会生活爱劳动

    “护学伞”下,家长、教师的工作本质上可以看作是在从事某种劳动。家长志愿者采用班级轮值的方式参与劳动。每一位家长均有机会参与到“护学”这一劳动之中。人人参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每个人既是劳动的参与者,也是劳动果实的享有者。三牌楼小学的学生,每天亲眼看到师长们勤勉劳动着,自然激发了其劳动参与意识,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在学校,打扫教室、给同学分餐;在家里,整理房间、择菜洗碗……学生们在“护学伞”场景的启发、感染下,懂得了劳动的意义,成为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小小劳动者。

    三牌楼小学从解决一个办学中的现实难题,延伸到打造一项特色活动,然后从活动走向课程,最终在课程中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三牌楼小学基于“护学伞”这一教育场景,建构了一个多元的育人场景,收获了丰厚的教育成果:2016年“促进儿童思维多样化发展的学习场景建构”立项为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育改革实验项目;2017年“点燃儿童思维的场景学习”获评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8年该项目被评为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这些都是对三牌楼小学“护学伞”教育场景的肯定、褒奖与鞭策。

    (作者单位:南京市三牌楼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