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天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李正元在新疆签订顶岗支教协议 安涛校长出席全国基础教育暨精准扶贫讲坛系列活动名家主题报告

    天水师范学院立足陇东南、面向甘肃省,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聚焦基础教育对高水平教师队伍需求,建立起了高校、政府主管部门、中小学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培养了数以万计面向县及县以下中小学幼儿园的“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优秀师资,走出了一条非中心城市新建本科师范院校人才培养的新路径。

    一是协同构建育人机制。本着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幼学校“合作共建、资源共享、联合培养、优势互补、共生发展”的原则,与甘肃、新疆等地建立实践教学基地288个、教育硕士联合培养基地14个,其中3个基地被评选为省级实践教学示范基地,1个基地被评为全国联合培养示范基地,建构了覆盖15个教师教育类专业和教育硕士各专业方向的协同育人机制。

    二是协同承担实践课程。聘请省内外基础教育课程教学论专家主讲各学科基础与前沿问题研究专题课程100余场次,参与主讲相关课程教学论、课程标准解读、中学教材与教学设计等课程的理论部分220余人次,聘请中小学幼儿园一线名师承担以上课程实践部分230余人次。

    三是协同实施教育实践。选派150余名教师深入中小学观摩教学,协同中小学幼儿园研课磨课,邀请200余名一线名师及150多个班级来校参加名师示范课教学,或以现身说法的形式进行教育实践培训;先后派出近1万名学生在陇东南中小学幼儿园综合编队实习和顶岗支教实习。在省内建顶岗支教实习基地58个,在新疆昌吉州、兵团十三师、布尔津建顶岗支教实习基地35个,派出8000多名学生赴300多所中小学开展顶岗支教实习,758名支教实习学生被评为“优秀实习生”,28名指导教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15名管理干部被评为“支教实习管理先进个人”,学校4次被评为“支教实习先进管理单位”。2019年起,学校实施面向文县、通渭开展“互联网+”混合支教项目,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混合支教模式。

    四是协同开展教育研究。学校设立专项经费,合作开展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已完成各类研究项目100多项;与天水市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建成乡村教师发展研究院等研究平台,致力于陇东南乃至甘肃农村中小学教育研究,有效促进了教师培养、培训、研究和服务的一体化。

    五是协同开发课程资源。与相关中小学教师合作编写教材10余部;面向大学生开设“国学经典导读”“杜甫陇右诗”“陇右文化”等课程,并编著出版地域特色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与教学参考书45部,打造了校本特色课程资源及教材。

    六是协同培训教师队伍。从2011年起,承担“国培计划”中西部农村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邀请课标修订组核心成员、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作专题报告450场次,涉及语文、数学等10多个学科,覆盖天水、陇南等全省各地市,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8000多人次。

    七是协同开展学术交流。每年与天水市、陇南市教育主管部门联合主办“全国基础教育暨精准扶贫讲坛”系列活动,邀请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来校开展名师示范课、名家主题报告、基础教育前沿问题座谈会等130多场次,组织大学有关课程教学论教师、研究生、一线指导教师、国培计划学员同课异构数十场次,实现了本科生、研究生、国培学员和一线骨干教师的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

    八是协同助推招生就业。学校在陇东南地区建立优质生源基地,确保了师范专业的志愿报考率和生源质量,通过新疆顶岗实习支教,建立就业常态机制,近4000名师范生赴新疆就业创业,有效缓解了新疆地区师资结构性短缺的压力,解决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通过“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的有序推进,学校2013年开始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地方高师中文专业‘三位一体’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等8项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获得省级一等奖和二等奖,学生参加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全国奖励32项、省部级奖励760多项。

    (郭昭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