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特色教育 用教育点亮生命之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路漫漫其修远兮,教育之路从不是一帆风顺。一场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数以万计学校的教育计划。如何应对特殊时期的教育要求,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落实教育进度,成为考验一所学校核心能力的重要标准。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凭借生命教育、生态教育、生长教育、生机教育四大教学模式,在一众学校中脱颖而出,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

    生命教育

    以人为本传承教育本质

    每一场灾难,都是一堂生命大课,都是一次生命教育,都是一种磨砺、一种考验、一种提升,深深地影响着这个社会和每个人的生活。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深刻教训就是要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职责、敬畏规矩,每个人都要增强生命意识,做好科学防疫,坚定必胜信心。

    让学生从小认识生命、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是生命教育的永恒课题。要让学生明白从34亿年前,微生物统治地球的时代开始,细菌和病毒就遍布每个角落。直到约63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才和大猩猩在进化过程中切实分道扬镳。可见,人类从来就不是仅有的王者,只是生命进化过程中渺小的一个环节。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定要加倍珍惜,不仅要尊重自己的生命,而且要尊重他人的生命,乃至一切动物和植物的生命。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更重要的是让自己和他人生活得更美好。热爱生命,就是要珍惜美好的青春年华,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因此,我们要让学生真切明白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才是生命价值的体现!

    生态教育

    环境育人打造教育特色

    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建设美丽中国,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而要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就需要社会成员有高度的生态文明意识。学校以“环境育人”为教育特色之一,在生态环境的建设与创造上别出心裁、匠心独运,着力打造生态校园。

    我们希望学生能树立科学的环境观,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小手拉大手”,进而影响家庭、社会共同践行低碳环保理念,努力打造绿色环保生态校园。从捕捉学生的需要、捕捉教育的契机、触动情感的心弦入手,开展全员参与的生态文明环保教育体验活动。

    生长教育

    恪守健康促进健全人生

    “教育是生长”的教育主张,让我们认识到生长是教育对象——学生的自主生长。生长就是目的,在生长之外别无目的。这种生长,既有学生身体的生长,也有学生心智的生长。要让教育回归教育的中心——学生上来,既对学生的身体生长负责,也对学生的心智生长负责,进而促进学生自主发展。

    良好的校园环境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对学生各方面的健康成长都非常重要。因此,在校园人文环境建设中,教师应从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入手,将学生融于良好的人文和学习氛围之中,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引导他们逐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改变单一的说教式德育,让学生在活动与游戏中不断体验、感知、感悟人生,并由此引发内心世界的价值冲突,实现知、情、意、行的协调统一,生成健全的人格。

    生机教育

    多元发展促成个性成长

    多元发展,助推学生个性成长。课程的独特价值就在于尊重每个学生不一样的成长方式,学校要尽可能为每个学生开辟多元发展的平台,让他们寻找灵性的阳光。基于此,学校提供了多元课程,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让会飞的学生飞得更高,让会跑的学生跑得更快,让会走的学生走得更稳。

    人的本能是多元的,发展也是多元的。办多元的教育,培养多元的教师,让每个学生找到自信,快乐地走向未来,走向成功!由此可见,生机的教育是盎然的教育,生机的教育是充满活力的教育,生机的教育是培养学生求真、臻善、至美的教育

    一场疫情成为很多人人生的拐点,学生在此期间受到的影响大小,是与学校教育息息相关的。扛起责任,坚守底线,深挖教育本身,诠释教育真谛,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在这条路上努力着,奋斗着。病毒终将逝去,黎明定会到来!

    (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校长 常宝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