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育才结硕果 十载芳华绘宏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坐落于京杭大运河淮安段南侧,背倚汤汤运河,南临淮安科教产业园区。作为国家级别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所现代化公立小学,学校充分依托区位优势,抢抓机遇,办学短短十年实现了从规模到内涵的跨越式发展,不断满足区域内学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建校以来,学校秉承“幸福教育,和谐成长”办学理念,深入践行建“四雅学校”的美好愿景,坚持立文化树风尚,造幽雅环境;坚持习礼仪强素质,育文雅学生;坚持优结构拓内涵,塑儒雅教师;坚持谋特色促和谐,创高雅校园。学校依托“运河之都”的现实背景,紧贴“背枕运河”的地理优势,遵循“融通和谐”的精神内涵,努力实现“包容天下,崛起江淮”的新时代淮安精神与“幸福教育,和谐成长”办学理念的深度融合,为儿童成长绘就鲜亮底色。

    守正创新谋发展

    学校管理的核心就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总目标,在实践中学习、探索、研究并实施具有校本特色的管理模式。

    依法治校,强化管理。建校之初,学校即组织全体教师集中讨论制定了学校的《章程》《管理制度汇编》和《中长期发展规划》,这是校规也是学校的行动纲领。当然,法治与民主一定是共生的。因此,在天津路小学,凡大事必广泛征求教师意见,以求形成充分认同。因而,建校十年无一起教师和学校矛盾发生。这既是依“法”治校的结果,也是以“德”管理、用“心”管理、用“情”管理、用“智”管理的结果。

    解放思想,制度含情。学校任何一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出台,都会坚持按照部门起草、全员讨论、校务会酝酿、教代会通过的原则,制定、颁布和实施,变制度管理人为成就人。近年来,学校的《管理制度汇编》几乎每年都在修改和修订,年年都有新调整,年年都有新内容。“制度章程”内容“瘦身”,具体条款逐年删减,方便读者阅读。“办法意见”逐年增加,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指导意见》《教育科研奖励办法》等,逐步实现从制定“制度章程”管人到出台“办法意见”成人,不断激发教师教育情怀,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让教师成为制度的制定者,也成为制度的受益者。

    民主管理,推动自觉。学校实行民主聘任干部制,每一名中层管理人员都是选聘上岗。自主报名,保证态度上的自觉自愿;竞聘演说,公开展示其能力才干;民主投票,尊重绝大多数人的意愿;设置试用期,实现双向考察选择;自愿参选,保证了工作的热情;民主推选,赢得了群众基础,可谓地利人和。级部高度自治,实现管理权力下放,管理机制下放。让教师选主任,使教师们个个顺心。级部之间,主任带头,全体参与,在自主宽松的氛围中,在良性竞争的环境下,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被调动了,主动意识被激发了,工作质量自然也随之大大提升了。2015年以来,学校开展了部门、年级特色工作,教研组创新工作评比活动。学期初,由各自提出创新特色主题,经行政会可行性论证后,制定实施方案,期中阶段性评估,期末面向全校教师总结、展示和汇报,邀请专家点评,全体教师投票评比优秀项目予以奖励。这一举措,给各条线的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动力和创新力,实现了由以往的布置工作“等着做”,到现在的创新思考“找事做”。管理机制的民主与灵活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释放出蓬勃的生机和无尽的动力。

    课程树人为宗旨

    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给当下的基础教育提出了新的内容和新的要求。一所学校只有建立起丰富的课程体系,才能尽可能多地找到学生闪亮之处和高光时刻,让他们在通往伟大的道路上行走,在发现自己的同时发现世界。

    亮化课程育人特色。深入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当前,学校正在围绕江苏省“十三五”教育规划重点课题“指向儿童学习认同的‘学力课堂’建设”这一项目,力求通过项目研究将“教材”变“学材”,从“知识逻辑”回归“人的发展”,从“整齐划一”走向“选择”与“适应”。深入推进课程结构的整合、优化和系统化。近两年来,学校为现有的两个省级教学和德育内涵建设项目,整体绘制了课程结构地图,将课程规划的重点放在学生素质结构的优化上、课程评价的策略研究上以及表现性评价的应用上。以课程规划为学生编制当下的生活,也为他们的未来创造各种可能性。

    活化校本德育活动。学校以仪式德育为切入口,增强使命感。升旗仪式上,学校领导和教师作国旗下讲话,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熏陶。“儒雅运河娃”礼仪课程融合了开学典礼、新生入学礼、十岁成长礼和毕业典礼,从制定方案到活动展示,相关年级全体师生齐上阵,有效增长师生的才干。每年的艺术节,从自主报名、班级海选、年级初赛到校级决赛,参与面广、获奖人数多、节目质量高。一项项多彩的校园活动,搭建了一个个炫丽的成长舞台,有力地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的发展和学业水平的提升。以重要节点为契机,明确指向性。学校结合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了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清明节线上主题升旗仪式,勉励学生要学好本领,珍爱生命,致敬英雄;端午节组织学生学习包粽子、做民俗手工香囊,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学雷锋日举行线上故事会,感受雷锋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优化校园节日活动。以“理想”为主题的“四礼”,开学典礼、新生入学礼、十岁成长礼、毕业典礼,让学生展望未来、律己谨行;以“守礼”为主题的“两会一课”,即晨会、夕会、少先队活动课,让学生明白事理;以“运动”为主题的“两操一课”,广播操、眼保健操、大课间,让学生释放天性,强身健体;以“历练”为主题的“七节”,即读书节、英语节、科技节、艺术节、体育文化节、数学文化节、运河文化节,让学生编织童年,积淀智慧。

    一园繁花桃李芬芳,莘莘学子百舸争流。机器人团队获得了FLL机器人世锦赛华东选拔赛一等奖、中国公开赛二等奖、最佳团队展示奖,首届全国少年科学院红领巾科学建议奖一等奖,“童心里的诗篇”中国江苏第三届少儿诗会展评二等奖,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比赛团体二等奖,第20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共获得11个省一等奖。学校平均每年都有近千名学生在省市级航模比赛、创客比赛、机器人大赛、轮滑比赛、小数报竞赛、诗歌竞赛、经典朗诵大赛及舞蹈、美术、合唱比赛和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赛中获奖。

    深化改革提内涵

    学校始终努力探索基于“运河文化”背景的育人新路径,不断丰富精神内涵,创生了一条由学校核心文化思想引领走向课程建设支撑、学生实践培养、教师专业提升的良性发展之路,也进一步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提升了学校的办学品位。

    申报品格提升课题。学校申报江苏省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创想梦工场:儿童大美品格涵育行动”于2019年5月成功获批。该项目的建设旨在开拓影视特色课程边界,变单一的传统观影方式为编导、排演、拍摄一体化的多元系列,培育美感、涵育美德。

    “树立核心价值观,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校园微剧展演活动,被江苏教育电视台报道,《放学路上》一剧拟在《凡事讲礼》节目中播出。“我是劳动小能手”微视频大赛,教育学生要掌握必要的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树立从小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意识。走进社区,发现身边的不文明现象,努力为创建美好的社区生活发声,从小树立责任意识。各年级充分调动有特长的教师和家长,围绕“运河流过我家乡”“我是劳动小能手”“社区环境设计师”“防疫英雄故事会”等主题,指导学生自编、自演、自拍短视频数百部,内容涵盖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充分展现学生文明向上、崇德尚美的积极面貌。

    学校鼓励学生以自身的审美视角加入到学校的生活主题设计中去,在重要节日和节点活动中提出创想,鼓励他们把美的创意变为现实。国庆节庆祝活动、体育节入场仪式、建队日唱队歌活动、读书节汇报演出……这些都是学生精彩创意的展示。将项目实施与学校日常工作相融合,开发特色活动课程,既丰富了活动的多样性,也使项目内涵得到充分挖掘,使学生在与美的事物的对话中发现美,心灵受到美的熏陶。

    开展学力课堂实践。学校从问题提出、概念界定、实施路径、操作方式等方面进行了顶层设计,深入开展指向儿童学科认同的“学力课堂”研究,每年组织承办省市级专题教学研讨会,邀请省内外知名教育专家、特级教师来校指导,积极与省内外学校开展教学联谊,多维研讨促进全面提升。

    开拓智慧育人边界。学校与市科协、市机器人学会、市增材制造学会建立合作关系,先后邀请专家教授走进校园,开展了创客嘉年华、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编程等科学普及教育,将前沿科技引入校园,让学生开阔视野,感受科技魅力,激发创新潜力,享受“智”造乐趣。

    夯实科研兴校基石。学校还建立教师专业学习“四修”制度,即:基础通修、专业精修、兴趣选修、自主研修,通过读书会、阅读推介促成教师阅读自觉,通过书香天小微讲堂促进全员提升,致力于打造一支高质量、师德师风优良的教师队伍。坚持微型教研常态化、集体备课系列化、学科教研主题化、校际教研区域化。针对已有的省市区级各类课题,规范研究措施,细化考核督查项目,推进课题研究的正常开展。

    春华秋实,硕果飘香。建校十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健康教育促进学校金牌校、全国青少年计算机科技创新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绿色学校、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江苏省语言文字示范校、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江苏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江苏省优秀家长学校、淮安市文明单位、淮安市文明校园、淮安市基础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百余项市级以上荣誉表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