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立体多样课程 成就每一位师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邹正 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校长,曾任江苏省南京市金陵中学校长。江苏省特级教师、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国家督学,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

■名校长专栏 教育管理创新②

    学校课程不仅体现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也是学校每位师生成就自我的意愿表达;学校课程的组织建设不仅体现科学逻辑、人文思想,也体现学校选择和师生意志。我们知道,课程源于拉丁语“Currere”,意为跑道(Race-course),常见的解释是学习的进程(Course of study)。而学习的进程,意味着学校课程的设计和实施必须基于学生的学习情况、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

    课程建设是彰显学校办学理念、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的真实行为和关键举措。只有凝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充分考虑和了解师生的优势特长,基于独特的个性差异而创生多样化的学校课程,才不至于使理念成为空中楼阁,“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才能在行为上得以落实。

    在“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的培养目标之下,南外学校课程建设的探索重点落定为“培养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在细化学生核心素养的基础上,形成了由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和荣誉型课程三个系列构成的金字塔式课程体系。学校为之所做的工作,包括——

    重构基础型课程:在高质量实施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的基础上,依据国家教育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必修课程的开发力度,增加了艺术、体育、技术类课程内容。

    规范拓展型课程:拓展型课程包括主题教育、校园节日、学术讲座、学科选修、社团活动、社会行动等六个系列。针对学科选修课程缺乏整体规划、精品校本课程还有待增加等不足,学校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完善课程纲要,有针对性地制定选修课程开发指南、教学标准和评价细则,增强校本选修课程设置和实施的科学性。

    创新荣誉型课程:学校荣誉型课程包括模拟联合国课程、“STEM+”课程、理科竞赛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等。未来三年,学校还将加强理科竞赛课程建设,丰富一些课程群,充实一些荣誉课程,形成特色鲜明、五育并举的荣誉型课程体系。

    为推进课程全面实施,学校进行了课堂教学、学生学习和课程评价等一系列改革。作为南外教师,要根据学生学习节奏实行分层次教学、作业和考试;要超越教学技术型定位,深挖学科育人价值,努力形成并凸显自身的教学风格。学校一方面通过走班制、分层教学等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加强学习指导,帮助学生提升分析、批判、创造等高阶思维能力。学校还通过自主开发的“无边界课堂”平台,全方位创设学生自主学习环境。

    南外设立了课程领导中心负责学校的课程审议和制定课程标准,统领全校课程建设。课程的具体设计和实施则由各部门甚至是学生自发生成,学有专长的优秀学生可以申请开设选修课。由此要让每一位教师在参与中提高课程能力,每一名学生在参与中获得基本需求、个性化需求以及拓展性需求的满足。因此,要将课程管理中宏观把控的严谨和微观处理的自由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促进全体师生参与学校课程建设提供保障和自由。在学校课程设计中,只有每一位师生都是主角,从不同视角、以不同身份参与课程建设,才能构建充满活力、丰富多样的课程体系。

    (本系列文章由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喻小琴采访整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