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微之处蕴气华 成长岁月攀高峰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重庆市开州区是一座三峡移民新城,为了解决三峡水位的消落问题,在开州城修筑了“三峡小坝”。水位调节坝造就了15平方公里、常年蓄水173米的城中湖泊。开州区文峰初级中学正位于汉丰湖腹地,背依南山,面接汉丰湖,右连举子园,左牵飞鹰堡,对眺刘伯承元帅故居。学校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环境,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丰富资源。2015年9月开班办学,学校共60个教学班、3000余名学生。学校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民族抱负、公民素养的中国人”作为育人目标,坚持“文蕴气华,千百成峰”的办学理念。5年时间里,作为国家课程中心开州实验区课改先进校,连续3年获得全区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两次斩获区中小学诗词大赛一等奖,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一长一短”丰富德育课程,铺设了学生成长跑道。在学校德育课程体系里面,极具特色的是“长短课”。长课即魅力大课间,时长45分钟,固定在每天上午第三节课。课程内容为“文峰律动+X”,文峰律动在于保证学生每天身体锻炼时间,“春舞夏极、秋武冬操”。根据季节特点,交替进行,春回大地、舞相万千,夏气所至、静生太极,秋高气爽、拳拳生风,冬至气冷,踏步而行。“文峰律动”将人文、时宜、心境进行有机统一,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课程内容处于不断的更新、调适中,深受学生喜爱。“X”涵盖文中放歌、经典赏析、时事展播、作品展演等项目。X课程内容经过审、选、筛,在保证内容思想性的基础上,更注重时代性和典型性。短课即“精彩十分”,时长10分钟,固定在每天下午第一节课课前。周一“播—新闻视角”让学生养成关注天下大事的习惯,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周二“追—心中名人”,通过名人故事,树立远大志向。周三“写—硬笔书帖”,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体验传统书法的美感。周四“讲—心得故事”,通过演讲,培养和提升学生表达能力。周五“唱—校园经典”,让学生增强乐感、陶冶情操和调节情绪。“精彩十分”坚持综合性、开放性、自主性原则,是学生展示、探究、分享的舞台,关注着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态度。学生成为课程的核心、课堂的中心,“精彩十分”在开展中展现得十分精彩。“一长一短”德育课程围绕学校的育人目标,在设计和运行中相互配合,相得益彰,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会一节”创新德育活动,增量学生发展空间。在学校德育活动体系里面,极具特色的是“会节周”。学校德育处每年都会联合教务处举行一次主题运动会。主题运动会将主题教育与体育运动会有机融合,对于德育的渗透大有裨益。截至目前先后举办了南海岛礁峰会、民族团结峰会、20国集团峰会、中国制造5G峰会。其中2015南海岛礁峰会和2017中国制造5G峰会在市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持续一周的艺术节是学生很喜爱的项目,艺术节涵盖了书画展、文艺展、话剧展、乐器展、手工展等项目。在一周的时间里,学生尽情展示自己所能展示的才能和作品,校园充满了欢歌笑语。优秀作品也会在魅力大课间进行展示,各班级、团体、社团高度重视。艺术节安排在中期考试后的一周,既有利于学生学习状态的调节,又有利于学生收获成功的喜悦。围绕育人目标,学校融德育于各种主题活动中,让学生在体验中健康成长,内外兼修,全面发展。

    “一远一近”培育必备品格,提升学生关键能力。“远足和近游”活动是学校德育课程中的精品。环湖远足活动,全程徒步行走20余公里,途中涵盖“城南故津观老城遗址”“军神广场瞻开国元帅”“一湖春水做绿色卫士”等6项主题活动,旨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育人根本任务,践行学校“文蕴气华、千百成峰”的办学理念,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环保意识、集体意识和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每一年的远足活动都得到学生极大喜爱、家长的极大支持和社会的极大关注,每年的活动都被区电视台拍摄和宣传,在全区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学校毗邻开州举子园,开州有6名举人参加1895年的“公车上书”,由此被誉为“举子之乡”,举子园依托汉丰湖畔文峰半岛的自然山水、“举子之乡”的厚重历史文化,园内建有中国儒学文化建筑代表的文庙、中国科举文化建筑代表的考院、开州教育发展史代表的盛山书院等主体建筑,集中展现出中国科举文化的精髓。游园课程包含了“古代文明与文化传承”“近代历程与民族抱负”“民族复兴与青年担当”3个篇章,每年游园对学生都是一场信念的笃定、思想的洗礼。

    峡生坝,坝出湖,湖为文,文成峰,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经过5年的发展,学校已经形成特色鲜明的德育课程体系和德育活动体系,开州区文峰初级中学正行走在重庆市特色品牌学校的路上。

    (伯 一 陈家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