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心姐姐“父母学习计划”落户北京燕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0-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位于北京市房山区中部的燕山地区,既有悠久深厚的地缘文化,又有现代工业文明的浓重痕迹。这里生活着4万多个家庭,大部分父母重视家庭教育。这为“父母学习计划”燕山试验区项目在此地的落地生根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父母学习计划”是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著名教育品牌“知心姐姐”倡导发起,旨在倾听儿童心声,促进父母学习成长,形成科学家教观念,提高家庭综合素质。项目发起人之一、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负责人祝薇说,在“父母学习计划”落户燕山之前,燕山地区就已经开展了不少区域化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当地政府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因此双方一拍即合,使燕山顺利成为“父母学习计划”的第一个区域试点。自2019年4月开始启动迄今一年多时间,该项目已经在燕山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新有成效的家庭教育工作。

    全面深入调研:让家庭教育更具针对性

    燕山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于勇是“父母学习计划”试点项目的发起人之一,也是一位注重亲子关系的父亲,他深深体会到父母的教育智慧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同时他认为,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问题和烦恼,不仅是有孩子后才需要家庭教育,从一个家庭建立开始就需要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他希望燕山的家庭教育工作能帮助到各个阶段各种情况的家庭。

    “父母学习计划”的种子讲师赵芮卿对此深有感触。虽然新婚不久,还没有孩子,但她在工作和培训中学到的家庭教育知识对她帮助很大,为她将来成为一名称职的母亲做了知识上的储备。在工作中,她也感受到了燕山家长对于学习成长的迫切需求及政府推动家庭教育工作的决心。

    要使家庭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对家长起到帮助和指导作用,就必须先了解家长的实际需求和家庭教育的真实现状。所以项目组的第一步工作是通过问卷形式开展广泛调研。他们请专家团队精心设计问卷,采用网上扫码自填的方式收集相关信息。问卷下发到燕山所辖的17所中小学、幼儿园及33个社区,几乎覆盖了燕山地区所有家中有孩子的家庭,最后回收了有效问卷7357份。

    据燕山妇联主席王金红介绍,此次调查设计了父母版和孩子版两份问卷,了解家长的困惑和问题,也了解孩子对家庭教育的满意度及希望父母学习和改进的地方等。父母版问卷还特意设置了“爸爸篇”“妈妈篇”,从各个角度全面了解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需求。知心姐姐团队还同时开展了全国范围的问卷调查,将燕山的调查数据与全国调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燕山家庭教育的差距和优势,梳理确定未来家庭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

    实用指导手册:让家庭教育更具可操作性

    《燕山父母家庭教育指导手册》是燕山试点项目的另一个重要成果。10月15日,燕山工委宣传部、燕山妇联与知心姐姐教育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指导手册的新书发布会。燕山已计划主要通过学校和社区两个渠道,向所辖区域的4万个家庭全面推广这本指导手册。

    祝薇介绍,为使这本指导手册更有系统性和实效性,能真正成为指导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实用入门手册,知心姐姐团队充分调动专家资源,编写团队包括家庭教育研究人员、心理咨询师及培训专家等。在保证专业性的同时,手册内容也结合了燕山地区家长的实际情况,兼具落地性。比如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学习了解儿童观、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学习调节自己的情绪”是燕山家长期待的三大内容,这些需求也在指导手册的内容架构中得到充分体现。

    手册围绕家庭教育中的热点和痛点问题,分为认知篇、觉察篇和解惑篇。认知篇主要是普及家庭教育常识,帮助家长认识孩子的发展性和独特性,认识家长的角色定位、教养模式,认识家庭生命周期、家庭价值观等;觉察篇主要是结合心理学的接纳承诺疗法(ACT),帮助家长寻找问题背后的原因及资源,从观念上和行为上进行觉察和调整,并学到接纳情绪、有效沟通等实用方法;解惑篇总结了52个家庭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用真实鲜活的案例给家长以实际的启发和指导。

    于勇说,后续他们还将结合指导手册的内容组织家长开展相关研讨会、读书会等,进一步帮助家长将这本手册用起来,让他们真正受益。

    特色讲师培训:让家庭教育更具专业性

    指导手册发布的同时,燕山也启动了“父母学习计划”种子讲师的培训。基层社区工作者、妇联干部、机关干部和学校校长、老师,组成了第一批参加培训的30名种子讲师。后续再由种子讲师在学校和社区开展家长培训和朋辈传播,推广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

    种子讲师培训不是纯理论式授课,而是以体验式工作坊的形式开展。授课老师由具有丰富经验的心理学和家庭教育专家担任,通过理论短讲、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故事分享、互动练习、小组讨论等形式,帮助受训者破解家庭教育现实难题,掌握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

    这种参与式和体验式的课程形式,大大增强了培训的生动性和实用性。比如在培训现场,一位讲师在情景剧中扮演自己的儿子,其他人模拟家长在辅导孩子作业时心中出现的各种负面声音和情绪,通过角色换位,让这位讲师深切感受到孩子当时的压力和心理状态。

    “父母学习计划”培训课程包含10节主题课和一个课程资源包,丰富多样的教具紧密配合课程主题,能帮助受训者更快掌握课程的核心理念和实操方法。

    燕山希望用心打造一支家庭教育专业队伍,可以常年深入学校、社区传播科学家教理念和方法。另据了解,除了线下课程,“父母学习计划”还会以线上直播课、研习营以及公益巡讲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家庭教育知识的普及推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