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良心教育 谱时代华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0-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坐落在赣江西岸、毗邻红色教育基地“小平小道”的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第二中学,创建于1980年。40年来,新建二中在各级党政、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怀和全社会的支持下,从荒山野岭中崛起,迅速成长为育人的沃土、人才的摇篮。截至目前,新建二中已累计为高等院校输送了两万余名品学兼优的学子,其中不乏一批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交大等名校学子。40年风雨兼程,40年披荆斩棘,40年凯歌以还,新建二中已成为南昌市乃至江西省唱得响、人气旺、高热度的教育品牌。 

做良心教育

四十载情牵城乡学子

    2020年高考放榜后,南昌市新建区第二中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学校实现了历史新突破,荣登“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属高校联盟(G7)优质生源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小学国学教育基地”“华中科技大学优质生源基地”等榜单。

    新建二中地处南昌市周边城市与农村交界处,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是农民的孩子以及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40年来,秉承办良心教育的初心,让这些学生叩开理想中的大学之门,让更多的家庭分享教育获得感、幸福感。新一届新建二中领导班子的办学愿景,正在逐步落地。

    近年来,学校汲取“坚定信念,愈挫愈勇;胸怀全局,人民至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融入学校文化建设,将二中精神凝练为“敬毅勇新”四个方面,以之为校训;学校把“办良心教育”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文化基因,作为实现立德树人任务的路径和方法,使教育回归“良心事业”之本真。旨在引导全校干部教师摒弃浮躁、急功近利思想,真心做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让每一个从二中校园里走出去的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获得更好发展。

    新建二中是江西省首批重点高中,占地面积200余亩,在校学生8000多人。肩负着为高等院校输送合格生源的重任,更承载着当地千万家庭的美好未来和希望。因此,升学率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是举全校之力培养几个高精尖学生?还是普惠育人,让更多的孩子升入大学?新一届新建二中班子审时度势,毅然决然选择了后者。于是,“用心去做良心教育”这一理念应运而生。

    学校从改革教师工作评价体系入手,从以往的结果评价转移到过程性评价上来。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重点放在学生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上。对班级管理的评价,重点放在优良班风的培育、学生德智体美劳综合素养发展上,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这一评价观的转变,使每一位教师都能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工作目标一致,任务相同,那就是:学生是否有进步。

    实践证明,这一系列改变带来的成效是明显的。困扰学校多年的升学率“高原现象”终于被击破,高考质量呈现出高位增长的态势。2018年以来,学校一本升学连续3年以每年绝对数增加三位数的速度增长。对一所身处名校林立、优质师资和生源争夺无时不在之“险境”的县级高中来说,这一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当地百姓的态度也有了明显转变,由最初的质疑变成了首肯和称赞。新建二中“良心教育”的理念也慢慢在群众中传播开来。

    随着“良心教育”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学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先后荣获南昌市名校、江西省人民群众满意学校、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状、江西省优秀和谐校园、全国教育信息化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160余项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

推“新星计划”

探索高中育人新模式 

    新建二中领导班子将“立德树人”与“良心教育”有机统一,赋予了其丰富的时代内涵,而不是仅仅局限于高考升学率。在他们看来,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应当把教育的良心集中体现在育人上,把学校办成为党育人的沃土、为国育才的摇篮。

    方向明确了,关键看实干。学校班子经过反复酝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多项举措快速落地。实施“新星计划”便是其中之一。

    “新星”一是指新建未来之星,二是指新时代青年之星,三是希望借“星星之火”,在全校师生中点燃探索革新高中教育的激情和梦想。

    在区政府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下,2017年,新建二中“新星计划”体验营正式开营。体验营全体教师肩负光荣使命,克服重重困难,从零开始,探索教育教学新模式,规划课程实施新路径,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和实践,已构建起了一整套适合体验营学生发展的教育教学新体系。

    在教学上,全面推行“生态课堂,动态学习”的课堂教学模态。以学习小组为课堂教学基本形式和管理机制,学生主动融入教育教学活动,在“动”中学。每一堂课都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有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的智慧学习,有相互鼓励和相互尊重的融洽氛围,有自由表达和个性展示的快乐空间。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学习活动中领略知识的魅力,体验学习成功的快乐;在民主平等、和谐共生的师生关系和教学氛围中收获自信心,增强探究欲,让每一个学生的每一天都精彩。

    体验营的常规管理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校本课程为载体,精心设计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让班级充满生命的活力,让校园尽展学子的风采。体验营致力于创建自主化、精细化、规范化、高雅化、系统化、持续化的班级文化,让每个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体验营既有过硬的“教”,也有柔软的“育”;既有生动的“学”,也有鲜活的“习”。将演讲编入课程,举办班级辩论赛;将电影登上课堂,为经典剧目配音;将每周的班会,演绎成自我展示的舞台;将每个重大节日,细化成主题感化活动……努力创造一种愉悦有品质的学习氛围,让孩子们爱上音乐、爱上阅读、爱上运动,既有升学的激情和梦想,又有诗和远方。

    体验营秉持特有的教育三境界:第一境界,读万卷书。开设天天阅读课程,开展师生共读活动,陪伴每一个学生读完100本书,让班级墨香四溢、书声琅琅。第二境界,行万里路。开展一月一次的户外拓展,一学年一次的跨省研学。让学生走出校园,亲近自然、走访名胜,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在游中学,学中研,研中思,思中行,研学并举,知行合一,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家国情怀。第三境界,格万方物。坚持立德树人,格物致知,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审美、学会坚韧、学会用脑、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养成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主动探究、积极参与的习惯与能力,倡导无人监考、无声自习、自发演讲、自我评价的自觉风气,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有思想、有风格,才华横溢、卓尔不凡的优秀青年。

    体验营教师秉持“以生命影响生命,用智慧点燃智慧”的教育信仰,倡导全校教师要做东方的“曙光”,而不仅仅是“烛光”。要心满阳光,热爱读书,自觉钻研,在教育使命之中感悟生命,热爱生活;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要带着朝阳的气息,发出智慧的光芒,点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与孩子们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书写更加璀璨的人生史诗和时代篇章。

    体验营开办3年来,在德育、教学、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等各方面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为了全校新思想、新方法的“孵化器”。

引党建活水

赋予学校教育时代内涵

    谈到二中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学校领导和教师都深有感触:学校的发展一方面要归功于上级的正确领导和全校上下的团结拼搏,另一方面要归功于学校的党建工作带来的源头活水和强大动力,正是有深度的党建工作提升了二中的站位和格局,而有温度的党建工作涵养了二中人奋发有为的精神气质。

    学校坚持将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发展大局,统领学校一切工作。学校党委围绕“以优良的党风转政风,促教风,带学风”的工作思路,在夯实基础、筑牢阵地的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强化工作措施,将“党建+”延伸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致力于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借助品牌的影响力,使党建活动富有特色,更具成效,实现了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珠联璧合,两翼齐飞。

    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将支部建在年级组,实施“扁平化”管理。2017年8月,学校大力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全校副校级班子成员全部“坐”在年级组教师办公室,实施“面对面”的管理,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同时,按年级组成立党支部,让教师们零距离感受党组织的温度和力量。支部建在年级组,使党组织管理更加科学,党员活动更加方便、更接地气。各党支部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花大力气做好“自选动作”。有的支部开展了“党员教学先锋”“师德师风模范人物”评选等系列活动,有的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与普通教师结成帮扶对子,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有的支部开展了“记录感动瞬间,寻找身边榜样”活动,等等。学校党建工作展现出生机勃勃、生动鲜活的新生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