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立大学推行课程文理融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如果说20世纪90年代日本国立大学课程改革的焦点是如何加强通识教育,调整和协调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之间的关系,近年来日本本科课程改革的趋势之一,则是新设有关文理融合型的学院或相关专业等。例如,2016年宫崎大学为了培养振兴区域经济发展的专业人才,新设了区域资源创造学院,同年滋贺大学成立了数据科学学院,2017年横滨国立大学成立了城市科学学院,2018年九州大学成立了共创学院等。

    这些新成立的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名称并不完全一致。例如,九州大学共创学院是培养能够解决人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人力资源,开设多样化的课程。滋贺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强调通过在教育和研究方面与企业合作,积极从事人力资源开发和构建相应的教育课程,主要帮助解决日本企业面临的问题。但是,几乎所有的这些学院都强调培养新型人才,或是将理工类的相关学科内容纳入人文和社会科学类教学内容,或是将人文和社会科学类内容与理工类学科进行整合,着眼于培养能够适应外界变化、具备发现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毕业生。

    影响国立大学本科课程改革的背景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首先,由于全球化及信息和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国立大学按照传统学科或专业划分构建的本科课程体系很难培养出引领未来社会发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不同于私立大学,日本国立大学由于长期受政府政策保护,很难根据市场或社会外界变化,调整人才培养规格,开发新的本科课程体系。

    其次,国立大学办学环境的变化也影响了其本科教育的改革。日本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接近18岁年龄人口的80%,加之少子化的影响,与私立大学一样,国立大学也面临着如何提供有特色的本科教育,如何吸引足够的生源,如何维持大学的正常运转等问题。日本国立大学自2004年4月1日全部变成国立大学法人之后,每所大学必须每6年制定一次中期计划。此前,在基本完成调整大学法人与政府的关系以及实施大学法人内部治理等一系列改革之后,国立大学法人在始于2016年的第三次中期计划制定过程中,开始关注如何根据社会变化以及学生需求等,构建具有特色的本科教育,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此外,来自政府的影响和推动也不可忽视。2015年,日本文部科学省曾要求各国立大学通过加强学科领域和专业的综合性或融合性以及国际性等,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质量,包括可以取消部分文科类招生。在招致来自相关学科、学界以及社会多方面的质疑和批评之后,文部科学省不再提及取消或削弱国立大学部分文科类教育课程的政策,取而代之的是鼓励各大学成立文理融合型学院和开发相关课程。最后,不同于地方公立和私立大学,国立大学即使在变成国立大学法人之后,仍然肩负培养高质量本科人才,特别是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和竞争力人才的使命。通过文理融合等课程改革,建立新的学院,有助于国立大学培养出未来活跃在国际舞台的人才。

    目前来看,新出现的这类文理融合型学院或相关本科教育课程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以研究型的九州大学共创学院为代表,着力培养在全球层面活跃、担任领导者的人才。根据九州大学的介绍,共创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在于培养协调解决国际和全球问题并有效地向世界传播信息的毕业生、能够设计新的制度和创造价值以解决国际社会问题的专家以及各种跨学科领域的研究人员等。其最大特点是,该学院开发了将人文社会科学有关科目与自然和工程方面科目相互融合的本科课程体系。具体来看,本科前三年的课程主要是帮助学生理解和认识人类共同面临的诸多问题、掌握人文学科和理工科科学思维方式、广泛的学术领域知识和技能、英语表达和交流技巧等。学生在第四学年除了在课堂上学习系统课程之外,还通过校外实习和短期海外留学等,掌握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学期间,学生除了学习“数据科学基础知识”“共同创建设计思想观念”和“现场调查”等7个必修科目外,还可以从生命科学和历史等领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文理融合或交叉的科目。

    第二类以地方国立大学新泻大学创生学院为代表,该学院通过构建文理融合课程,主要培养能够发现和解决地方社会问题的毕业生。本科前三年主要开设英语、数据处理与分析、新生导入科目、问题探究学习科目(如大学学习方法论、校外田野调查和学习以及社会问题理解与发现等相关内容)、技能学习科目(如思考设计、数据的应用和实践英语等)、讨论与实验科目以及各类专业科目等。除了上述课程,进入该学院的学生不仅可以选修校内其他学院开设的22个科目,还需要走出校门,参与地方企业或地方政府的相关活动,参加讨论参与型的学习活动。

    第三类以地方国立大学滋贺大学数据科学学院为代表。该学院目标在于培养在掌握信息科学、数据理论和专业知识及技能基础上,能够有效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或数据,并能够将这些信息或数据有效运用到实践中的文理融合型人才。不同于以上两类学院,该学院办学的最大特色在于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同开发本科课程和培养本科生。值得强调的是,该学院本科课程的目的不仅在于培养学生掌握统计和信息的基本技能,还在于通过对相关数据的分析结果,提高学生运用数据进行分析和决策的能力。学生在第一年和第二年主要学习统计和信息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各种数据分析的案例及其实际运用。在第三和第四年,学生主要在现场学习数据分析方法,并通过使用实际数据进行练习,积累从数据中提取有价值信息的实践经验。

    (作者系日本广岛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开发中心终身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