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地方谋发展 产教融合谱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浙江省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坐落于有着“中国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基地”、青瓷之都、宝剑之乡美誉的龙泉,这里坐拥丰富的科教资源,使得学校在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以名校建设为契机,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满足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建立更开放的办学体系,并在更多领域深度探索产教融合,为职业教育的提质增效和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提供了改革发展样本,值得学习与借鉴。

    融合·共赢

    名校建设以来,学校以“立足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为理念,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订单培养”“引企入校”“现代学徒制”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以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精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精准对接为原则,促进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实现校、企、协多方共赢。

    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围绕招生招工一体、人才培养一体、课程基地建设一体、师资培养一体、教学实施一体、考核评价一体共同构建“一体双轨六融”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实践模式。如今,学校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已形成了以“三融”为圆心、以“三培”为半径的校企一体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以“三融”为圆心,“三培”为半径,构建校企一体人才培养金字塔》获省“三名工程”项目建设优秀典型案例。

    现代学徒制专业建立融合岗位标准、融合职业标准与学生核心素养的“三融合”课程体系,增设与产业高度融合的专业方向,实现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增设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专业方向,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融合地方产业与文化增设剑瓷文旅专业,开设“走进汽车空调零部件”“走进龙泉青瓷”等选修课程,促进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人才需求无缝对接。

    校企共建“实训+生产+科研+展示”的“教学工厂”,数控技术应用与汽配产业建立了“汽配企业学院”,另外每个专业还与企业及大师工作室合作,在企业建立紧密型实践基地,为学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师培养培训和企业员工技术技能水平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完善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改革了评价模式,形成校企共育共管的机制,构建了第三方评价机制,由行业、企业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对学生岗位技能进行考核。

    传承·创新

    “非遗”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学校针对青瓷工艺与刀剑工艺专业岗位紧缺人才与“非遗传承”使命,开展了“百名大师,千名高徒”的紧密型现代学徒人才培养,针对“三融合”课程体系制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教学计划与实施方案,让“非遗”在新时代焕发生机活力。 

    通过引企入校,实现青瓷工艺专业的创建和发展;引入“南宋哥窑生产性实践基地”,实现专业创优创强;建立大师工作室,开展技术研发和服务,使青瓷专业教学与生产接轨,作品与市场接轨,极大调动了师生积极性。如今,青瓷工艺专业成为输送青瓷专业人才的“摇篮”,青瓷工艺专业还着眼于高层次非遗传承人才培养,与浙江省6所高职院校开展“3+2”中高职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与丽水学院合作举办“3+4”中本一体化培养,低起点高落点打通人才培养“立交桥”。

    同时,学校与“蒋氏刀剑”合作,建立“蒋氏刀剑校企共同体”,创办全国仅有的刀剑工艺专业,把工厂建在学校,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专业课程、共同建设实训基地、共同开展师资培训。刀剑优势特色专业、市示范专业学前教育探索“长短学制”和“多学期制”教学组织形式,按“五岗递进”式交替推进学生校企一体育人,实现学生从“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的过渡。如今,“蒋氏刀剑”冠名下的“双轨”融合现代学徒制培养焕发勃勃生机。

    此外,学校不断拓宽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剑瓷文旅专业建立了“青·芒”旅行社,青瓷工艺专业与龙泉统战部门合作建立了“剑瓷新力量联盟”,为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能力和水平开拓出一条务实创新的发展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通过积极构建基于特色专业智能制造学生实训平台,建设特色专业创客空间,建立校企联合的协同创新平台,打造大师工作室领衔创新团队等举措,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探索基于智能制造背景的龙泉“非遗”特色创新之路和智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寻求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新突破。

    面对成绩,学校没有停下探索创新的脚步,不断地在服务地方和行业企业的过程中完善自我。相信,当行企校三方力量充分迸发,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龙泉市中等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必将充满生机活力,拥有更加灿烂的发展前景。

    (王丽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