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农村中小学“精神正餐”工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仪式上,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建议:“在继续做好农村中小学免费营养午餐工程的同时,及时推出农村中小学‘精神正餐’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加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为乡村中小学配备最好的图书,培训乡村阅读推广人,让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得到滋养。”

    近年来,朱永新在走访许多农村学校后欣喜地看到,绝大多数农村学校的学生营养午餐得到了较好解决,有力保障了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中小学的图书馆建设与学生的阅读状况堪忧。首先是图书配备品质较低。大部分农村中小学图书馆的图书或由各种渠道捐赠而来,或通过招标而来,其中相当多的图书不符合中小学生的阅读要求,真正的经典作品很少。其次,图书馆利用率极低,管理水平较差。大部分学校没有专门的图书管理人员,大多由科任老师临时兼职,谈不上有效指导学生阅读。再其次,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对阅读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有的乡村学校拥有大量图书,却没有人编目,成包成捆的图书躺在库房“睡觉”;有的学校因为翻建教学楼,把所有图书打包送到食堂的仓库。朱永新对在校师生调查时发现,大部分学校没有阅读指导课程,很多学生在回答“你印象最深的一本书”时,竟无言以对。

    朱永新认为,农村中小学的营养午餐与“精神正餐”同等重要。为此他建议推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标准化建设工程。邀请专家参考已有的成熟书目,作为中小学图书馆的基本书目,把好乡村学校的图书“进口关”,规范农村中小学图书图书配备,确保好书进入农村学校;同时建立乡村学校的藏书透明制度,让公众了解每所学校的藏书情况,有针对性地补充和捐赠图书;组织专项行动,检查剔除劣质图书;根据不同学校的规模,设置专兼职结合的图书管理员岗位,积极推进相关培训,加强对农村中小学师生的阅读指导;鼓励社会公益组织和民间团体支持农村中小学的阅读工程建设,在捐赠优秀图书、培训阅读推广人、开展各种阅读活动等方面给予帮助。

    本次论坛聚焦“阅读推进社会公平”,与会的12位论坛成员围绕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展开研讨。曾经一度放弃童书创作、对阅读推进社会公平深信不疑、疯狂投入阅读推广公益活动的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以“公平读出好孩子”为题展开讨论。她曾只身一人利用一年时间开展“新孩子”乡村阅读公益行,走进了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100所乡村学校,为这些学校免费作了196场讲座,送去赞助方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捐赠的1000万元图书。当她为这些学校开展三年免费跟进工作,培养当地的阅读推广人时,才感到推广阅读远没有她想象的那样简单。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在发言中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尽管我国全民阅读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但是城乡之间的阅读差距依然十分明显,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仍然在乡村。据调查,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的图书阅读率在67.9%,而乡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只有49.8%;城镇居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5.48本,农村居民人均仅有3.37本,因此加强农村阅读推广工作,依然十分紧迫。

    据了解“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是一个跨领域的高端学术团体,由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等人共同发起,致力于推动中国全民阅读深入开展。据“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介绍,今后“论坛”每年将组织“跨界阅读对话”,邀请社会各界、各学科著名人士与论坛成员进行对话,根据推动全民阅读的需要,自立研究课题,撰写研究报告,向社会发布阅读研究成果。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