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论》在京首发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王珺)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全面发展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当前劳动教育研究还相对薄弱,劳动教育的理论解释力和指引力亟待加强。基于此,教育科学出版社最新推出由曾天山、顾建军主编的《劳动教育论》一书,并于日前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举行了新书首发式暨“新时代的劳动教育”研讨会。

    据介绍,《劳动教育论》以劳动素养培养为核心,基于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进行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整体建构。编写者广泛比较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地区劳动教育的先进理念、保障制度、有效模式、评价方法,总结了可供我国借鉴的有益做法,强化理论研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该书重点关注了智能时代的劳动形态以及劳动教育迭代发展的状况,凸显劳动教育的时代特点。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认为,《劳动教育论》非常厚重,具有较强的理论性、时代性、操作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本全面、系统的劳动教育理论著作,填补了教育科学体系的空白。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刘向兵提出,研究劳动教育既可以从劳动科学的角度入手,也可以从教育科学的角度入手;劳动教育研究要有正确的精神指引、深厚的理论基础以及扎实的行动建构。教育科学出版社社长李东表示,未来将围绕劳动教育,在学术研究、课程开发、教材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学者和相关机构的合作,共同促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发展。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