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行动交出教育扶贫答卷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张利军 通讯员 鲍伟)日前,原本安静的河南省新乡市原阳县大宾乡中心小学,因为一群人的到来而瞬间热闹起来。当天,新乡市教育精准扶贫“春雨行动”新乡市新区小学小分队的师生和家长志愿者们,再一次来到大宾乡中心小学进行结队帮扶活动。这是近年来,该市教育扶贫工作一个常见的场景。

    近年来,按照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统一部署,河南省新乡市因地制宜,在全市教育系统启动了教育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不断实践,明确了“强市先强教,扶贫先扶智”的理念,始终坚持在改善办学条件、建强教师队伍、发挥职教优势等方面全面统筹、精准施策、力求长效,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一线、两抓、一落实”工作思路,即:以“春雨行动”为主线,一手抓贫困地区教育“硬件”的补齐,一手抓教育教学“软件”的提升,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该市于2017年创新开展教育精准扶贫“春雨行动”,安排市区百所优质学校、千名优秀校长教师、万名爱心志愿者,向封丘、原阳两个贫困县的薄弱学校,实施涵盖教育教学、硬件改善、教师发展、学生关爱等在内的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启了新乡教育系统教育精准扶贫的探索尝试,成为新乡市规模最大的志愿者服务项目。

    “春雨行动”启动以来,新乡市区109所优质学校、1012名优秀校长教师、1.04万名爱心志愿者,紧贴封丘、原阳两县的社情、民情、教情,累计开展集体结对帮扶2115次,送课2342节,捐赠物品价值超过434万元,惠及师生10万余人次。“春雨行动”作为新乡教育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和特色品牌,取得明显成效,赢得社会各界好评,叫响了教育精准扶贫的“新乡路径”。

    近年来,全市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13所,其中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80所,增加公办学位324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40%,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都建有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3万人以上的乡镇建有2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46所,改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舍58.1万平方米。“全面改薄”校舍类项目五年总开工率129%、竣工率122.5%,装备类项目采购完成率117.8%,有力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校际差异。

    与此同时,在积极补足“硬件”的同时,该市同步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等“软件”,积极通过特岗教师招聘、城镇教师支教、教师轮岗交流等途径,为乡村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同时注重乡村教师成长,积极在“国培”“省培”“市培”等培训上向农村学校、贫困地区倾斜,常态化做好名师大讲堂、名师送教下乡等工作,2017年以来,共计5.3万名乡村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培训,开展名师大讲堂活动近百期、名师送教下乡150余次、惠及乡村教师2万余人,有力提升了乡村教师队伍的能力素质。

    该市在实现精准认定、精准发放、应助尽助的同时,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努力把资助育人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强化励志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2016年以来,全市共资助各级各类贫困家庭学生105万人次,资助金额65707.5万元,办理生源地贷款6.51万人次,贷款金额46375.54万元,确保了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兑现了让每一个孩子“能上学、不失学”的承诺。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