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科普教育名片 培养学生科学精神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2-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福建省莆田市创客教育基地,仙游第一中学无疑早已寻找到创客教育的爆发点, 把“科普教育”打造成了学校的一张名片。闽中仙游,一直以来享有“文献名邦”的美誉,仙游一中就坐落其中,学校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年老校。1993年,学校就开始致力于开展科普教育;2003年,成为省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学校;2005年,举办莆田市第四届校园科技节……

 

    根植百年老校,打造科普教育特色名片

    走进仙游一中,浓郁的科普氛围扑面而来。金石山上石刻的“敲金戛石”,不仅寓意着这所百年名校校训的灵魂,更彰显着学校的科普教育在秉承求学精神之中不断创新。科普宣传栏、科普文化墙、科普文化园、机器人室、航模室、仙游一中创客基地等,都在学校的精心设计下展示着仙游一中的个性教育魅力。此外,学校开展了航模科技小组、电子小组、机器人社团等科技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并结合每年的科技文化节、科普宣传周等活动,使科普特色教育在润物细无声中渐渐印刻在一中学子们的灵魂深处。

    历经27年的科普教育探索,学校已然形成“主管领导—科普教育学科组长—科技辅导教师”管理机制,研究出具有本校特色的三种基本类型课程教学方法:教师主导型教学方法、师生互动型教学方法、学生自主型教学方法。与此同时,学校采取的教育评价体系并未遵循分数决定论,而是侧重过程评价,注意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与创造能力。如对学生航模制作的作品评价,不仅充分利用课堂展评,而且积极创设条件、积极参加课外展评和比赛。

    科普活动听起来很美,实际上苦与美并存。以航模活动为例,为了抓住稳定的天气条件调试飞机,必须起早贪黑,这在无形中锻炼了学生的坚强意志,养成了学生专心、细心、耐心等良好品质,并迁移至学习和生活中。当科普教育真正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价值底色,硕果累累似乎成了仙游一中在推进扎实的科普教育中“顺便”得到的殊荣:截至2000年以来,在航模比赛中荣获全国冠军两次、第三名4次。在省赛中更是大放异彩:获得省赛团体总分之冠3次,第二名5次,第三名4次;省个人单项比赛获前五名共178人次。

    创新师生培养路径,让特色教育找到着力点 

    教师的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的核心、学校内涵发展的关键着力点,在教师培养上,仙游一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教研交流模式,全面提升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请进来”就是邀请杰出校友和名师来校讲座。例如邀请了1979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为师生作《光学发展与社会进步》讲座。“走出去”即赴省内外名校参观学习,提升教师备考水平。在特色教育研究上,学校选拔了一批有专长的教师担任科技辅导员,邀请专家指导培训,创建交流发展平台,积极选送他们参加各级竞赛。科普特色教育的探索和实践,尤其是实操性很强的校本课程教材的研发,提高了教师的科研素养,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目前,学校已拥有一支以专职教师为主、兼职教师为辅的科普教育教师团队。

    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源泉在于教师的德和才,国家颁布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明确要求:师德师风失范“一票否决”,为落实政策,仙游一中不仅把日常教学行为、课堂管控质量、资料完善情况等与师德师风相结合,还在评教、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等方面把师德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

    教学的客体是学生,在关注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仙游一中十分重视学科尖子培养和各类竞赛辅导,学校连续4年获莆田市高中教育教学进步奖,两次获莆田市高中教育教学优质管理奖。奥赛学科竞赛成绩喜人,荣获省一、二等奖达30多人次,市一等奖80多人次,成绩居全省同类学校前茅。

    整合教育优质资源,彰显名校担当

    仙游一中的“头衔”很多:福建省第十二届文明学校、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第二批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福建省航模特色项目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全国青少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航空航天型教育竞赛(福建赛区)体育道德风尚奖……仙游一中在国家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全国均衡化之时,还成立仙游一中教育集团,整合教育优质资源,以强带弱。

    今年,上级主管部门要求中小学“建立稳定的科普教育基地”,27年的坚守,仙游一中的整个校园,早已写满“科普教育”元素,这背后,是学校对“科教兴国”伟大战略的深刻理解,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高度重视。科普教育的品质,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关系到经济社会的生机与活力,而仙游一中正在不断雕琢品质,朝着“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现代化中学目标不懈奋斗。

    (黄桂福 郑加金 孙乔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