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创教科文工作新局面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1-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提高认识,按照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总结了过去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出发,准确把握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新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擘画了“十四五”发展蓝图,描绘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的行动指南,是向新征程新目标进军的号角。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按照教育部党组和陈宝生部长的要求,开展全员大学习、实行落实总动员,在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安全上找盲点,将思想和步调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朝着五中全会指引的方向奋进。

    精准识变,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是我们党对未来形势的重大科学判断。做好教科文工作必须准确把握、深刻认识这一重大科学判断。一是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深刻认识我国进入发展新阶段,要实现创新型国家、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数字中国等重要建设目标,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深化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通过这个全球最大最重要的智力合作平台,在其职能领域学习借鉴世界一切先进理念、先进经验与先进技术,促进我国教育科学文化信息传播等事业的改革发展,服务好国内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二是要胸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等重要判断,深刻认识我国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良好外部环境的战略需求,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把在教科文组织平台推动构建良好国际人文环境作为中心任务,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参与全球人文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促进国际社会形成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挑战的共识。

    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教科文工作新局面。教科文秘书处将振奋精神,承担起新蓝图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强化钉钉子精神,将教科文工作的任务落到实处。一是抓好近两年工作,开好新局。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开好2020年国际人工智能与教育会议以及全委会年度会议,抓好2020年“奋进项目”落实与收官。密切跟踪全球疫情和美国大选后国际形势变化,策划好2021年的工作,更深入地参与全球人文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稳妥推进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深入参与教科文组织治理改革与教育未来、人工智能、生物伦理等重要国际规则及教科文组织中长期规划制定,推动全球人文治理体系更加公平公正。二是围绕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做好教科文工作长期规划布局。编制好教科文工作五年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汇聚并优化资源配置,在深化教科文组织职能领域多边交流合作、深入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巩固扩大朋友圈、增强我参与国际治理体系能力等方面提出有效举措。三是强化风险意识与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优化合作机制,强化预先研究,有效防范化解教科文组织平台各类风险,坚决维护好我国家利益。

    教科文秘书处将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部署,不断将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在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上下功夫,以五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提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7种能力,团结各委员单位及合作伙伴,奋力开创教科文工作新格局,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