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上讲台,“青椒”当学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1-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日前的一堂“思政课”上,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秀芹向“学生”们抛出这个问题。与以往课堂不同的是,讲台下坐着的是学校的青年教师和干部。

    这是北林大教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的授课现场。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教工政治骨干,北林大在借鉴前期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办班经验的基础上,将培训延伸到了青年教工中间,并于2020年11月正式开班。

    “青年干部教师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为全体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王洪元说,必须在常学常新中加强青年干部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引导他们主动担当作为。

    为扩大培训覆盖,校党委指定校内两批挂职干部教师、部分党委职能部门干部和基层院系党组织书记为首批学员。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目标是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增强学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让学员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以指导工作实践。

    培训班突出“两个相统一”,即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个人努力与组织培养相统一。在学习形式上,共设有理论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实践锻炼、导师指导、现场教学等6种方式,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集中进行课程讲授,由校党委专门聘任的学员导师进行专题辅导。在学习内容上,培训班设置了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等6个模块,用“6+6”模式引导青年教工全面成长。

    “年轻同志一定要站稳政治立场。”培训班导师、生物学院院长林金星在与培训班学员交流座谈时说。校党委指派校领导、校内管理干部和专家学者担任学员导师,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集体座谈交流等形式,在理想信念、工作业务、培训学习等方面为学员提供指导帮助。为提高教学质量,确保学员真正学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校党委聘任马克思主义学院5位教师为兼职教师,专门负责理论学习课程设计、教研和讲授工作。

    “通过个人研读、教师授课和集体研讨等形式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这样很有效果。”培训班学员、水土保持学院副院长张守红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