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摇篮”展风采 砥砺前行勇争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研修精进”的教师队伍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区域基础教育的“金色摇篮”。前身为广西南宁市师范附属小学,创办于1955年,前后六易校名,1981年改现名沿用至今。在政府部门的关心关怀下,发展成为拥有民主总校、观澜溪谷、佛子岭路、五象、青环路5个校区的教育集团,在校学生7364名,在职教师513名的集团化办学学校。至今66年的文化积淀,“金色摇篮”已成为社会公认的一张教育名片,在“同步引领、辐射带动、精培深造、传承创新”的理念统领及行动管理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优异、办学特色突出、育人成果显著,先后荣获全国红旗大队、全国语言文字示范校、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校、国防教育特色校、自治区文明单位、自治区科技示范校等荣誉,涌现了全国模范教师叶仲秋、自治区优秀教师罗海燕等一大批名师,为国家、社会培养了一批批优秀加特长的合格人才!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在“研修育师”“树人育青”两个方面,以师生双育的双主体育人模式开展各项工作。

 静心教书,精心育人,建设研修精进的教师队伍

    优质的教育,来自优质的教师队伍!一直以来,学校秉承“静心教书,精心育人”的优良教风,以培养“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思想、有研究能力、有教学风格”的“四有教师”为目标,致力于建设一支研修精进的“师德+专业”的研究型教师队伍,其中全国模范教师1人、自治区优秀教师1人、南宁市教坛明星2人、学科带头人13人、南宁市教学骨干50人。历年来,在各级各类课堂教学、教师基本功大赛上,百余人次斩获大奖。教学研究成果显著,近3年来,“以2+3强师育青工程助推小学教育质量提升的探索和实践”等多个课题成果在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获奖,“校外主题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践研究——以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为例”等多个课题获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质量提升项目课题立项。在全国“前沿课堂”观摩研训会上,学校语、数等学科教师多次进行课堂教学和团队研修的展示,获得一致好评。在学科教师竞赛中,语文、数学、科学、英语教师团队在市级学科课堂教学改革研讨展示活动中作现场交流展示,道德与法治、心理、信息技术教师也在城区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数学、心理健康教育代表青秀区进入南宁市级比赛。在2019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选中,获得县级优课28节、市优课12节、省优课6节、部优课3节,学校获2019年青秀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信息化优秀教研组织奖”,获得了大面积的丰收。

    开放办学,辐射优质资源。作为自治区“双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学校,学校五校区语文学科教师,录制了共计335节次的语文课,通过自治区“双师”网络平台向广西乡村教师输送优质教学资源,受众面达4万余人次。学校“双师”录课教师团队申报自治区“双师教学”模式改革试点项目案例评选,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在相关研讨会上作现场展示。近年来,接待“国培”“区培”达百余次,骨干教师、成熟型教师通过讲座、现场课等多种方式,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分享、辐射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广大教职工不忘初心、恪尽职守,不仅在教书育人上成绩显著,在贯彻落实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上更是坚定有力。在2020年春季学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学校举全校之力,萃优秀之师资,克服重重困难,录制了涵盖所有学科、共计59节次的“空中课堂”,服务全区800万中小学生。此外,学校还积极响应南宁市的号召,动员10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加入南宁市青年教师志愿者队伍,在网上对全市六县六城区的小学生进行线上导学。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学校教师展现了教育工作者无私无畏的担当和奉献,体现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教育情怀!

自主、自律、自信、自强,培养“康德智能”的好少年

    近年来,学校以培育“自主、自律、自信、自强”的“康德智能”好少年为目标,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学生发展特点,全面实施立德树人,在延续推行原有德育工作“十育人”的同时,不断改革完善、总结提升,形成了新德育“十育人”特色,即学校文化育人、养成教育育人、少先队组织育人、科技创新育人、社会实践育人、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家校社会三位一体合作育人、榜样育人、品牌特色育人以及素质团队育人,构建了“全、新、活、实”的立体育人体系。多年来,为国家、社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加特长的合格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1.科技创新育人:不断创新做科学小达人

    作为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从2012年开始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各校区在“关注可持续发展,推动自然生态文明”的理念引领下,持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民主总校根植科技生态活动,组建南宁市校园科技e站,组建学校生态文明委员会,带领学生开展“垃圾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太阳能项目的建设”等多个生态文化项目等;青环路校区成为南宁市“垃圾分类”样板示范校,多次迎接国家、自治区级垃圾分类项目的检查;5个校区均开展“5—0.5”校外综合实践特色课程,以走进自然、走进文化、走进科技、走进生活、走进生态、走进未来的课程形式,让全体学生走进校外的高科技公司、大学的科研基地,享受普惠性科技和生态教育,成为“启智慧达、才能兼备”的好少年。连续多年,学生队伍参加环球自然日全球总决赛、自治区创客比赛等,均获得一、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少先队活动育人: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作为全国雏鹰大队、全国红旗大队、自治区优秀少先队示范校,少先队阵地一直是学校阵地建设的重要载体。学校获得2019年度“广西少先队先进集体”、南宁市“优秀少先队学校”荣誉称号,四(8)中队获全国“动感中队”称号。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学校少先队员作为少年儿童代表接待中央赴广西代表团。作为少先队组织育人的重要平台,学校设红领巾广播站、鼓号队、小黑马啦啦操社团、合唱社团、书法社团、舞蹈社团等各类社团活动,其中小黑马啦啦操队连年获得中国少儿啦啦操精英赛、全国啦啦操联赛学校俱乐部多个组别之冠,多支机器人队伍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冠军;学校创客队参加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创客竞赛及广西北部湾创客教育大赛,获小学组多项一、二等奖。2019年6月民主路小学学生代表青秀区参加南宁市汉字听写大赛,勇夺小学组冠军。

    3.榜样育人:红色精神代代传

    时代的火炬已经传到新一代中华儿女手里,为让学生们向英雄榜样学习,在“金色摇篮”里更加勤奋学习,磨炼顽强的意志,长大后为祖国的金色未来而奋斗,学校做好榜样育人的工作。“红色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以少先队中队为单位,在中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广泛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等,通过实地参观、瞻仰遗物,引导学生缅怀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汲取英雄模范的崇高精神,追寻先辈足迹、继承革命传统。同时,学校举行多项大型活动,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南宁市民主路小学开展了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红色传奇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伴随着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李延年爷爷精神矍铄地走上台,向学生们讲述了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

    不久后,参加过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老战士钟长庆爷爷与民主路小学少先队员代表一起开展了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活动。当钟爷爷走进会议室,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少先队员代表为钟老英雄献花并佩戴红领巾。少先队员们围坐在钟爷爷身旁,聆听那段烽火岁月。榜样人物身上那种金子般的思想光辉和坚定无畏的革命精神让在场的学生深受感动、热血沸腾!

    4.社会实践育人、心理健康教育育人、家校社会三位一体合作育人:树人育青工程

    学校通过“‘金色社团’特长人才培养”“‘趣味+传统’月运会提升全员体质”“‘课堂·课程’实践育生”三个途径,达成学生个性、特长与全面发展的结合,实现德育与智育的共进,为未来培养“康德智能,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积极探索,努力拓宽教育渠道,加强家校沟通、关注儿童身心健康。成立家长学校,有效地指导家庭教育工作;定期举办家长开放日、成立“家长义工团”,充分利用家长自身资源开展多场主题教育讲座活动;“心心小屋”心理咨询室长期向学生开放,每年5月、10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系列活动﹔积极参与社区活动……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运行机制,创建学校教育新品牌。学校的心理咨询室连续多年被评为示范心理辅导室;“5·25金色系列主题活动”连续3年被评为全区中小学“5·25”心理健康教育文化节特色活动。

    2021,站在新的起点,站在民主建校66周年的历史节点,面对党和人民的重托,面对社会各界的期待,依靠团结一心、坚韧不拔的民主精神,凝聚所有民主人的智慧和力量,依靠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民主精神,南宁市民主路小学这艘航船会劈波斩浪、砥砺前行!

    (齐东方)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