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丰“片区联盟”提质乡镇公办园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日前,在江西省南丰县紫霄镇中心幼儿园,孩子们正在欢快地跳竹竿舞。该园依托得天独厚的乡土资源,打造了以“竹文化”为中心的校园文化,开设了竹竿舞、竹编技艺等特色课程,让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园长葛春兰告诉记者,孩子们能安心就近入园,主要还是家长对园内保教水平的认可。

    近年来,南丰县教体局创新实施“片区联盟”办园新举措,为全县乡镇公办幼儿园构建“片区一体、示范引领、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一体化管理新格局,促进全县乡镇公办幼儿园提质创优、高质量发展,使老百姓都能在家门口就读优质幼儿园。

    南丰县成立县教体局乡镇公办幼儿园片区一体化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各片区一体化管理工作,制定乡镇公办幼儿园片区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在全县12个乡镇中,按照区域相对就近、幼儿园强弱搭配的原则,每4个乡镇幼儿园组建一个片区联盟,每个片区至少有一所省级或市级示范园作为龙头园,同时从南丰县幼儿园(省级示范园)选派骨干教师成立片区管理工作小组,负责制定片区联盟管理工作方案,指导片区联盟园建立各项管理制度和办法,对片区园环境创设、园务管理、保教队伍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和管理。

    2020年5月,南丰县教体局在南丰县幼儿园举行乡镇公办幼儿园片区一体化管理启动仪式,乡镇公办幼儿园三个片区联盟管理工作组到各所在片区幼儿园开展实地考察。工作组按照“一区一策”的工作思路,利用片区内地域优势,充分挖掘农村自然风土人情、民间艺术等优势资源,指导片区园因地制宜,进行主题环境创设,确立办园目标和方向,丰富办园内涵,提升办园品质,打造片区幼儿园园所文化。

    各片区联盟还充分发挥骨干教师观念引领、行为导航的作用,把整体提升片区内幼儿园保教质量作为改革的核心任务。以片区为中心成立三个教研组,通过观摩活动课程、专题讲座、区域游戏、集体备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引领、远程连线等形式进行集中教研。围绕幼儿园保教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讨,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在实践研究中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为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活动组织水平及幼儿园规范化管理水平,片区采取随机推门听课、青年教师专业技能考核等措施,有效提高了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技能技巧,为帮助他们成为全能型教师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各种形式的教研活动,片区教研活动运行的常态化机制逐步形成,同时也促进了乡镇幼儿园片区联盟教研模式的创新,整体提升了片区幼儿园的保教质量。

    南丰县每月召开片区联盟月报会,片区园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教育、安全活动,强化幼儿园安全工作。开展村镇教师听评课活动,提升保教质量。成立家委会,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和家长助教活动,加强家园联系。同时,针对片区管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片区管理领导小组及教体局片区一体化管理领导小组共同研究解决措施。针对幼儿园管理中存在的不足,片区联盟督促片区园及时有效整改,不断提升片区园园长的管理能力,促进园所规范化管理。

    南丰县还依托片区乡土资源,尝试将幼儿园课程内容预设和生成相结合,协同开发“与树枝的碰撞”“邂逅南瓜”“和橘子的约会”等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农村特色活动;充分利用片区联盟管理平台,加强幼儿园文化建设,促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健全园所管理制度,片区联盟为全县学前教育培养了一支年轻的管理队伍。

    南丰县制定片区联盟整体考核评估制度,根据考核结果,每年举办一次全县片区管理交流会,以成果展示、观摩、论坛等方式,将各片区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进行推广,推动片区间的交流学习。对片区管理工作中优秀的管理人员,在评优评先、提拔重用等方面优先考虑。

    乡镇公办幼儿园片区一体化管理助推了南丰县农村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使全县学前教育水平整体稳步提升,让农村老百姓享受到了家门口的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的学位压力。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