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美好童年的幸福乐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周峰园长和孩子们在一起

    这是一所朴素、自然、美好的小微园;

    这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

    事实上,来到这里,令人驻足的不仅有美丽的景观,还有一群幸福快乐的孩子。

    这里就是开元名郡幼儿园。建园两年来,开元名郡幼儿园厚植文化沃土、铺就人生底色、深耕特色课程、打造办学特色。目之所及,每个孩子的笑容交织在一起,侧耳倾听,幸福的音符四处响起。

    厚植文化沃土

    筑牢“人生底色”

    开元名郡幼儿园有着花园般的户外活动场地,朴素、自然、简约、单纯、真实的设计风格让孩子们在园子里自在地生活、游戏。“E、C、N、U”四个英语缩写的含义充满了幼儿园的每个角落,E代表着Explore(探索)、C代表Create(创造)、N代表Nature(自然)、U代表Ubiquitous Education(无处不在的教育)。同时幼儿园还设计了600多平方米的微笑农场,这里分别设有种植农场、花果园、饲养园、野餐区、小厨房、种子博物馆、农具博物馆等,幼儿园创新性地将自然植物、美育、劳动教育、食育课程等有机融合,让园里的每一株花草树木都成为幼儿园的教育理念、课程实施的载体,这里俨然是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学习生态园,更是一片让人倾慕的“希望田野”。

    如果将幼儿园比作大厦建造,生态园比作夯基垒台,那么“一中心、七坊、三廊”则是幼儿园的内部精装修。

    “一中心”是以食物为载体,以“儿童发展”为核心,强调课程与自然、文化的深度契合,强调儿童学习的生活化和游戏化,着力构建“儿童食育研究中心”。

    “七坊”是由食育坊、陶艺坊、扎染坊、鲁班坊、造型坊、丹青坊、色彩坊组成的活动综合体。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七坊”各具特色,各有各的教育理念,但变的是形式,不变的是教育的初心,通过不同形式的实践操作,增长孩子们的知识,引领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

    其中,食育坊的教育理念是养幼儿身、育幼儿心,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经验的不断改造。生活就是一种教育,而食育则是一种生活。扎染坊则是通过扎染这项传统的手工技艺,让孩子们在游戏中体验着游戏的多种乐趣。色彩坊的教育理念则是彩在指尖、美在心间,色彩坊就像一个工作场,丰富多样的材料和自由宽松的环境为幼儿创设了自由、大胆的创作空间和发展天地。鲁班坊理念是传承工匠精神,教会孩子用手做事情,锻炼孩子的专注、坚持、耐心、严谨等优秀品质。玩泥巴是孩子的天性,玩中学可以更好地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因此陶艺能带给孩子无限的快乐,同时陶艺是手、眼、脑协调互动的过程。造型坊则是让孩子们通过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材料进行艺术创作,如剪贴画、黏土画、穿手链等,让幼儿在自由的创作空间里,培养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表现美的能力。中国书画具有简练、概括的特色,挥洒自如,变化无穷,痛快淋漓,让幼儿大胆创作,不受约束地去表现美,创新审美、传承美学的教育理念在丹青坊里被表现得淋漓尽致。

    “三廊”是充分利用走廊精心设计的活动场地。攀爬、奔跑、跳跃这些活动对孩子的身心发展来说必不可少。一楼的健康走廊给孩子们运动玩耍提供了无限可能。二楼艺术走廊则是依托家乡特色资源,以幼儿的参与为主线,挖掘幼儿创造力和协作精神,巧妙取材、精心布置。位于三楼的科探走廊依据探索、发现、创造,紧贴幼儿需求,通过一系列别具匠心的乐高区,让孩子置身于科学的海洋,在亲自参与互动中感受科学的奇妙之处。

    “一中心、七坊、三廊”的精心设计,为孩子们的成长赋能。

    深耕特色课程

    打造“办学亮色”

    开园两年来,开元名郡幼儿园一直致力于建立一种“回归儿童、回归生活、回归传统、回归自然”的食育STEAM课程探索模式。

    建构食育STEAM课程体系,以食物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从儿童的兴趣出发,融合一日生活,以儿童喜欢的游戏化、操作化活动为主,将课堂设置在幼儿园、家庭、社区及大自然中,让儿童在种、做、品、养中习得能力。

    食育STEAM园本微课程以“三阶目标、四课堂、N场所”为依托,形成“生产食材+制作食物+品尝美食+营养吸收”等一体化的食育STEAM实践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幼儿园每年都会举办“春之声、夏日美美节、秋之运、冬日暖暖节”四大特色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为每个孩子打造释放自我的平台,成就孩子是每个郡幼人的心声。

    在这里,处处是希望。幼儿园的使命就是帮助这些未来的希望破壳、生长、结出果实。

    (萧山区城厢幼儿园开元名郡分园园长 周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