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魏风小学: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修身树魂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清水秀风光好,雪映红梅万象新”……春节期间,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魏风小学校门口,该校学生在书法课教师带领下正义务为市民写春联,学校一年一度的“书春送福”便民活动由此拉开帷幕。

    “将一学期在书法上的收获化作祝福送到各家各户,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次奉献,是一次成长。”校长凌建红说。

    魏风小学所在的运城市曾经是战国时期魏国属地,著名的《诗经·魏风》七篇即诞生于此,魏风小学也由此得名。建校5年多来,魏风小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重点打造书法、诗歌两大特色教育品牌,通过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学生“翰墨修身、诗韵树魂”目标。去年11月,魏风小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诗经》是魏风小学独有的文化土壤,学校先后从诗经、唐诗、宋词、元曲、中外现当代诗歌中,收集整理与《魏风》七篇主题相关的诗歌篇目,编成《古魏新风》12册校本教材,分别对应魏风“礼、思、勇、勤、合、美、创”七种品质。

    为引导学生领悟《古魏新风》的内涵,学校各个年级成立了习作分课题组,对教材中文体、结构、语言等方面进行研究,通过仿写、扩写、续写、写感受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古诗文精髓。学校长期开展“集两本书读百本书”的班级活动和每学年一次的习作大赛,师生人人参赛,校园书香四溢。

    “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在阅读中增长智慧、感悟人生、提升境界,用书香丰厚生命底色。”已成为魏风小学全体师生的共识和行动。

    “经此事,才深知,逆行奋进的坚定背影,能映照出中国人灵魂深处的担当!”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极大激发了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去年疫情期间,全校3000多名师生纷纷利用诗歌散文表达自己对抗疫英雄的敬意和报效祖国的决心。

    魏风小学将书法课程纳入日常教学,采取“四级书法”教学模式,坚持做到“四个一”即每天一节写字课、每天一张书法作业、每班一名书法老师、每学期一次书法比赛,校长带头参与。学校先后荣获“山西省语言文字规划示范校”“盐湖区三笔字比赛优秀组织奖”等荣誉。

    “小时候您用故事陪伴我们,长大了我们用温情陪伴您”,该校后稷校区突出“农耕文明”办学特色,将二十四节气的相关知识纳入课程,通过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勤劳向善美德。在去年九九重阳节“我们能为老年人做些什么”主题活动中,学生们设计制作的自动喂饭机、陪伴机器人、升降轮椅、声控智能住房等老年生活用品达几十种。

    不仅如此,魏风小学后稷校区每周采用家校合作的评价方式,对勤勉学生进行授章,激励学生的参与劳动的主动性。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