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就业为导向 多措并举抓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同时也直接关系到高校的生存与发展。

    作为职业院校,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一向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按照上级相关决策部署,主动谋划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压实责任。从领导重视、人员配备到硬件设施、经费投入等方面对就业工作予以充分的保障。面对就业形势的复杂性,学校积极应对,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地推进稳步就业的同时,力求就业质量再上新台阶。

    依托本地优势

    拓展就业空间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经广东省政府部门批准、国家教育部门备案正式成立的、致力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校坐落在一线城市广州天河区,毗邻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基地——科学城,科学城是以科学技术开发应用为动力,以高科技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园区,学校作为毗邻科学城的高等职业院校,与科学城一大批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为校企双方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开创了良好的局面。广州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在大湾区城市群的建设中不仅是科技、教育、文化、国际商贸中心,也是国家一线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

    学校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以科学城高新企业为依托,以岗位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以市场需求定位人才供给,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主导。学校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充分利用校企合作交流平台,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专业特色,多角度、多领域、有针对性地开拓合作意向性企业。截至目前,学校与科学城200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校企共建80多个校外实训实习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校高度重视外联工作,充分利用自身的长处,发挥优势,对外宣传、联络和沟通工作,积极开展走访考察科学城企业,重点与科学城内世界、国内500强及知名企业进行多边深度合作。学生通过企业见习、工学交替、顶岗实习及跟岗实习等方式,提前了解企业文化并提高实操能力,为实习就业提前做好准备。经过近年的努力,学校已初步形成“学在天河区,就业科学城”的特色。

    提高专业技能

    优化就业结构

    教学质量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深化教学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加大教学教改力度,切实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创新课程体系和内容,改革教学方法。结合学校办学特点和实际情况,建立校企一体、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学课程体系。加强学科建设,探索建立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专业课程。积极推动教学教研并鼓励发明专利转化成果。通过大量的实践教学,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实操能力的提高,从而把学生培养成具有专业水平、高素质的合格人才。

    树立先进的专业教学理念,明确专业教学主体责任,促进专业理论教育与专业实践教育的有机融合,完善“专业理论教育+专业实践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充分认识职业教育核心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科学把握实操技能教育与学科教育、素质教育的内在联系。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学校在教学教改工作中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学科教师专业化,打造专职教师系统化,建立学科教育信息化。通过课程培训、骨干教师研修等多种方式,旨在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与实操水平,多渠道培养并加大“双师”素质、“双师型”队伍的建设力度,形成一支教学与指导、专职与兼职、理论与实践、校内与校外四结合八统一的教学模式。

    鼓励教师每年寒暑假到企业锻炼学习,以市场需求为根本,以岗位要求为基准,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并把企业的理念融入到实践教学中去。

    鼓励教师和教学团队进行教学改革,在传统课堂中融入有利于职业素质能力提高的元素。大力推进启发式、讨论式、提问式等教学方法,通过引入导师制、“翻转课堂”等方式,加强师生互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创新力及发散性思维。在课堂中,引进更多现实中的职场案例,不让就业停留在纸上谈兵,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如何步入职场,增加课堂上的虚拟体验式互动,创造机会并鼓励学生多与身边职场资深人士交流,以加快学生适应未来职场,从而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角色转换。

    目前,学校把实践教学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工作来抓,实践教学课程安排多于理论教学课程,以实践教学为提高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大力推进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学科与专业教学工作,切实将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专业教学重视应用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全程构建素质和技能培养框架,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建设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建立具有实训、实习功能的人才培养基地。

    学校通过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与动手能力,同时,在专业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通过不定期前往企业见习、实习,从而对所学专业和所属行业有了进一步了解,在提高学生实操能力的同时,对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的培养也非常重视,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

    深化校企合作

    助推人才培养

    为响应国家人才培养战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充分整合校企双方资源,精心筛选一批优质的知名企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与企业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深度合作,并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校企双方在教学安排、师资配备、课程开发、实习就业等方面深入探讨,并找出一条符合学校特色的合作之路,从而稳定了学生就业,为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促使社会职业岗位体系产生了变化,学校充分考虑未来职业对学生专业知识能力的要求,设定教学内容体系,突出职业能力培养,正确处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之间的关系,坚持基础理论以“必需和够用”为适度,增加实践课在教学计划中的比重,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结合校企双方的师资力量与优势资源,最终实现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

    提升服务意识

    促进就业稳定

    学校牢固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开展多种形式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从大一开始,全程化指导、一体化服务。在大学期间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与核心竞争力;每学期,由学校就业办牵头,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到专业对口企业进行见习、工学交替等,通过实地观察、真实体验,不断加深学生专业自豪感和职业认同感,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和就业方向;学生实习就业前,就业指导老师教授学生制作简历、面试技巧等求职方面的注意事项,收集就业信息,分析就业市场,了解就业政策以及规避求职陷阱,并开通心理咨询渠道来缓解学生实习、求职、就业期间遇到的困难和心理压力。

    学校就业办根据专业特点、毕业生人数、企业需求,定期组织线下校园招聘会及宣讲会,并提前一个月将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悬挂至校园主干道两侧,方便学生及时获取招聘信息,做好面试相关准备工作,为学生和企业提供面对面交流的互动平台。

    通过“广现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线上校园招聘会、就业信息专栏等方式实时发布招聘信息。采取“发布信息—系部转发—定向投放—班级接收—选择单位—投递简历—联系企业—通知面试—确定录用—签订协议—跟踪回访”等系列流程。通过实行“一对一”个性化岗位推送及精准帮扶,不仅保障了毕业生稳步就业,也提高了就业质量。

    在学生实习、求职期间,学校就业办老师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鼓励学生从基层做起,切勿“眼高手低”、频繁换工作。学校强化就业帮扶措施和点对点服务,大力宣传国家和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有关就业政策,鼓励和支持部分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到基层就业,积极报名参军入伍或自主创业等,实现多渠道、多元化就业。

    提高综合素质

    增强就业能力

    学校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在专业知识传授、实操能力训练方面,总结并开创了一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教学方法,旨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全面发展以适应未来职场需要。采取体验式、现场观摩式等多种方式,鼓励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讨论、模拟训练等活动。

    在教学过程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坚持文化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注重人文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和谐发展,将人格培养和技能培养相结合,重视对学生的创新、技术应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

    为提高学生对实习工作的认识,学校不定期邀请企业、行业精英及创业成功人士到校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创业历程及个人经验分享等学术讲座,鼓励学生积极投入职场锻炼并提高自己,引导学生在学习期间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断提高职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为就业及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