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育人 快乐成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2-2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年来,厦门市集美区后溪中心小学聚焦悦园教育,深挖闽南、苎溪乡土文化元素,将“学园”“乐园”“家园”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以路径架设为活动载体,为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提供多元路径,提升教师幸福指数和学生综合素养,最终实现学校发展,从而将校园打造成为师生无比眷恋的地方。

    多元成长,提升教师幸福指数

    充分调动教师的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引领教师专业素养成长,能够有效帮助教师更好地承载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教师管理方面,学校利用充满正能量的师德思想动员会和教育专家宣讲活动对教师进行价值观引领,从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对教师进行思想引领,培育其敬业文化。充分引导教师发现身边的真、善、美,让教师在被欣赏与感谢的过程中无形增强幸福感,从而提升“悦园”教育品质。在制度文化建设方面,学校在原有制度汇编的基础上把涉及有关教职工的制度、考核、评价等编辑成“教师工作手册”,先后修订“教师奖励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班主任(年段长)等级考评方案”等制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激发教师的内驱力。在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方面,学校注重搭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平台,举办岗位练兵活动、微课制作培训、片段教学观摩活动、教师读书沙龙活动、教学技能比赛等,积极创设教师发展路径,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学校重视课题引领和民主管理,扎实开展校本教研,增强教师的幸福感。一方面,学校从教育实践中找课题,以课堂教学实践为研究的主阵地,将课题的研究工作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引领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撰写心得和论文,提升教师开发课程的能力。据了解,学校教师先后开发闽南校本教材《闽南童谣》《后溪乡土文化》《苎溪乡土文化系列校本教材》之釉彩闽南、体育讲古、二十四节气等课程,多元文化特色通过校本课程焕发生命力。另一方面,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增强集体凝聚力。学校从文化引领上强化教职员工“校兴我荣,校衰我辱”的意识,经常在教代会上以提案的方式向全体师生征集有关“金点子”,让教师们集思广益,一起为学校的发展出谋献策。另外,丰富多彩的教工活动,也促进了教师的身心健康,提升了教师的幸福指数。

    多元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为张扬学生个性、培养健全人格,学校架设多元育人路径,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机会,提升了学生综合素养,也为学校赢得发展的空间。学校依托“国旗下展示”这一德育常规活动,为学生提供个性舒展和才艺展示的梦想舞台,让学生个性飞扬;围绕“健康、勤奋、责任、感恩”校训,结合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学科节等活动,让学生在多元平台中充分发挥自身潜能;借助“走进闽南,春卷飘香”“缤纷假期,见证成长”“走进春天,撒播文明”等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有效地拓展和提升德育的宽度与深度。

    为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学校开设五祖拳、木偶戏、歌仔戏、荷叶说唱、足球等30个社团,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发展自我的平台,让学生的个性与兴趣在社团中得到锻炼与提升,扬起乡村少年七彩梦。学校创新德育评价机制,设置每周“礼仪之星”、每月“阅读之星”、每年六一期间的“健康之星”“文明之星”“环保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给学生更多的自我表现机会,树立起自信心,进而大大提升了德育效果。编创传唱蕴含“悦园”精神文化的校歌《味儿》,融入闽南说唱元素,朗朗上口,受到家长、社会的高度称赞。学校发挥家委会宣传、监督、桥梁作用,引导家长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每年聘请各种社会教育资源进校园、进课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宽德育渠道,丰富学校教育形式。

    近年来,学校砥砺奋进,探索实践悦园教育,取得丰硕成果。据了解,学校师生参加区级以上各级各类比赛获奖500余人次、获得区级以上集体奖项30多项。学校特色凸显,先后被评为“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区闽南戏曲示范校”等,学校“多元助力劳动教育”被评为劳动教育特色项目,“釉下彩陶瓷活动”被评为省乡村学校少年宫“一宫一品”特色项目。优质的教育教学质量和丰硕成果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刘生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