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导向 双轮驱动 五维融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和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新零售、新金融、智能制造、数字化管理等各种新业态、新模式的相继出现,对商科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针对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商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紧紧围绕新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这一主轴,以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为双驱,促进产教融合、校地融合、能力融合、理实融合、中外融合,将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重点聚焦于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已开展相关立项研究20多项,发表代表性教学研究成果论文30多篇,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专业顺利通过江苏省专业综合评估,市场营销专业获批江苏省一流专业。2020年学生获“挑战杯”全国金奖,70%的毕业生在苏南地区就业,绝大多数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围绕“商科+”构建新商科复合型人才的知识与能力体系

    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对商科人才的需求为牵引,学校根据新商科专业岗位能力要求以及新商业业态变化的新趋势,反向设计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能力达成目标,重构专业基础课程相对稳定、专业主干课程不断优化、专业方向课程快速适应的知识与能力体系。

    按照新商科复合型人才要求,学校对市场营销、财务专业等商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改造,在传统商科知识和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增加新技术和新思维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培养,构建“商科+新技术+新思维”的知识与能力结构体系。在通识基础课程、通识核心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中加大数学类课程(数学、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统计方法类课程(统计学、统计工具软件使用)、计算机类课程(编程、数据库、数据挖掘、数据分析)、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课程等新兴技术类课程的课时和学分比例,相应减少和压缩一些传统商科专业课程和学分比例。鼓励工科和理科等非商科专业学生选修商科第二专业(辅修专业),加大对计算机和数学类专业学生通过转专业进入商科专业学习的支持力度,不断优化商科类专业学生的专业和知识结构。在商科专业中开设哲学思维、逻辑学、创新学等课程,鼓励商科专业学生选修相关课程,提高抽象思维能力和商业创新能力。

    形成“通识学习+专业学习+行业学习”的新商科复合型人才能力培养模式

    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学习特点,学校构建“通识学习+专业学习+行业学习”的能力分层进阶、贯通融合的柔性培养模式。一是能力分层培养。学校把商科学生的能力分成通用能力、专业能力、行业能力三大类,其中通用能力是商科学生应该共同具备的管理能力和个人素养,专业能力是与岗位相关的技术能力和职业素养,行业能力是解决管理问题的综合创新能力和职业跨界发展能力以及商业新思维和商业伦理观,不同的能力对应不同的层级、不同层级的能力设置相应的学习课程和培养模块。二是能力进阶培养。遵循学生实践能力进阶提升的基本规律,一、二年级强调通用能力学习,三年级突出专业能力培养,四年级注重行业能力训练。三是能力贯通融合培养。强化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商科专业与管理的融合,强化管理与大数据、互联网、新技术的融合,发挥学校、学院、学科的综合优势,构建教育综合资源的整合体系;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行业学院(产业学院),将商科教育、信息化大数据与商业新业态、新模式高度融合,打造全新的资源整合平台,培养学生综合创新、融通发展的能力和相应的素养。

    通过关注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个性差异,实施学分制、跨专业选修、英语分级等制度,围绕“商科+”构建“4A”(Anytime、Anywhere、Anyway、Anycontent)柔性教学体系,学校实现了实践教学地点多样化、师资安排组合化、项目实施常态化、学习方式混合化、考核评价多元化,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营造了柔性环境。

    建立“双轮驱动、五维融合”的新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以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双轮”为驱动,促进产教融合、校地融合、能力融合、理实融合、中外融合,通过开放型课程体系、集成化教学模式、立体化合作平台的构建,全面整合和优化教学资源,为新商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学校利用所处地区新经济和新业态活跃的区位优势,与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京东集团共建电子商务实训基地,与常熟服装城集团、江苏省级电商小镇——常熟莫城云裳小镇合作开设跨境电商班,建成国家教育部门科学工作能力提升示范基地项目,与上海鲲驰贸易有限公司共建新媒体营销行业学院等,积极与互联网新经济模式融合,培养新媒体电商人才,加强学生通用能力与专业能力训练。

    学校开展商科专业国际化合作人才培养,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合作开设经济与金融专业中美国际课程实验班,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办经济与金融专业硕士班,并接收来自“一带一路”的中亚国家留学生来市场营销专业学习,既能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科应用型人才,又能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提供通道和阶梯。学校开展商科专业国际认证,2018年底加入美国商学院认证委员会(ACBSP),2019年初启动ACBSP国际商科认证,按照国际商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标准,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改进的人才培养体系。

    打造适应新商科发展要求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学校探索实践邀请企业行业实务界合作开发课程、案例以及开设实务讲座、聘任实践导师、建立实习基地等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方式,全力培养懂市场、懂技术并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一方面,鼓励专业教师下企业挂职和锻炼,到合作企业进行业务研修和应用课题研究,积累管理经验,提升商业思维和商业新技术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实习指导教师和创业导师等形式,柔性聘请商界领军人才、管理精英和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商业和企业管理人员担任兼职教师。

    近5年来,常熟理工学院5个商科专业通过推动教师参加企业研修30多人(每人研修时间不少于半年),聘请校外导师50多人,聘请行业特聘教授30多人(每个专业5—6人),并通过建设“五合一”基地(学生教育实习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教师研修基地、校外导师来源基地和学生就业基地)、双导师制等平台形成了长效的合作机制,打造一支具有“双师素质”和实践经验的稳定的实践教学队伍,解决了实践师资不足的问题。

    (张国平 宋君 靳代平)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