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财经学院:“首席教授制”护航一流课程建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微观经济学”获2019年国家级别一流本科课程市级遴选,并获评重庆市2020年一流本科课程;

    立项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实现学校该类项目零的突破;

    立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各1项,实现学校该类项目零的突破;

    吴华安教授获评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罗胤晨博士获评重庆巴渝学者·青年学者;

    出版《微观经济学十讲》《宏观经济学十讲》《经济学基础》《微观经济学课程学习指南》《经济学基础学习指导》5部教材;

    获重庆市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三等奖共5项。

    …………

    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的课程教学团队缘何获得诸多骄人成绩?这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团队?带着问号笔者进行了深入挖掘。

    以“首席教授制”为抓手,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作为一所财经类本科院校,经济学课程教学对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2017年初,时任副校长吴华安结合民办高校师资队伍特点,首次提出实施“首席教授制”提升师资队伍能力的要求,并于同年底聘请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学教学全国名师李政军为首席教授,组建校级经济学教学团队。团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专业、规范、特色、卓越”为指针,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

    首席教授制定了系统“育师”计划,采用寒暑假课程研修班、专题讲座、读书会、教学比赛等形式,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举办寒暑假课程研修班7期。研修班以“马工程”“西方经济学”为蓝本,以年轻教师说课、首席教授主讲的方式,集体备课,深化课程认识,搭建课程对话平台。

    ——举办与研修内容配套的读书会5期,每期一本经典著作。先后阅读熊秉元的《法的经济解释》、海尔布伦纳和米尔博格的《经济社会的起源》、罗德里克的《经济学规则》、朱海就的《米塞斯评传》、方福前的《当代西方经济学主要流派》。

    ——举办与研修内容配套的专家系列讲座和座谈会11期。先后邀请浙江大学熊秉元教授、北京大学苏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李仁贵研究员、陈晓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方福前教授、东南大学邱斌教授和浙江财经大学李井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团队成员作专题辅导。

    ——连续参加重庆市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3期、重庆市教学创新设计比赛2期,邀请全国教学名师、南京财经大学王庚教授等为青年教师作培训,首席教授“手把手”指导,优化教学设计,在实践中锻炼能力。

    在此过程中,团队成员连续3年获重庆市高校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1项,重庆市民办教育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国家一级学会一等奖1项。

    以“学习共同体”为平台,开展跨界协作教学研究

    打破教师个人“单兵作战”的惯性思维,打破院校教研藩篱,从“专业互助”和“情感互动”两方面入手,构建团队协作机制,搭建“平等、互助、协作”的学习共同体。

    ——聘请熊秉元、苏剑、方福前、李井奎等经济学专家为顾问,建立学术顾问团队,通过学术讲座和座谈会等,让青年教师与学术专家“面对面”,指导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成立课程组、教研组、科研组、读书组及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平台,开展教研活动,在首席教授与青年教师、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之间形成集课程课堂、教研教改、学术科研等于一体的共同学习模式。 

    ——建立跨校研修平台,协同开发教学资源,实现“跨学校、跨地域、跨层次”交流。一是积极“走出去”,团队前往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西华大学等院校作教研交流;二是持续“请进来”,以首席教授在全国经济学教学的影响力,面向全国各地高校中青年教师持续开展寒暑假课程研修,逐步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的专题讲座、读书汇报等跨校交流。

    在首席教授、学术顾问的指导下,形成了“教学促进科研、科研提升教学”的螺旋式相长态势:教研方面,立项重庆市市级教改项目4项,发表教改论文16篇,出版经济学教材5部;科研方面,立项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7项,其中3项为国家级别项目。

    以学生为本位,深化多元改革激发内生力

    秉承“学生为中心,教师为向导”的教学理念,在首席教授指导下革新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以教的创新促进学的主动和深入。

    ——以“深化思维方法,简化基本概念,生活化经济理论”为目标,革新教学内容。注重知识传授,也注重思维培养和价值塑造;重视理论释惑,也重视经济事实;讲清西方外来,立足中国本来,着眼中国未来,扎根中国大地讲授经济学。建设与教学内容配套的在线课程、教材、案例集、课外阅读材料、学术论文资料、题库等教学资源。

    ——以“翻转课堂+联合教学”为手段,促深度学习、建一流课程、重塑教与学的关系。通过“翻转课堂”,激发学生学习经济理论的内在动力;通过青年教师与首席教授“联合教学”,以老带新、以身作则,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铸造年轻教师教书育人的信念。

    在首席教授带领下,建成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校级一流课程、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等,为学生的“学”提供有力支撑。

    以创新增效能,提高应用型人才质量水平

    学校层面,以精准引才、精准育才、精准励才和精准助才等为举措,保障高层次引进人才对自有师资的培育;团队层面,以合理的组织架构、明确的平台功能等为创新,保障学习共同体协调、互助、高效运行。在双向保障下,团队从首席教授、学术顾问对青年教师的早期帮扶,逐步发展为团队成员彼此间的协助与支持,形成了团队内部“自组织、自生长、共进步”的团队文化,组织边界扩展,与校内外其他基层教学组织增强联系,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中的协同育人功能和示范带动作用均得到提升。

    ——3年来,学校近万名学生修习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和“政治经济学”课程,团队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通过连续5学期的师生座谈会调研反馈,学生对课程吸引力、知识结构及重难点清晰度、西方经济学理论与中国经济现实结合的程度等方面都给予高度评价,学生对教师的评教平均提高2分,线上课程全部为优评。

    ——团队教师录制的“微观经济学”在线开放课程,获得北京大学苏剑教授高度评价;该课程的建设与应用,获评2019年度重庆市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主持人获评重庆市2018—2020年度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先进典型。

    ——在团队教师指导下,学生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重庆市选拔赛,获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加2018年、2019年全国高校经济学综合博弈实验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重庆赛区铜奖。 

    (吴华安 李红平 潘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