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网课“不良症”的宝典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剧烈地改变着人们,特别是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作为其中的一员,我对此感触颇深。对于网课,以前虽听说过“慕课”“云课堂”等名词,但总觉得那是“空中楼阁”,与自己相距甚远。由于宅在家里时间过长,线下课堂不得不转为网络课堂。“临时抱佛脚”,一时囧况百出。正当茫然无措之时,朋友荐我阅读这本《网课十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随手翻阅,竟不忍释卷。

    这本书由美国大学课程设计总监方柏林所著,分为“开篇:快速上手”“网课的硬件策略”“网课的软件标配”“如何上直播课”等十讲,从课堂资源整合、课堂背景创设、教学手段创新、活动形式设计和知识巩固的途径等诸多方面,一一把脉问诊,堪称治愈网络课堂“不良症”之宝典。

    “网课”实施五步骤

    2020年至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出现了许多热词。其中之一,便是“网课”。“网课”,顾名思义,即网络课堂。既是课堂,自应和线下课堂一样,有明确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设想、教具选择等组成要素。于是,按照这种理解,许多教师想当然地认为,网络课堂无非就是线下课堂的直观化再现,不懂技术不要紧,只需请人将自己在讲台上讲课的整个过程录下来,放到网上,点击播放就行了。殊不知,这种理解只顾及了“网课”的“课”的属性,而忽视了“网”的特质,结果导致“网课”上状况百出:有学生看起来在听讲,实则东张西望的;有学生看似讨论和交流,实则天南地北瞎扯的;有学生明明在做作业,但做的却不是正在授课教师的;更有教师喝茶时不小心烫了嘴,结果整节课让学生们“老师,不碍事吧”的关心之语刷了屏;就连“成功上线”的教师,也遗憾连连:“这比我在教室里的发挥,要差十万八千里啊!”

    针对上述情况,《网课十讲》给出良方:线上课堂,当遵循“对线下教学翻版、增强和创新”原理,实施“告知教学目标、讲授教学内容、提供消化机会、评估学习结果、给予适当反馈”五个步骤,变单纯的“复制粘贴”为知识的“颗粒化串联”。

    如何突破“网课互动”这一瓶颈

    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碰撞与交流,是“柔性”的循循善诱。优质课堂教学,离不开“互动”这个“法宝”。互动形式多多,可以是师生互动,可以是生生互动,可以是教师家长互动,也可以是家长学生互动。而借助这些互动,教师可以弄清学生知识盲区、心理欲求、个性特长等,从而因材施教,最终实现“培养出腹有诗书、胸贮家国情怀、身心健康成长的时代青年”的育人目标。

    毋庸讳言,受制于网络的虚拟性,加上执教者本身技术手段掌握有限,“互动”成为制约网课效果的一大“瓶颈”。面对这一瓶颈,为数不少的教师“拔剑四顾心茫然”。不得已,就为了“互动”而“互动”,或通过麦克风传声功能一问一答,或组织小组象征性地讨论和交流,或由学生充当教师讲析知识,等等。这样简单而粗放的互动,形式单调不说,还耗时费力,稍不留心就变得不可控,严重影响课堂秩序。

    对此,《网课十讲》提供了一把把“金钥匙”,比如师生互动,作者的办法是点面结合,机动答问。面向全体学生,教师可以集体通知、讨论、在线直播、在线集体反馈(包括文本、视频、音频)方式互动;面向特别群体、个人,教师可以仅邀部分、个体的特殊在线直播方式互动;另外,开设“在线咖啡馆”,以非同时在线方式沟通。

    “网课考试作弊”如何应对

    美国心理学家斯金纳提出了强化原理:“采用适当的强化物而使机体反应频率、强度和速度增加。”美国教育心理学体系创始人桑代克提出了学习三大定律:“准备律、练习律和效果律。”强化原理,以及效果律,均表明应对学习进行结果强化。这种强化,最直接的呈现形式,便是考试

    众所周知,作为学生阶段性学习效果检验的手段,考试在学生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问题是,网课考试,作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因为网络资源的丰富性,随便什么考试,只要上网一搜,答案即便不是现成的,也八九不离十。如此考试,有何意义?记得笔者一次测试文化常识,刚发布100道客观题后大约10分钟,即有人开始提交答案。很明显,学生在作弊。跟学校其他教师交流,大家皆有同感。

    必须考,还得考出真实水平,怎么办?作者的应对之法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限制考试时间、自编或改造考题、打乱题库题目顺序、使用查重软件查找重合……

    此外,为了网课知识储备,有教师只要发现前卫新潮的概念,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统统收入囊中;有的教师看这个专家理念先进,就学这个专家,看那个名师教法新颖,就学那个名师……储备来储备去,囫囵吞枣消化不了,邯郸学步越学越不知路该咋走。

    《网课十讲》对此给出了办法:一是走出“囤货症”误区,祛除从众从潮的盲从意识,矫正心态,运用脑髓,合己者拿,不合己者弃;二是推行“‘N十1’众师模式”,即借鉴多位名师对同一文本设计的精品课程,材为我改,法为我融,内化为特色独具、科学高效之“我之课程”。

    “我有长缨在手,何愁不缚苍龙”,相信手中拥有这本《网课十讲》,执教者当会厘清网课实质,会像在线下课堂一样上得从容自如。既有相得益彰的课堂背景,又有生动活泼的教学手段,更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使网课真正如珠似玉,任谁都珍爱有加。

    (作者系河南省邓州市花洲实验高中教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