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推荐的书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学期,江苏省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曹勇军经典夜读小组”(第八期)的学生为全校师生推荐了5本好书,这些书是学生们在寒假中从大量的书中试读出来的精品,被做成展板,放在校门口橱窗里供大家赏阅。曹勇军是该校语文特级教师,2013年,他创建了经典夜读小组,每周五晚上义务带学生夜读两个小时。

    据了解,经典夜读小组向全校师生推荐好书的活动已经做了7年多,大约一个半月一次,每学期推荐3次,每次推荐5本书,涉及文、史、哲、思、科等领域,便于学生们形成一个健康的阅读结构。

    1.《夜色和月光》

    [美]梭罗著 仲泽译 

    译林出版社

    推荐人:王梦涵

    如果说《瓦尔登湖》是人与自然的生活指南,那么《夜色和月光》更像是一本随想录。梭罗旁征博引古今中外的趣事哲思,思考自然、人生与社会;他呼吁人们走出泥潭,独立思考;他在自然中漫步,以博物学家的浪漫摹写生灵,婉转间流露无限生机。

    2.《高铁之诗》

    蔡天新主编 商务印书馆

    推荐人:钱衡高

    《高铁之诗》分13辑,收入200多首中外古今诗歌,并附有简短的品评文字,精美而富有哲思。爱情篇的婉转深致,故乡篇的深沉动人,出游篇的开阔敞亮;两千年前的《诗经》,一千年前的苏轼,狄金森的篱边抒情……还有我们夜读小组推荐的《长相思》与《萤》等,读之倍感亲切。

    3.《品西方文人》

    刘小川著 天地出版社

    推荐人:许馨元

    雨果逝世,巴黎先贤祠上那句“伟大的人物,祖国向你们致敬”,可以表达我阅读此书后的心情:致敬,永恒的戏剧之王莎士比亚;致敬,风流而威猛的猎手海明威;致敬,一半上帝一半魔鬼的大师毕加索……本书从文学、绘画、哲学等角度,选取萨特、伏波娃、毕加索等西方文化杰出人物,品他们的作品、思想和人生,帮助我们破解文化的密码,挖掘文明的宝藏,奠定成长的基石。

    4.《大宋之变》

    赵冬梅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人:张莹桢

    从来没有哪个朝代像宋朝这样饱受争议。大宋打着变革的旗号,背后却是更极致的横征暴敛。司马光,历史星空的一抹阳光,在大变局中不断地抗争与博弈,斗转星移,皇帝更迭,都只是为了衬托他孤光的伟大,然而面对满目疮痍的宋朝,历史赋予的任务他却一件没有完成。这是一个有道德洁癖的文人政治家的悲哀,更是值得整个民族深思的悲剧。

    5.《物理世界奇遇记》

    [美]伽莫夫著 丁奕心译 

    团结出版社

    推荐人:冯旻悦

    相对论、量子力学、宇宙大爆炸……这些艰深难懂的物理学知识,在伽莫夫生动形象的类比中,成为一场“相对”世界的旅行,一次量子丛林的冒险,一回原子舞蹈的派对。我们将跟随主人公汤普金斯先生的脚步,穿梭于物理学的海洋,在这里,你将会发现最有趣的科学、最奇思妙想的科学,同时也是最精彩的科学表达。

    (却咏梅 整理)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