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毕节市实验学校:构建立体德育体系 知行合一全面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贵州省毕节市实验学校,每天上学前、放学后的一段时间,学生志愿者都会在校园周边进行宣传、监督、劝阻等活动,内容包括讲究卫生、不买三无食品、不说脏话等。学生们积极活跃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赞誉。通过这项活动,学生从管好自己到管好他人,比单纯地接受说教效果要好得多。这项有创意、有实效的德育活动,正是毕节市实验学校立体德育实践探索的一个缩影。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德育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毕节市实验学校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纲,结合地方实际,整合资源,探索出一条“课程为核,实践巩固”的立体常态化德育工作之路,形成了鲜明的德育特色。

    做精做细核心课程,让课堂上的德育掷地有声

    学校将《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提出的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五大方面的德育内容合理嵌入德育课程构建,形成“向阳花开,自觉生长”的校本德育课程体系,有效保证了德育工作的正确方向。

    上好“道德与法治”课,全面筑牢德育根基。发动教师开展校本研修,研究优秀课例,加强校际交流,鼓励教师参与校内外赛课、上好常态课,全面筑牢德育根基。

    上好少先队活动课,开发少先队校本课程。德育处组织中队辅导员结合队员年龄特点,在国家历史、政治及时事中挑选适宜的内容,设计队课。结合队员日常生活,开展相应的实践活动。德育处开发了少先队活动校本课程,少先大队开发了国旗下讲话校本课程,涵盖革命传统教育、文明礼仪宣讲、行为习惯养成等篇章。

    构建社团校本课程,多角度完善德育课程体系。学校根据教师兴趣及特长,开发了民族民间体育、书法、蜡染、武术等30余个门类的社团课程,为全面开展学生德育建设创造了无限空间。如观鸟社团带领学生们走进自然,让“生态”在见闻接触中鲜活起来。武术社团在教学中渗透武学思想、礼仪礼节等传统文化。“放飞童年”社团有专业的心理教师和心理咨询室,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治疗辅导,并开展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训,让阳光长驻师生心底。

    丰富拓展外延课程,让生活中的德育润物无声

    为使德育更加生动鲜活,学校积极拓展课程外延,通过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让学生更深刻地感知和践行抽象的道德观念。

    落实文化育人。教室内的黑板报、图书角、宣传栏等都是学生发挥创造力的舞台。自我打造的文化氛围表达着学生的自我期待,使他们在实践中实现自我熏陶、改造和成长。

    深化活动育人。学校制定专门计划,保证每月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如1月元旦书画展,3月感恩教育,4月读书节、春运会,5月入队仪式,6月“校园之星”评选,7月毕业典礼,10月歌咏比赛、少代会、足球赛,12月英语节、科技节等,丰富有趣,精彩纷呈。学校还充分利用资源,使校内外实践活动成为常态。发挥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平台作用,开展好蜡染、民族民间舞蹈、篆刻活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学生素质教育活动中心,组织学生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科技馆等,对学生进行爱家乡爱祖国的教育。适时开展冬令营、夏令营、研学活动等,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促进协同育人。学校主动联系毕节市交警队、武警支队、消防支队等部门,对学生进行体验式爱国教育。号召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安全保障、大型主题活动组织、家长学校学习中来,有效凝聚了教育合力。

    教师素质的提升是德育质量和成效的根本保证。为此,学校加强管理,成立德育工作小组,确立德育目标及内容,探索开展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建立和完善德育工作评价考核制度,使教师教学有参照,教育过程有人抓,教学成果有评价。此外,还通过专家讲座、征文比赛、优质课竞赛等方式,全面提升班主任的专业水平,同时联动各学科教师在教学中渗透德育内容,为培养“品行习惯优、综合素养高、学科成绩好”的学生而共同努力。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德育工作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抓手,美德雅行是幸福人生的重要基石。毕节市实验学校将进一步丰富完善立体常态德育体系,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健康、快乐、有智慧地成长!(吴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