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战疫情 狠抓内涵保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0级学生参加急救护理学实践 工业机器人专业学生参加操作模拟实践

    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附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严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的开展。学校打造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狠抓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把“做实每个细节”贯穿于学校各项工作之中,扎扎实实,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工作。

    打造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

    学校以完善现代学校制度为中心,优化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依据“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附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章程”,落实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提高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全面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在提升学校治理能力道路上进行了富有实效的探索。

    加强党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聚焦精细化优化结构,不断规范支部建设。推行理事会、校务会、支委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形成既分工又协作,既相对独立又互为制衡、监督的科学领导体制,更大限度激发党政之间的优势力量,放大正面叠加的效应,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公益性和社会需求为目标,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宗旨。持续投入资金和设备,聚焦人才培养和学校发展,提高了育人水平,建校以来培养了万余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优化学校治理结构,从管理走向治理。学校严格执行“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健全理事会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充分发挥理事会的决策职能,修订学校章程、制定学校规章,研究学校发展规划,批准年度工作计划,筹措办学经费,审核预算决算。落实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校长行政职能,推行校务公开,校长成为理事会决策的执行者、学校管理的责任者和学校师生的服务者,调动和激发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学校每年召开教代会,教代会在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均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议案。教代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主人翁精神,为学校管理建言献策。真正做到了教代会提案有议题、有研究、有答复,直到彻底解决教职工的诉求和学校发展的问题,确保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狠抓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始终秉承“以德为魂、以能为本、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办学理念,坚持“对接产业办专业、联合名企建专业、办好专业为产业”的思路,根据地方产业转型与升级的需求,聚集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办学资源,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探索和实践“产业导向、德能并重”人才培养模式和“双循环双驱动”教学模式改革,完善课程及课程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分类培训,强化技能。按照“因势利导、激发潜能、突出实践、注重技能”的教学模式,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分类培养。新生入学首先进行学生学业水平和职业意愿测试,根据个人实际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兴趣和特长的专业,指导学生确定发展方向,制定职业生涯规划。以“大国工匠”为目标,激发学生内在动力,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提高动手能力,努力成为品德优良、技能精湛的高素质技工。

    聘培结合,师资共享。学校根据实际选聘配备了一批学历高、教资优并且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38名,其中研究生学历8名,高级职称12名;积极开展教师在职培训,全体教师每人至少3年参加1次中省级职教师资培训,落实教师赴企业实习,参与企业生产,促使教师由理论型向实践型过渡,目前,“双师型”教师已达16人;积极外聘优质资源为学校充实兼职教师,有19名大学讲师以上教师担任学校教师,使学校形成了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增加了教师的数量,提高了教师队伍的质量。

    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与步长制药集团联合开设了中草药制药专业,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度。学生在步长集团实习就业,实习分3次进行,第一学年,见习1个月,进行认知性实习,让学生了解中草药行业、中草药习性;第二学年,跟岗实习3个月,实行师带徒,让学生熟悉岗位职责工作,了解生产流程和工艺要求;第三学年,学校顶岗实习6个月,由师傅“手把手”培训,帮助学生逐渐成为熟练工,达到合格技工的要求,顺利上岗。 

    引企入校,产教融合。先后引进京东产业孵化园、华美创新科技园、博艺美术设计公司和蓝社创新公司等50余家实体企业入驻学校,联合制定教学计划,共同讨论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开设计划,推行“半工半读”教学模式,学生半天在校学习,半天进入企业实习,参与企业业务实践,熟悉工作流程,熟练工作业务,提高实践技能。同时学校与广东信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峻岭电子(咸阳)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联合开办工业机器人、航空服务和电子电器等专业,实行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共计订单式培养学生1682人。学校根据企业需求制定教学计划,企业提供师资、实训设备,使得教学有方向,学习有目标,培养的学生技能过硬,毕业后很快成为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23年来,中职人筚路蓝缕,呕心沥血,学校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先后有11827名学生顺利就业,就业率达到98%,对口安置率达93.5%,真正实现了毕业生高品质就业。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校始终坚定培养基础扎实、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动人才培养规格对接行业职业资格标准,为社会培养了一批能够服务生产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将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作为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等纳入综合素质学分,将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德育为引领、智育为支撑、体育与美育为载体、劳动教育为重要手段的“五育并举”,将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社会责任教育贯穿本科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把德育放在首位,贯彻于教育教学始终。设立了德育副校长,推行“辅导员、班主任协同管理,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培育工作机制,制定了培育工作目标责任制,班主任主管班务和学生,辅导员主管学生生活和行为养成,教师主抓德育课堂主阵地,同时实施“首遇责任制”,要求首先发现学生问题的教职工是管理学生第一责任人,一管到底。形成教职工全员、全程、全方位参与的德育工作机制,建立了学校、家庭、企业和社会四位一体的德育工作网络体系。

    潜移默化,活动育人。筑牢学生理想信念,利用陕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丰富德育内涵,组织学生瞻仰革命圣地、参观步长制药毛泽东像章馆,用党史、国史、军史和革命先辈、英模事迹教育和引导学生思想;打造浓厚的育人环境,张贴党的教育方针、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职业教育发展重要讲话、指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悬挂名人名言、学生守则和激励标语,助力学生“立德铸魂”,有效激发起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大力开展第二课堂,组建了礼仪队、校训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创办了天文社、篮球社、足球社、健美社、书法协会和合唱队等25个社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学生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深入敬老院送温暖,培育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责任担当。

    严肃校风,军事管理。学校实行半军事化管理,把启发自觉与行为约束结合起来,特色突出,内涵丰富,成效明显。围绕“立德铸魂”进行军队传统教育,聘请专家学者和军人英模举办人民军队发展史、革命先辈和英雄模范光辉事迹报告会,用军人思想、军人作风、军人形象引领学生成长。严格学生作息制度。每学期开展“文明养成月”活动,让起床、早操、整理内务、就餐、操课、午休、第二课堂、晚点名、就寝等制度落到实处,每日查宿,课前查勤,上课手机统一存放,规范约束,推动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展望未来,学校清醒地认识到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学校将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科学管理为导向,以党建工作为保障,依托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抓机遇、谋发展,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工学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中职力量。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附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理事会执行理事 万青)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