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守初心 内涵发展谱新篇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2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坐落在赤壁陆水湖畔风景秀丽的赤壁职业教育(集团)学校

    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承担着培育工匠精神、培养“大国工匠”的使命和职责。

    湖北省赤壁市职教(集团)学校始终秉持办人民满意职业教育的初心,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四个提升”的发展目标,通过科学优化顶层设计、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学生管理模式、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点的“内涵式”创新发展之路。

    优化顶层设计,推行“三部五室”管理体制改革

    2018年,赤壁市优化资源布局,整合湖北省蒲圻师范学校、赤壁市广播电视大学、赤壁市职教中心、赤壁市技工学校优质资源,成立了赤壁职教(集团)学校,学校承担着为地方经济发展孵化工匠型人才的“神圣使命”。 

    学校成立之初,机遇与挑战并存。赤壁市职教(集团)学校面对发展中一系列的难点、痛点问题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开始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学校开始推行“三部五室”管理体制改革。

    此举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等文件精神,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办学理念,加快实现“四个提升”的办学目标,深入推行“三有课堂”改革,优化学校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三部”即普通高考部、技能高考部、学前教育部,三个教学部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出路,搭建了人才培养“立交桥”。

    “五室”即课程改革工作室、教学名师工作室、思想政治工作室、学生社团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五个工作室围绕课堂效率、名师引领、思想铸魂、活动育人、技能强国等关键环节进行重点发力。

    “成立‘三部五室’工作机构是从学校顶层设计出发,优化体制机制建设的有力改革举措。”校党委书记宋世成表示,通过这一举措来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常规教学管理,充分利用制度来管人、管物、管事,通过树典型、明奖惩,激发教职工的内生动力,开启学校工作新征程、新局面。

    从2020年开始,学校全面推进制度“废、改、立”建设,对“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行政值日管理规定”“租车管理办法”“采购管理办法”“财产管理办法”等38项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并制定了“管理制度汇编”,对各部门职责和大小事务处理作出制度性的规定,做到一切事务有规可依,流程清晰。

    落实民主监督,践行民主治校,是学校健全监督机制的又一创新举措。学校选举成立了职代会,让教职工代表全程参与到学校的物品采购、后勤维修、项目招标等过程,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进行“渗入式”监督管理,确保用权用钱公开公平公正,使依法民主治校落到实处。

    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行“三有课堂”

    融入舞蹈、美术、游戏的体育课会是什么样?

    美丽的爱情故事与枯燥的函数相结合,这样的数学课又会释放什么样的魅力?

    ……

    这正是在赤壁市职教(集团)学校的课堂上经常出现的情景。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力和竞争力,提高教学质量是职业教育发展中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有用、有趣、有效”的“三有课堂”是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又一创新举措。“三有课堂”改革让教师充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注重课堂思政和德育美育。在这所学校,每一名教师都有一堂属于自己的精品课程。

    “三有课堂”提出以人本主义、建构主义、社会行为理论等教育学理论作为支撑,强调尊重学生主体性、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强调个人的认知、行为与环境因素三者交互作用。针对中职学生的学情特点,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形式、灵活多变的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氛围,吸引学生主动参与课堂互动,让师生、生生之间能够产生“交流、交锋、交融”,努力实现教学相长。

    为了创新传统课堂教学方法,更新教师课堂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还专门聘请“三有课堂”实践基地——北京昌平职业学校课程专家来校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让课堂更加活跃。

    同时学校成立了“课程改革工作室”,为了加强常规教学管理和考核,学校重新修订完善了“教学考核办法”“教学成果奖励办法”等制度,建立了日清月结的检查考核机制,并严格兑现奖惩。通过精细化管理措施,结束了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局面。通过考核、评比等措施常态化开展“三有课堂”实践,促使每名教师打磨出真正属于自己的“三有课堂”。

    通过“三有课堂”的实施,达到了“学生盼着学,教师盼着教”的良好效果。目前“三有课堂”在2019年被评为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正在逐步成为全国职业院校课堂建设的借鉴校本。

    同时,为了力促教育质量提高,展示师生风采,学校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2020年,蔡阳、廖雅莉、徐晴、何盈盈4名教师作为咸宁地区代表队参加湖北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喜获两个团体第三名。同时为争取在各类学生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选拔各专业尖子生,组建了7个技能集训队,配齐实训器材,选拔优秀指导老师,常态化开展训练,备战各类技能竞赛。

    创新管理模式,施行准军事化管理

    “叮铃铃……”

    早操铃声响起,学生们以极快的速度、良好的秩序集合到指定地点,队列整齐,高呼口号,集体宣誓,展现出战士般的精神面貌。

    在赤壁市职教(集团)学校看到这一幕时,总能让人感觉到热血沸腾。为了锻炼学生们的意志品质,提升纪律意识,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2019年秋季,经过学习、考察、讨论后,赤壁市职业教育(集团)学校开始试行准军事化管理。

    为了将准军事化管理落到实处,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准军事化管理委员会,成立赤壁职业教育(集团)教官大队,根据学校3个教学部的实际情况,编为12个连队,由教官担任连长,优选学生担任副连长,班主任和教官相互配合,班主任负责思想教育,教官负责行为规范,大量的事务性工作由教官来完成,让班主任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教育教学上。

    学校还专门制定了“准军事化管理实施方案”,在晨午检、早晚自习、内务整理、礼仪礼貌、出入校门等管理上做了全面的规定。

    在新生入学阶段,由准军事化管理教官组织全体新生开展为期10天的军训。每天早晚两次集合,清查学生人数,疏理一天的问题,真正做到了问题不过夜。

    准军事化管理实施以来,学校学生纪律观念明显增强,宿舍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学生行为习惯得到有效引导,校风学风明显好转,学校管理再上新台阶。

    为了净化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决定从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作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学生管理。学校通过发放“禁手机告家长书”、召开主题班会、学生集体承诺签名、安装公用电话及进行常规检查等多种形式和手段,杜绝了学生使用手机的现象。目前,禁止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上课听讲的学生多了,参与课外活动的人多了,课堂上睡觉的学生少了,马路上的“低头族”不见了。

    学校坚持在活动中育人,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素质。全校组建了20多个学生社团,每周定期开展活动。一年来,学校成功组织了职业教育活动周、“领导力与责任心”励志教育、田径运动会、中职生文明风采大赛等大型活动,既丰富了校园生活又展示了学生个性,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搭建合作平台,为企业“订单式”培养学生

    检验职业院校办得好不好,学生培养得怎么样?当然还得企业说了算。

    赤壁职教(集团)学校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培养工匠型人才,让学校更好地服务企业,让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赤壁市职教(集团)学校成立后,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定向培养学生。如今,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在许多企业里都成了“香饽饽”。即便是在作为我国平板玻璃深加工及设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和赤壁市电子信息产业“领头雁”的赤壁维达力公司,学校的学生也是上岗就能上手,对于高难度的设备技术和复杂的工艺,他们也都能胜任。

    目前,赤壁职教(集团)学校已与20多家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在校学生全部升学和就业。

    此外,为深化产教融合,近3年学校共安排1400余人到企业开展生产性实习实训,为提升学生实践技能、服务地方企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内涵建设是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压舱石”、引领职业院校发展的“硬实力”、促进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短短两年多时间,赤壁市职教(集团)学校的改革便初见成效:学校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德育工作水平逐步提升,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来越稳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