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凝聚科教融合之力 增强思政教育之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3-3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全国教育大会强调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视品德教育和加强能力培养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内在要求。科教融合创新性发展有力地推进高等教育人才专业能力培养,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需要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思维认知规律,将科教融合发展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统一起来,共同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科教融合理念:着眼于历史演进与现实要求

    科教融合从理念到实践,经过长时间不断的实践探索,逐步成熟完善。当今,21世纪科技发展的重大前沿问题和相关社会背景引起广泛关注,跨学科研究与集成创新、科技发展与人才培养一体化、产业界与工程教育界的合作共进、工程实践的回归以及由此驱动的多元化工程教育模式等问题备受青睐。

    近年来,高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被提出,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推进科教融合,让学生尽早参与和融入科研,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加大各级科研基地向本科生开放力度,提高学生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要求,在借鉴国内外科教整合经验做法基础上,2017年5月,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结合各自优势,开始实施整合组建工作,经过不断实践,实现了双方在发展战略和文化理念、学校管理流程和制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规范有序地推进科教融合整体性工作,从而成为当前科教融合发展的创新性探索。

    科教融合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科教融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推进科教融合整体性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马克思主义对整个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指导地位,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于学校科教融合的全过程,使科教融合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推进本科人才培养改革工作,不断完善优化培养方案,遵循“德育为先,五育并举”原则,充分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作用,将德育教学融入人才培养体系,广泛开展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教育中的主导地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决抵御国内外各种错误思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侵蚀和干扰。

    科教融合内容: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

    科教融合是高校提高人才专业水平、增强专业素养的重要手段,科教融合发展具有内在特点和发展规律,需要遵循大学生成长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思维认知规律。

    首先,根据高校大学生思想认知特点,遵循大学生阶段性成长规律。科教融合工作要适应大学生思想认知的阶段性特点,顺应青年思维认知发展规律。在实践中,不断创新科教融合教育方式,丰富科教融合的实践内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融合,优势特色学科专业与山东十强产业深度对接,新上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区块链等一批新工科专业,整合学校优质教育资源和山东省科学院优质科研资源成立5个科教融合学院。秉承“因材施教、个性化培养”的理念,采用“小班精培制”与“学业导师制”的教学模式,以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为牵引,充分发挥“共性+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优势,以高质量教学能力和多层次科研实践为依托,培养具备较强创新意识、科研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学子报考。

    其次,遵循教书育人规律。科教融合工作需要充分考虑学生认知和情感的体会和感受。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实现思想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活动的有机统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利用学校科教融合发展的独特优势,构建科教融合新工科人才“教学—科研—转化—实践”“四位一体”协同培养模式,采取“2+2”或“3+1”人才培养模式,在完成相应课程学习及相应学分后,进入科研院所进行科研思维、创新设计、动手操作等方面的训练,并到相关企业进行实习与产品研发设计,培养学生面向实际一线的工程实践能力,毕业后优先到相关企业就业。

    再其次,科教融合活动要遵循科学思维认知规律。科学研究工作必须遵循一定的研究范式和思维逻辑,实现对事物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必须实现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推进科教融合工作中,安排材料、药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走进科研院所,实地参与科研项目,科学引导学生广泛地实地调查研究,利用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去伪存真的研究方法,对材料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究,达到认识事物本质和规律的目的,由此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科教融合路径:坚持唯物辩证法的立场观点

    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本方法,也是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科学指南。科教融合发展,要立足我国当前高校教育工作实际,坚持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深化对高等教育现实突出问题的分析研究。

    从普遍联系的观点来透视科研与教学的内在关系。普遍联系对于正确认识客观事物本来面貌、深刻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与规律具有重大指导作用。一是要抓住教学与科研的相互联系。在科教融合过程中,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深入探讨科研岗位与教学岗位开放流动的运行机制。一方面将山东省科学院的优质科研资源融入人才培养中,鼓励科学院优秀研究人员为本科生开设课程,使学生了解相关学术研究的新动向,实现“科融课堂”。贯彻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提升学生专业研究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学院与科研院所在科研创新、教学改革、专业发展建设方面开展交流对话,例如,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和海洋技术科学学院共同申报的“以强化实践能力为导向的‘2+2’学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批校(院)2020年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项目,实现学科发展与教学活动的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是抓住校内与校外之间的联系。定期组织学术沙龙、国内或国际会议论坛,促进与国外高校交流互动,开阔学术眼界,共享名校的学术资源,共同促进学术思想的提升。例如,海洋技术科学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马远良院士作了题为“海洋航行器和海洋信息科技的创新潮流”的学术报告,通过阐述海洋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中的重大意义,介绍海洋无人航行器技术以及海洋声学与海洋信息前沿科技动态,激励青年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勇于创新创造,担当海洋强国使命,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教师也可以向教学研究型高校或学术研究型院所借鉴科教融合的成功经验,促进教学与科研的相互促进、相互发展。三是抓住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联系。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合作共建的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积极探索大类培养和“跨界”交叉培养模式,数学与计算机学科有机融合,培养拥有扎实理科基础和较强工科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探索建设新型应用理科专业的新途径、新模式。

    从内外因辩证关系来探析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效果。科教融合的教学改革,其实质是引发学生本身对现实社会问题的思考,形成具有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过程。一方面,启发学生对现实问题的反思批判研究能力。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精准快捷测温是重要一环,齐鲁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科研技术团队刻苦攻关,自主研发了智能体温筛查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另一方面,在科教融合教学改革中,注重外在环境对大学生个体思想认知的影响。疫情防控期间,科研人员经过20天应急攻关,重磅推出四大防控新品。正是在教师科研人员的言传身教下,更多学生开始主动思考自身学习目标,聚焦本专业前沿热点问题,开展理论实践探索,在学术思辨的氛围中增长才干。这种团结聚力的学术氛围,不仅有助于科教融合式教学改革的顺利推进,而且对大学生独立人格培养、家国情怀的厚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视角来看待科教融合创新性发展。为培养具有独立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队伍,需要深化科教融合教学体系创新,加快高校教学模式改革,构建以启发式教学方法、案例授课和辩证思维为核心的“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设立课程改革专项、科教融合专项教学研究项目,鼓励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利用科研院所平台优势,与学院联合开发在线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研发。面对现代社会的飞速变化,科学知识内容体系和结构性特征发生巨大变化,高校大学生要增强创新性思维和创新意识,着重培养问题反思、归纳演绎、实证分析等方面能力。作为高校教师,引导高校大学生从事增强交叉学科和跨学科问题分析研究,凝聚科学研究论题。利用实证研究方法来分析社会重大现实问题的内在逻辑,利用人文学科研究视角深化科学技术发展变化对现实价值的评估。总之,通过不断完善高校创新性的教学体系和学术研究体系,从而推动科教融合的创新性发展。(刘玉 李红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