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村办园家长很满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4-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很难想象,我们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幼儿园,全新的课室与园区外墙、现代的橡胶跑道、宽敞的课外游戏场地,简直认不出了。”陈志勇是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碁旧水坑幼儿园的家长,对“老破小”幼儿园新学期大变样赞叹不已。

    石碁是广州市番禺区的一个小镇,因古时村口有一石雕碁(棋)盘,盘上放有碁(棋)子而得名。近年来,石碁镇围绕“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幸福、学校发展”4个维度,全力锻造“家门口好教育”,下了一盘区域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的好棋。

    普惠园优质园全覆盖

    曾有一段时间出现过这样的怪现象:为了增加集体收入,有的村将集体土地招租开办民营幼儿园,价高者得,推高了办园成本,最后却是村民家长买单。村集体办幼儿园基本条件不达标,条件简陋且办学质量较差。

    不能让村级幼儿园成为学前教育发展的“洼地”。于是,石碁镇回收村外包幼儿园,将村级幼儿园重新拉回集体公办性质,扭转弱势地位。政府将旧水坑幼儿园这所村办园转为公办,出资400余万元进行升级改造,翻新课室与园区外墙,完善课外游戏场地,添置橡胶跑道与儿童健身器具,还改善了教师办公环境,为孩子们创造了更加舒适安全的环境。

    通过各级财政支持与村集体自筹等方式,石碁镇筹集1.54亿元对石碁镇前锋幼儿园等7所幼儿园进行新建和扩建,将在2022年前增加1632个公办学位,极大满足户籍儿童、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等常住适龄儿童就近入读公办幼儿园需求。该镇现有23所幼儿园,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册幼儿数占比66.86%,普惠性幼儿园占比100%,规范化及以上幼儿园占比100%,已实现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目标。

    构建内外幼教共同体

    “光有幼儿园硬件提升还不够,要通过构建幼教共同体,统一镇内幼儿园发展方向,为学前教育发展提速。”石碁教育指导中心幼教教研员陈静,是石碁幼教共同体的“设计师”,在她看来,通过拟定制度、完善组织架构和推动教研发展等举措,能提升区域学前教育管理效能,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真正办好“家门口好学前教育”。

    石碁镇以管理、教学、后勤三大体系实施分层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形成镇内幼儿园相互学习、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聚合力与向心力。

    探索集团管理模式,以中心幼儿园为龙头,采取“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方式统筹管理区域内幼儿园,建立以共同管理、共同发展为目标的幼儿园发展共同体,实行优质资源统筹共享。石碁幼教共同体还出实招,设立学前教育四大业务辅导片,每个业务辅导片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辅导、示范、辐射作用,通过保教质量培训、观摩交流开放、教师跟岗、教师培训等活动,促进石碁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提高。

    为探索学前教育区域均衡发展的新思路,近年来,石碁镇还与广东省罗定市黎少镇结对子,致力于打造跨区域“幼教共同体”,实现两地学前教育共同进步。

    活跃的小镇幼师教研

    2019年4月,石碁镇被评定为“广东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镇”。

    在石碁,走进任何一所幼儿园,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郁教研氛围。分组研究活动、幼儿教师玩具研究案例分享会、“同课异构”教研活动等,青年幼师们热情高涨。根据各幼儿园办学质量、校园文化、校园环境、师资力量等条件,幼儿园分成7个教研工作坊,开展益智区、语言区、户外活动等操作材料投放及科学利用研究。

    石碁以省、市课题及项目作为研究引领,依托PBL(基于问题的学习)项目式学习理念,规划出适宜的教师教研内容。“第一次听园长讲述PBL时,感觉离乡村幼儿园很远。在撰写过程中有了初次感悟,知道找出孩子的兴趣点、梳理问题清单、网络图、预设目标等,在实践中完成。”石碁镇前锋幼儿园教师郭惠玲感慨地说。

    石碁地处岭南文化重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传统课程素材。石碁将PBL理念与地方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多方共建地方课程框架,形成本区域内幼儿园地方课程。此外,石綦通过推动园本课程的建构,充分利用周边资源,传承本土传统文化,打造幼儿园特色文化,促进幼儿园内涵发展。目前,已有多所幼儿园初步开展特色文化教育课程,如石碁镇中心幼儿园禺源课程、前锋幼儿园水乡文化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