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演《长城》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孩子们在《长城》绘本剧中表演“报告将军”。刘宸羽 摄

    原创绘本《长城》讲述了小明随爸爸一起游览长城发生的故事。我们通过与大班幼儿共同建构绘本剧《长城》,在丰富的活动中实现前阅读核心经验的目标,形成幼儿对绘本主旨——长城精神内涵的理解和判断,升华爱国情感,萌发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意识。

    绘本剧《长城》从初期筹备到正式演出共经历了三个阶段,幼儿的前阅读核心经验随着活动的不断推进,呈现出清晰完整的螺旋式上升学习轨迹。

    第一阶段,师幼共同完成了“我喜爱的绘本故事”亲子调查、绘本分享、符号表达、绘画再现、小组试演、集体投票、确定班级绘本剧、制订班级表演计划等活动。在此阶段,幼儿以各类绘本为阅读材料,以图画为主要阅读对象,形成对图画书的理解,在符号表达、绘画再现、小组讨论和试演等不同环节中,表达自己对图画书的理解。投票环节需要幼儿在大家推选出的五本候选绘本中,以投票方式确定班级绘本剧,并说明理由。硕硕提出选择《长城》,理由是:“演《长城》能让人们知道长城,还能让外国人了解中国。”甜甜立即声援:“对,我们可以把学过的太极拳编在《长城》剧里表演。”经过激烈的辩论,《长城》最终入选为班级绘本剧。

    我们看到,幼儿在活动中已初步形成前阅读核心经验——“对图画书所传递的主旨和含义进行初步的思考,表现出对作者意图的认同,形成自己的判断和理解”。

    第二阶段,幼儿经历了丰富剧本情节、创编台词、参访剧场、绘制剧本、制作道具、作品讲解、搭建舞台等活动。在绘本主题活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幼儿对《长城》的主旨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探索。《长城》中有穿越的情节,围绕表演中“怎样表现穿越”这一问题,幼儿展开了讨论,有的提出借鉴《小种子》里的情节“风一吹”将小明吹到古代,有的提出用《打瞌睡的房子》中的方式,让小明进入打瞌睡的房子穿越到古代……他们提到了19本绘本、20余种穿越的场景。男孩们还提出加入战争的场面,女孩们则希望有胜利后的庆祝舞蹈情节。为了凸显《长城》的宏大气势,有的幼儿提议把上学期学的太极拳融合进来,用大阅兵的表演形式来展示太极拳……

    丰富的创编内容均来自幼儿平时的阅读积淀和生活经验积累,这些正是幼儿阅读兴趣和阅读行为成果的集中体现,它们推动幼儿前阅读核心经验实现了从“愿意跟别人分享图画书”,到“能在生活中回忆和迁移图画书阅读中获得的经验,有意识地将观察到的画面细节运用在生活中”,再到“会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兴趣,根据自己对绘本主旨的理解以及结构的预期进行续编”的发展。

    第三阶段,好戏要开演了,幼儿亲历制定演出规则、角色竞演、集体评价、演出宣传、录制音效、演出筹备、前期彩排、正式演出、演出后反思等活动过程,在全身心体验中,产生了前阅读核心经验中的“与主角或主要人物相应的情绪,并表现出移情性的反应”。比如,在制作道具环节,幼儿“克服困难、坚持完成”,建立起与主要人物老将军“忠于职守”的情感联结;在演出筹备和正式演出等环节,建立起“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情感联结。

    在不断学习、不断积累、不断进步中,《长城》主要人物的人格特质、道德品质以及绘本的内涵,在幼儿的思维、语言和行动中闪闪发亮。正如辰辰在回顾反思中触动心灵的感言:“通过演《长城》,我发现,它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就好像老了也忘不了的感觉。”这是幼儿对《长城》绘本剧最深刻的表达与评判。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直属机关第四幼儿园)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