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搭台 唱响创新人才培养主旋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4-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这是当前各类学校肩负的重大使命,也是重庆市开州区职业教育中心始终在探索实践的教育命题。学校将创新纳入校园文化建设重点,结合所在区域拥有14项市级非遗、59项区级非遗的优势,秉承“非遗创新驱动”理念,深入探索以非遗创新为抓手培养中职创新人才的行动模式。基于非遗活态传承的视角,以2013年引进非遗冰薄月饼文化进校园为起点,2014年设立“汉绣文创班”为转折,逐步形成非遗主线、需求导向、专创融通的“三环九措”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路径,实现了文化传承与教育改革的双赢。

    构建“课—社—坊”立体化非遗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开设课程,面上覆盖。实现全校18个专业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的全覆盖,在教学中以本土非遗项目为案例贯穿课堂。开发了以冰薄月饼、汉绣、水竹凉席、泥塑技艺4个非遗项目为教学内容的课本活页教材,增强了教学实效性。二是组建社团,线上链接。在班级中设立“双创”委员,成立创新创业社团、汉绣社团等。连续4年举办艺术文化节,组织创新创业成果展、非遗进校园等活动。举办创新创业故事分享沙龙、创业高峰论坛等活动20余次。三是搭建工坊,点上突破。斥资300多万元打造“蚁众工坊—众创空间”,搭建非遗冰薄、非遗汉绣、非遗水竹凉席、非遗泥塑“大师工坊”,成功引入4位非遗传承人和13位技师参与教学管理,开设非遗技艺学习班13期,培养非遗创新人才400余名。

    实施“产—教—研”协同的非遗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首先,促进校企合作融合,构筑校内外实践基地。实施“校中坊,坊中校”“请进来,走出去”战略,在搭建校内工坊的同时,构筑校外企业实践教室。

    其次,推动专业教学融合,实施专业创新教学。以“学生主体+教师引导”“专业交叉+专业互补”为运行模式,确立了教师、技师(非遗传承人)、创新创业导师相结合的“三师”作为师资保障,以及在线课程、翻转课堂、微型课程等多元教学方法和“四个报告”(案例分析、商业计划书撰写、项目答辩、分组讨论总结)的考核方式。

    再其次,加强研发中心融合,开展自主研发创新。成立师生创新研发中心,并提供相应的资金保障,近年来师生共申请专利50余项。

    搭建“赛—展—销”非遗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搭建赛事展示舞台:以“项目驱动+竞赛搭台”任务式平行推动模式,搭建校、区、市、国家级别层次鲜明的“四级”竞赛平台,累计立项237项,参与学生达1153人次;搭建项目展示平台:整合政府部门、企业相关资源,为师生作品提供多元展示平台,师生作品多次参加重庆市农产品消费扶贫展销会、第十届中国秦巴地区产品交易会等活动现场。学校还与景区合作,将作品入驻景区消费点,用“非遗+”文创融合新模式为师生提供展示平台;搭建产品销售梯台:为学生搭建近1500平方米的蚁众工坊、4个非遗大师工坊和1个电商运营基地等“四坊一基”创客实训平台,学生研发的非遗创新产品“香薄薄”冰薄月饼新品牌成功上市。

    传递文化薪火 彰显教育新风

    学校根据中职人才培养特点,构建了“专创教学、实践训练、指导服务、成果展示、资源对接、孵化转化”的“六位一体”非遗创新实践体系,实现了中职创新教育课堂活动实质化、实践活动标准化和内涵实效显性化。学校人才培养覆盖面广,年均受益7000余人。学生创新能力显著增强,获得第二届“黄炎培杯”非遗创新作品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为该届重庆市获奖数量之首),获第四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一等奖1项(为该届重庆市仅有),先后获得“渝创渝新”创新创业大赛市级奖项6项。在青少年科技大赛、职业技能大赛等比赛中获市级奖项300多项。教师专业水平显著提升,学校有“双师型”教师207名、创新创业导师37名,专任教师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比例达70%,其中两位教师获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教师指导奖。教师创新创业课题成功立项3项,编写教材9本,发表科研论文近40篇。学校被评为全国非遗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非遗创新实践受到各级领导赞誉,成功承办重庆市职业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会,“蚁众工坊—众创空间”被评为市级优秀众创空间,并被地方政府部门确定为“非遗传承教育示范基地”。学校还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实践成果应用于兄弟学校发展建设,效果显著。学校对外开设非遗培训,年均受益500人次以上,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传承非遗技艺、促进地区非遗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非遗是中华民族丰富智慧与独特情感的集中体现,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教育财富。重庆市开州区职业教育中心将坚定用“新”守遗之信念,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让民族文化绽放新光彩,推动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陈珺瑶 石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