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8-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去年因为疫情我们没能守约,今年就算已经毕业了,我也一定要履行我的承诺,再来给你们当老师。”郭仁龙站在四川省南充市阙家镇光明小学的讲台上,台下是40多双充满期待与喜悦的眼睛。作为安徽师范大学2017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他跟随安徽师大“情系川皖·圆梦巴蜀”山区留守儿童支教团来此支教。

    这是该团队第14年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今年我们的支教会更注重对孩子们的红色教育,把革命的故事讲好、把英雄的故事讲好,加深他们对党的伟大征程和光辉历史的认识。”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黄芯茹作为队长,强调此行的教学重点。

    大山里的孩子们没有出过远门,团队成员们特地带来了“‘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智慧‘云地图’”。南湖红船、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师大地理与旅游学院师生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考察的红色党史教育基地,运用定位、建模、“互联网+”等技术制作成“云地图”,深受小学生们的喜爱。

    “我从孩子们惊喜又渴望的眼睛中看到他们对党史知识的渴求,感受到他们对党的崇敬之情,我的责任感也油然而生,能把知识带进大山,就是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最有意义的工作。”郭仁龙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安徽师大118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足迹遍布全国近20个省份,千余名“小先生”在山区、社区、课堂、工厂,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

    “在对铜陵市义安区社区宣讲的备课中,我们想讲透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重要论述,经过讨论和收集资料,最终找到了马毛姐和吕其明这两位安徽籍‘七一勋章’获得者作为宣讲的切入点。”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雷霁雯收集了近2万字的资料,4名宣讲团成员来回改了8遍宣讲稿,才在教师的指导下最终定稿。

    “从选题、撰稿到试讲等每个环节,都是学生主动参与,我们只从旁指导,让他们在思考与论辩中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相关理论知识的认知与认同,学透了,也就能讲明白了。”宣讲团指导教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聂圣平说。

    “理论+宣讲”“理论+观影”“理论+参观”……宣讲团成员摸索出了丰富的宣讲方式。校内两名省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带领近200名专家学者和优秀学生党员组建了12支师生宣讲团,巡回宣讲100余场,基层一线宣讲惠及人群达2万余人次。

    今年暑假,安徽师大还有近万名志愿者通过各种类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感悟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真谛,将学党史从书本搬到田野,在为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用专业知识为城乡建设与发展奉献着他们的光和热,抒写着他们在志愿服务路上的坚守和执着。

    “沈福安老人来到六安市霍山县佛子岭时,刚刚20岁,和我现在一样的年纪。他用一辈子修建淠史杭灌区、守护佛子岭大坝,我能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呢?”在赴霍山“讲好大坝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总结汇报会上,2020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姚巧巧分享了她的思考,“自力更生、顽强拼搏是淠史杭精神的写照,沈福安老人也多次在采访中要我们把这精神传承下去,我们一定会让老人放心,任何时候都不忘拼搏奋进,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不负青春。”

    15天的亲身实践,队员们探访佛子岭水库,对淠史杭精神的感悟不断加深。他们用13篇稿件、29篇推文和3个专题视频致敬着他们心中那座永远屹立着的精神丰碑。

    “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我们搭建暑期社会实践这个平台,让青年学子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不断突破自我,让信仰之火代代接力,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青春在‘办实事’中绽放绚丽之花。”该校团委书记汪凯说。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