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教学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峡大学结合主题党课和讲座,通过各学院的实践活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例如到烈士陵园、红色根据地、档案馆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发展历史。其中,艺术类教学与活动因直观和趣味性而深入人心,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以丰富而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党的生日献礼。

    观看影视作品

    实现双重教育

    影视作品以综合性艺术表现形式在有限的时间内再现历史事件,让人身临其境感受历史的精神力量。从探索其固有的社会功能角度看,影视作品如同构建在时光两端的光影长廊,让人们得以及时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是重大历史事件的细节再现,是不被岁月掩盖的党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的闪光精神。三峡大学材化学院、艺术学院、医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理学院等单位分别组织师生集体观看党史动漫专题片和教育短片、献礼片,结合党史纪录片的观看,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件“学党史 庆百年”,通过对主旋律经典影视作品的赏析,在通俗并兼具娱乐功能的作用下,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的双重作用。影视作品作为教育载体能够为党史提供文化资源,优秀的影视作品在和平环境中对党史的创新发展和时代精神的表达,可以提供文化的基础保障。

    以赛事促学习

    坚定党史信念

    学科竞赛在高等学校教学中被日益重视起来,各高校由专门工作人员配合教师协力完成。三峡大学鼓励并组织学生以艺术类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毕业设计为基础,参加学科竞赛,将专业理论应用于参赛实践。

    例如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大学生艺术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国家级别赛事。经管学院在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决赛中获华中赛区二等奖,九歌合唱团在第十六届中国合唱节成人组混声合唱中获金奖。其他单位则积极组织参加百个支部唱百首红歌合唱比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微电影作品竞赛“红色剧本杀”等校内活动,发挥学科竞赛作用,号召大学生用专业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拓宽艺术视野、提高专业素质。此外,党史学习期间各单位还组织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优秀主讲人评选等活动,通过赛事的组织和举办,以教学和实践思考党史、落实党史学习教育,达到以赛促教,促进教师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毕业生提高专业竞争力。

    文艺演出活动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艺演出具备广泛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以艺术和科技结合彰显时代性的文化艺术成就、表现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党的优良传统。文艺界以精彩的文艺演出为建党100周年送上祝福。高校是文化艺术界重要阵地,与媒体联动聚焦人民群众宣传党史,表现了党对各民族力量的凝聚。三峡大学在2021年6月底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庆祝党的生日,实现党史在社区群众中的主题宣传教育。参演师生以对党史宣传和文化传承的使命感,以竭尽全力的精神“悟思想、办实事”,亦从党史学习中获得前进力量。学院间的联合文艺演出,也抒发了爱党爱国情怀。以演出形式借鉴党史宝贵经验,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亦时刻都不能忘记党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任重道远,是新时代丰富的人格教育素材,以艺术教学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有利于提升道德素质,激发爱国、爱党精神,也是帮助大学生正确理解并认清社会发展规律、开阔视野的根本方法。

    (康霁宇 徐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