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作业促学生全面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0-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传统文化实践”班的学生体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综合实践课——“月饼飘香”。实践课教师精心设计了赏月饼、话月饼、做月饼、评月饼等一系列环节,学生们在“且读且做,心手并劳”中享受了一次饱含视觉、味觉、听觉享受的盛宴。课堂上,学生不仅学到了做月饼的技巧,更体会到了传统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民族自豪感。活动中,学生们分组合作,相互竞争,评选出“最佳手艺奖”“最佳创意奖”“最佳美味奖”等多个奖项。

    “双减”让学生从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中解放出来,对于滕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这样为普通中小学提供素质教育和综合实践活动轮训的单位来说,其重要性更加凸显。实践中心结合自身办学的特点与优势,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工作体系,作为校本教研的重要内容,以改进作业设计为突破口,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制定《作业管理细则》,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覆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实践作业。

    实践中心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计德育实践作业。例如,实践中心要求每一名学生在培训期间“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有的学生到交通拥堵地段帮助交警执勤、疏通交通,有的学生到敬老院给老人洗头、洗衣服、打扫卫生,有的学生走上街头清理小、捡拾生活垃圾,有的学生到街道宣传环保、科普、文明生活等知识,还有的学生到集市、商场维护秩序、推广普通话,等等。实践中心围绕“朗诵、阅读、写作、观察、实验、测量”等主题设计智育作业,本学期重点布置四类科学实践作业:观察类设置了观察城市树木、花卉、建筑、公园、居民服饰等内容;操作类设置了篆刻、蛋雕、面塑、陶艺、维修、小发明、小制作等项目;调查类设置了采访英模人物,调查市民生活习惯、网络购物、选购有机蔬菜、老年人使用手机情况等活动;体验类设置了交警、售货员、城管等职业体验,同时设置了地震逃生、防火、防溺水等方面的训练。在体育方面,围绕田径、体操、球类(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让学生选择至少两项体育项目,通过体育课、大课间、课外活动、体育竞赛等时间训练技能。在美育方面,则围绕声乐、器乐、舞蹈、国画、书法、素描、民间美术、电脑绘画、陶艺、工艺设计等,让学生选择一个艺术项目进行作品创作和才艺展演。劳育实践作业开发了“快乐种植+”等特色项目,以种花生为例,学生从选种、播种、管理、收获、加工等方面全程参与,在参与过程中除向农民学习花生种植技术外,也将花生与绘本、词创作、电商销售等结合起来,让花生的生长环境、花生的管理技术、花生的食用价值、花生视频等进入学生的作业,实现“悦劳悦读、悦劳悦研、悦劳悦创、悦劳悦享”。

    实践中心还通过展示和奖励机制,吸引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精品项目化作业实践。例如:开放校内梦想空间,以STEAM教育为主题,推出“分秒必争、阅读小板凳、水坝、小小建筑师、畅销音乐盒”等项目化作业。教师全程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对在实践中心完不成作业的学生,指导教师给予线上指导。实践作业评价采取指导教师评价、级部教师集体评价等多样化评价方式,同时开展优秀作业展示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中心)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