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竹品“五育并举” 谱笛曲全面美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0-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在落实“五育并举”的探索与实践中,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瓜沥镇长沙小学(以下简称“长沙小学”)立足教育的基本规律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不断思考、实践和创新育人路径,提出了“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让每一个生命都向上、向善、向美生长”的育人理念,确定了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国之瑰宝——竹笛这一支点撬动学校各领域全面发展的育人思路,走出了一条“五育并举,以美带全”的大美育教学之路,努力让每一个生命展示不一样的美,让学校教育成为每名学生生命中的精彩篇章,遇见童年,遇见美好。

    以笛树德

    笛子取材,以竹比德。竹笛的取材是竹子,长沙小学追根溯源,通过走进中泰竹子之乡考察竹子,走近学生开展问卷调查倾听心声,挖掘竹子的品性和精髓,提炼竹子的七德,提出了以竹比德的总体育人目标。同时,学校制定竹韵德育的每月具体目标,并依据年段特点,制定七德卡争创目标与办法,开展精准争创活动,赋予梯度评价,着力培养学生正直、虚怀、奋进、质朴、卓尔、担当、善群的七德精神。

    笛曲欣赏,以曲鉴德。竹笛名曲是国之瑰宝,传承至今仍保有丝派、北派、浙派、新派四大风格。长沙小学通过多种平台、方法与途径,收集汇总各种派系风格的笛曲资源库,并且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有选择、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笛曲鉴赏课程或活动,让学生在鉴赏中培德怡情。

    笛坛名家,培元悟德。1996年,长沙小学创造性地提出了“以笛子教学为突破口,实施艺术特色教育”的崭新办学举措,走出了一条农村小学全面培育艺术素养的新途径,开创了农村小学艺术教育的新格局。在20多年的特色践行中,学校得到了国内众多笛坛名家的指导,这些名家传递出来的气质、气度、气场,品性、品味、品德也是学校德育的宝贵财富与资源。

    学笛历程,固本促德。为实现合力育人的更佳效果,长沙小学通过学校、家庭、社区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亲子访谈、主题征文、笛韵讲坛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展示、宣传学生学习竹笛的心路历程,促使他们自悟自省。

    以笛增智

    竹笛基地考察,经历点燃智慧。经历是一种重要的学习资源,长沙小学提倡“经历伴随学习”的育人理念,通过基地考察、实验观察、资料收集、采访记录、实验探究、观点碰撞等多样化的活动,让经历与学习相关联,使学生大脑中“静默”的知识通过唤醒、连接、创生3个路径转化为灵动、有用的知识。

    竹子科学观察,提升自然智能。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长沙小学依托信息课,检索有关竹子的各种知识;借助科学课,观察竹子的种植环境、生长习性、生长过程、生长态势等,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独立思考、相互探讨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认知力、观察力、想象力、思维力等自然智能和空间智能。

    竹笛知识竞答,建立丰富关联。知识竞答涉及领域广,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常识。在教学中,长沙小学不仅强调学生对竹笛校本教材中的内容进行深入探究,还引导学生关注笛坛热点与事件,并建立两者间丰富的关联,开阔视野,形成解决问题的独到见解。

    以笛强体

    气息练习,增强体质。与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一样,呼吸系统也需要锻炼才能保持健康。长沙小学利用晨间10分钟,由音体教研组组织学生进行竹笛吹奏气息练习,既提升了学生的竹笛技能,又增加了学生的肺活量,增强了学生的体质。

    笛旅研学,愉悦身心。只有心情愉悦了,身体才能健康。长沙小学每年分春、夏、秋3次开展笛旅研学,带领学生走出课堂亲近大自然,让笛声与美景相会、与盛世相遇。这种置身于现实情景中吹奏出来的笛声与众不同,美轮美奂。

    行走课程,强身健体。结合教导处工作计划,长沙小学创造性地开设了以竹笛展示为主题的行走课程,为学生的强身健体赋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学校规划行进路线,确定展示地点,带领学生走遍小城,展示自我风采,展现学校特色成果。

    以笛育美

    网络直播,助推音乐素养。信息化给教育带来了很大的变革,微信公众号、抖音直播、好看视频、全民K歌等社交平台层出不穷。利用抖音与直播平台为学校特色发展助力,为学生展示竹笛才艺助力,成为展现学校特色办学成果的又一窗口。

    “童年笛韵”,创新课程路径。2020年,长沙小学“童年笛韵”课程获评萧山区精品课程,展现了学校在践行竹笛技艺单维度目标上的阶段性成果。有了上级领导的肯定与经费支持,课题组成员的干劲儿更足了,目前正集中力量研发、改编“童年笛韵”课程3.0智能版本。

    童心竹雕,促进非遗传承。黄岩翻簧竹雕是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民间传统工艺,因其雕刻在毛竹内壁的簧面上而得名,至今已逾百年历史。在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中与青田石雕、东阳木雕、乐清黄杨木雕并称为浙江名雕,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小学将依托教师资源优势,借鉴黄岩翻簧竹雕技艺,开展童心竹雕课程实践与研究,提升学生美术素养,促进竹雕非遗传承。

    以笛尚劳

    竹子种植,培养劳动素养。时值学校开辟新劳动教育实验基地(南沙农学院)的契机,长沙小学以竹笛教学特色为支撑与辐射,开展竹子种植、培育、养护等生产劳动实践,引领学生体会劳动价值、尊重劳动成果、增强劳动意识。

    竹笛制作,培育工匠精神。借助学校竹笛特色活态体验馆和王建宏、徐登朝两位专家的驻校笛文化工作室两大平台,长沙小学依托竹笛制作拓展课程,引领学生在学习、体验、经历、实践竹笛制作的过程中,提升劳动情感,增强劳动技能,培养工匠精神。

    笛音乡愁,提升服务意识。随着社区文化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加速推进,文艺进社区活动也越来越丰富,这为学生学以致用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长沙小学定期联系村、社区参与文艺展演,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培育服务意识,提升社会公德。

    “五育并举”是整体育人的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为响应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号召,长沙小学打破以往只侧重单一的吹笛技能习得的纯艺术教育模式,破而后立,晓喻新生,将竹笛教学与“五育”融合,创新路径,使竹笛特色教学在新时代背景下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竹笛特色教学之路任重而道远,长沙小学将为之不懈努力!

    (罗伯祥 颜飞)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