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0-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为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大学需要发挥人才培养的主力军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复合型科技人才。随着科研投入的日趋加大,目前我国高校虽然在论文数、专利数方面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仍然缺乏能在重要基础研究理论和重大技术突破方面挑大梁、担大任的世界级学者和领军人物。进一步完善高校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做好人才培养这篇“大文章”,才能更好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挥“官产学”合力,完善高校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在高校人才培养管理机制上,应深化政府、企业、高校通力合作的“官产学”模式,通过集结政策制定者、有经营成就的企业家以及有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成立高校人才培养校际联席会议,并使联席会议的工作机制常态化,从而更好聚焦人才培养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集体决策,形成管理合力。政策制定者的加入可以确保政策上传下达的畅通性,同时随时为高校人才培养中出现的问题“把脉”,并尽可能从经费上为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要重视企业在高校科技人才培养上的智力支撑作用,积极集结有经营成就的企业家,明确企业技术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为高校培养人才提供方向。“官产学”的人才管理机制既可保证人才政策的覆盖性,同时也有利于保证政策落到实处,在最大层面上实现对科技人才管理统筹的协调安排,从而破解资源碎片化的顽疾。

    做好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制定明确的人才战略目标。在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上应注重顶层设计,根据世界教育的发展导向、国内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以及高校的优势,提前布局相关学科领域,将领军人才的培养目标按研究领域明确写入人才培养战略计划,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奠定人才基础,同时推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高校要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主动适应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变化,以培养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为目标,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尤其要注重培养大批卓越的年轻工程师,把努力培养具有敬业奉献精神、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纳入高校人才培养的战略目标。

    打造专业化科技人才梯队,由点带面推动高校整体发展。对于我国的高校管理体系而言,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优秀科技人才队伍至关重要。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也需要依赖于具有“火眼金睛”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管理人员。因此,为了打造和建设专业化的科技人才梯队,在了解社会需求的基础上可以录用有工作经验,尤其是在大学、企业和科研机构有从事研发经验的专业化人才,以提高复合型人才的应用水平。同时应加大高校管理部门与兄弟院校、企业、海外同行之间的人才经验交流,并在高校内部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训机制,从而做到以点带面推动高校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针对优秀人才实施一站式服务管理,解决科研项目的难点和痛点。在高校科技人才培养体系中,应重视培养重点科技领域中具有潜力的学者并优化科研服务管理模式。在加大对目标学者或首席专家的经费投入之外,可通过采取全程一站式服务模式,为优秀的科技人才提供学术研究平台和科研环境。科研经费管理部门应该派遣专职管理人员定点对接重要科研人员和重点科研项目,实时把握研究的进展、难点和痛点,并采取切实措施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问题,为科研人员提供制度保障,从而最大限度调动科技人才的科研积极性,切实推动高校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