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致远百年路 谱写育人新篇章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0-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学生在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启用仪式上演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广袤的岭南大地上,有一所学校创立百年,依然焕发勃勃生机,经历巨变,初心不改,踏实前行。它就是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前进小学。前进小学创立于1908年,五易校名,一度迁址,但“厚德博学,行稳致远”的坚实血脉却一直传承至今。在动荡的年代里,用有力的臂膀,承托起无数热血少年的理想。现如今,前进小学响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高擎“厚远教育”大旗,为更多本土学校注入力量,助力更多学子扬帆远航。

    传承创新

    奠定“厚远”文化基调

    从历史中汲取养分,在发展中积累经验。学校提出的“厚远教育”理念,寓意深远,“厚”取深厚、厚重之义,又与所处“厚街镇”的地名相呼应;“远”有行进、深远、志存高远之意。“厚远教育”这一理念,既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深刻体现了厚街本土特色,具有凝聚性和多维性,是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的融合。

    走进前进小学,学校根据“厚德博学,行稳致远”的品牌方向,对校园环境作出了“1122”统一部署,包括一牌、一基地、两楼、两廊:

    一牌,即厚街镇前进学校校牌。该校牌是由东江纵队副司令员王作尧将军亲笔所题,寄托了将军的办学之志和桑梓情怀。一基地,即王作尧将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教育基地内建有小坞亭和小坞园革命历史纪念碑,王作尧将军题名并亲手书写“小坞亭”三字,是前进小学宝贵的精神载体。两楼,即博学教学楼和致远功能楼。外部美观、设计独特的教室、功能室,共同营造出深厚的文化氛围。两廊,即博学长廊和致远长廊。连廊上印有中华古典诗词和师生的“诗书联”作品及学生手工作品、美术作品。

    “厚德博学,行稳致远”,前进小学不断在传承中创新,将“厚远教育”根植于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旨在培养学生在成长之路上心存“厚远”,在人生之路上保持“厚远”,以“厚远”善行于天下,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精益求精

    打造“厚远”特色课程

    课程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前进小学立足“厚德、博学、强身、尚美、行远”5个维度,夯实基础课程,丰富拓展课程,打造出具有“厚远”特色的系列品牌课程。

    诗教课程润童年。前进小学作为“广东省诗教先进单位”“广东省诗歌教育示范学校”,坚持“以诗育心,以美启真”,采用两种方式开展诗教:一种是诵读经典诗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种是创作儿童诗歌,创新文字语言运用。学校开设童心诗社、蓓蕾诗社、萌芽诗社、古诗词鉴赏和诗词大挑战等学生社团,定期开展一年一度的诗词大会及童诗创作活动,让学生感受中国汉字文化的无穷魅力。

    楹联课程启智慧。前进小学作为“中国楹联文化教育基地”,由麦先校长亲自挂帅,组建教师楹联社团,采取“点面结合、师生并进”的工作方针,普及楹联知识。每年组织“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每年参加各部门组织的楹联作品书法展、广东省“小联手”创作比赛,在欣赏楹联、创作楹联、书写楹联的过程中,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书法课程传经典。作为“东莞市非遗传习在校园”教育基地,前进小学专门成立了书法领导小组和书法教研小组,全方位贯彻、落实书法教育。每月定期举行书法教育教研活动;规范每日常规练字课程、教师粉笔字课程;每学期举行硬笔字书写大赛、软笔字书写大赛;每学期举办师生书法优秀作品展。

    衍纸课程育童心。前进小学美术名师工作室抓住衍纸的特点,编写了衍纸课程校本教材《衍纸码课码书》,编制了《前进小学教育集团衍纸作品集》,组织学生开展小制作展示与竞技,指导学生模仿或创作,做出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的作品,提高了学生的审美品位。

    心育课程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学校通过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保障机制、开设专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构建新型家校沟通方式、注重“厚远”课程学科渗透、开设“阳光社团”少年宫、举办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确保学生阳光、向上成长。

    研学特色点亮红色传承之光。学校研学课程重点打造东纵革命路线研学课程,年级不同,研学路线不同。比如,一、二年级以校内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镇内松山公园革命烈士园主题教育为主。学校还开发了AR沉浸式教学,更加拓宽学生视野。

    四联一引

    集团化办学下的教科研并进

    2019年11月,以前进小学为龙头,与成员学校大迳小学和开贤学校组成了“厚街镇前进小学教育集团”。前进小学为了发挥集团化办学龙头学校的辐射与引领作用,牵头联合镇内4所兄弟学校,共同组建了“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并初步构建了“四联一引”联盟运作机制。近两年来,联盟共同举办教研活动超过百次,连续举办了多届“厚远杯”教师技能大赛联赛,参赛教师达300多人次,还邀请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在联盟内开设专业讲座50余次。联盟的成立为区域内兄弟学校教师专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影响力日益增长。

    作为集团的龙头学校,前进小学更是担当在前,把“厚远教育”的品牌理念辐射到集团内的各个学校。教研资源共分享,专家、名家同引领,名师工作室全辐射。集团化办学以来,教师们不断进取,在省级、市级的各项比赛中收获颇丰:省级奖项21人次,市级奖项138人次,镇级奖项256人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前进小学曾连续9次获得“厚街镇教学质量一等奖”。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东莞市厚街镇前进小学以其责任与担当、热爱与赤诚,将“厚远教育”的种子播撒开来,提升了“厚远教育”的知名度,师生、家长的美誉度以及教育实践的影响力。厚德博学,行稳致远,前进小学将继续传承与发扬“厚远”之志,谱写育人新篇章。

    (尹群弟 陈慧珊 陈婉文 黄雅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