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响全球“开放”教育之门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1-2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2020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场灾难,全球教育在这场灾难中无疑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严峻考验。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全球就有31个国家处于全国范围的停学状态,有超过6亿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返校上课,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生不同程度的教育中断。

    世界各国开放大学的常规教学安排也同样突然被打断,学校陆续停课或关闭。在这样的困境中,各国开放大学一方面直面挑战,另一方面以发展的眼光把握了新的机遇,开辟了各自“绝处逢生”的变革思路。国家开放大学作为我国开放大学的引领者在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后,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反思过去、展望未来,倡议全球的开放大学打开大门,分享应对疫情创新发展的措施和途径,重点分享在线教育挑战和机遇中的战略构想、前瞻预测及后期突破等探索和经验。作为倡议者,国家开放大学校长荆德刚于2020年末,号召各国开放大学校长将各自应对疫情的创新举措和疫后全球远程教育行业格局与变革的思考集结成书,经过半年的反复研酌,最终形成一部智慧之作——《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

    这本书共收集了世界各地的16所教育机构的校长辑文,介绍了他们所领导的大学的发展历程、优势特征和创新发展等,重点分析了疫情期间的应对措施和对未来的展望。在书中,荆德刚校长通过回顾我国开放大学40多年辉煌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我国开放大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作为建设我国终身教育的重要支柱、社会教育的重要平台、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渠道作出的巨大贡献。荆德刚校长认为,国家开放大学如果不能成为国家的“互联网+”教育中心,则很难形成自己的比较优势,也很难完成国家赋予的终身教育的职责使命。无论是技术先进的开放大学还是传统的开放大学,要想在数字化时代主动寻求创新和突破,都无法绕开在线教学的新技术手段。尤其对于始终走在追踪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前沿的开放大学,在线教育为其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是其走向开放的必要条件。

    其他各国开放大学也将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负面影响看成加速转型的机会,对教育方式大胆变革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在线教育模式。例如,香港公开大学倡导移动学习,学校开发的移动应用程序“iBookcase”可使学生更加灵活、有效地学习;英国开放大学从一开始就处于这场变革的中心位置,学校创建了开放学习资源网站,免费向公众开放,在全球影响力甚广;加泰罗尼亚开放大学是一所全球化大学,学生遍布世界各地,优质的在线教育对于其发展尤其重要。可以说,疫情给教育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一个难得的机遇“窗口”,很多开放大学利用这一机遇“窗口”跨越目前阻碍学校进步和灵活性发展的数字鸿沟。疫情倒逼了学校教育教学模式的改革,提升了广大教师的在线教研技能和学生的在线学习能力。因此,在线教学及具有优势互补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将成为未来开放教育教学的新常态。

    同时,在在线教学爆发式的增长背后,面临的是组织能力、教学和服务质量等考验与挑战。各国开放大学也通过优质的教学内容、精细化的管理及高品质的运营等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维持学生的学习热度和积极性。例如,韩国国立开放大学通过“U-KNOU校园”平台为个人学习者提供定制化服务、引入实时在线课堂、提供多样化学习内容等;迪肯大学通过DeakinSync综合规划学生的学习体验之旅,深度探索整个学生群体的学习体验。可见,在线教育为开放大学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但学习资源、教学平台、学习支持服务以及学习环境等要素是决定其能否平稳飞翔、飞得更远的关键,因此,如何利用在线教育优势,加强这些关键要素的建设和发展才是最重要的。

    荆德刚校长不仅是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领导者,更是一位注重学习、勇于改革的学者。作为校长文集的主编,他站在全球视角,审时度势,意识到了开放教育重要的转型之机,特邀约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开放大学的领导者,在这里交流、碰撞、探索、总结开放大学的开放之路、创新之路,为全球开放大学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带来了珍贵的启示。该文集的出版无疑是借全球的力量叩响了世界开放大学的“开放”之门,激发国际同行共商、共享、共建开放教育的未来。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