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满腔热血赴青年使命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你是否问过自己,如果以后成为共产党员,成为九千万分之一,你能为人民、为国家做些什么呢?”这是2018届西安交通大学毕业生、中央选调生张凡,在崇实书院“党员建功基层论坛”上,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的疑问。作为中央选调生,他曾在校内数个支部会议中,通过分享自己在甘肃省庆阳市王咀村做村支书助理的经历,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思考如何实现党员的价值,激励同学做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在西安交大,邀请像张凡一样赴基层锻炼的优秀毕业生党员返校分享成长经历和实践感悟的主题活动“党员建功基层论坛”,已经举办了10余期。

    一直以来,西安交大实行学生党员培养全过程“1+1”模式,发挥青年教师和优秀朋辈的双重引领作用。各学院和书院通过选派青年教师和学业导师下沉一线,选派机关党员、退休教师党员到支部参与党员发展培养,聘请优秀学生党员担任朋辈导师,开展党建书籍导读会、“悦享读”经典诵读会、“读书访贤”等特色品牌活动,增强基层党建力量,提高党员理论素养。

    文治书院学生李嘉琦在积极申请入党时,机械学院的青年教师张留洋担任了他的培养联系人。李嘉琦感慨道:“张老师言传身教,生活上帮助鼓励我,科研上讲授专业知识,带我参观实验室,了解专业前沿研究。张老师还经常找我谈心,了解我的思想状况,以党员的标准对我严格要求,让我明确努力方向,不断提高觉悟。”彭康书院入党积极分子张熠琛说:“优秀的党员对自己是一个方向上的引领。我一定要向优秀党员看齐,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青年党员。”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推进党员的思想建设不但需要良师朋辈的正确引领,更需要支部的扎实组织。疫情期间,学校成立了湖北籍学生临时党支部。党员们聚力同心,以交大人之担当、责任、作为,为抗击疫情铸成极具战斗力的青年集体,近千名学生担任志愿者走进乡村、社区,涌现出被基层社区称为疫情期间“最美大学生”的吴依珂等一批先进学生典型。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们深入书院,为学生党员们开展了“对话抗疫英雄厚植家国情怀”的主题党课。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学生李娜热泪盈眶地说:“这是一次让我终生难忘的党课,作为一名医学生,我要传承西迁精神,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奋斗!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我们要时刻准备着,若有战,战必胜!”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聚焦精准扶贫、养老保障等社会民生热点问题,学校连续三年组织100余支青年党员社会实践团队深入西部、深入基层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走出去就是为了更好地回来。”2016年暑期,藏族学生党员白玛央金与7名西安交大学生组成第一批“交大雪域女团”支教实践队,迈上雪域高原。在随后的4年里,近200名大学生接力扎根藏区,服务民众超过2万人。四年奋斗,正是她对“返回西藏,建设家乡”承诺的践行。像白玛央金一样,越来越多的毕业生胸怀西迁精神,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燃烧青春。

    交大西迁进入第65个春秋,学生党员李凤洁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深情说道:“交大这棵大树已经在西北这片土地深深扎根。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定不负前人所托,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为国家发展特别是西部发展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者单位系西安交通大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