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红色历史 赓续红色血脉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1-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历经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辽沈战役,辽宁这片土地有着丰富而又弥足珍贵的红色文化遗址资源,在近百年的抗争史中也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辽宁红色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根源和广泛的民众认同,是历经革命战火淬炼的时代精神与独特地域基因结合下的传续与表现,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奋发创新百折不挠的时代精神,承载了与时俱进的革命情怀。

    每当走进“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我都能回想起初次参观时的震撼。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展示着“九·一八”事变的整个历史过程,从日军发动惨绝人寰的侵华战争,到中国人民受尽残酷殖民压迫的屈辱历史……馆内昏暗的灯光下,注视着这些血淋淋的剪影,无人不为残酷无情的侵略者在这里残害羸弱无助的劳苦人民而感到痛苦与愤慨。直到那股力量的诞生,充满着生机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英勇抗战取得胜利,抵挡了炮火,驱散了严寒……

    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东北是世界法西斯侵略战争最先爆发的火药库,但,也许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后结束的场所。”在外敌入侵、国贼肆虐的危急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辽宁人民承担起了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抗日救国的旗帜最先在东北疆场高高飘起,辽宁人民以英勇无畏的精神,点燃了抗日救亡的星星之火,打乱了日本帝国主义企图灭亡中国的计划,为全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争取了时间,积累了经验。

    作为新时代的辽宁青年,我们生在强国时代,伴随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而成长。我们更应该牢记红色历史,赓续红色血脉,肩负强国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勇担时代重任,有担当,敢作为,能经历磨难,能扛住重压,将青年的创新活力和担当精神投入到祖国的建设发展上。我们要练就过硬本领,到中流击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中国医科大学创新学院临床医学(红医班)专业2019级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