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8010名普高生转入职校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1-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孙军)记者从近日在青岛召开的“职业教育中高本一体化发展研讨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青岛市有6248名达到公办普高录取线的学生选择到中职上学;2021年,全市有8010名普高(含综合高中)学生转到中职学校。

    近年来,青岛市推进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提升和学生升学通道多样化,职业教育吸引力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学生、家长认识到“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创设高中阶段“职普融通+联合育人”让中职学校成为“梧桐树”,吸引了学生选择报考职业学校。

    据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秦新介绍,这得益于近几年青岛提出的中考“分数带”录取办法,即“分数带”内设“普通高中、综合高中和普职融通”招生计划;给考生提供更多升学途径和选择;2018年至今,已在全市18所职业学校开设综合高中试点,即高一入学注册普高学籍、学习普高课程,高一下学期、高二上学期结束时,学生自主选择就读职校或普高;在职业学校开展普职融通试点,高一入学注册中职学籍,接受职校与合作普高的联合培养,以升入本科为目标参加山东省职教高考

    此外,该市完善学位扩增机制,让高中段学校发展“有空间”。通过新建、扩建、挖潜等多种举措,扩大优质高中学位供给量,有效应对人口增长带来的入学高峰。两年内完成7所学校新建工程、19所学校改扩建工程,增加高中学位2万个。

    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表示,全市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破普职界限,已创建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综合高中和特色高中“四位一体”的高中段办学模式。中考实行“分数带”录取,变招生计划“硬指令”为“软调控”。通过“软调控”,把选择权交给群众,真正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吸引学生主动选择职业教育,推动中考招生由一考定终身向多次选择转变、由学生被动选择向自主需要转变。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