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精神 践行青春梦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1-1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百万雄师下江南》油画 资料图片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每每读起这句话,我的思绪总被拉回72年前那个千帆竞发的场景,老百姓摇着小船将人民解放军送到对岸。此刻,我正驻足在波光粼粼的八百里巢湖之前,眼前是形似战舰般的建筑,这里就是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渡江战役纪念馆,这里也有属于我的家乡最辉煌的记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如何继承和弘扬红色精神?作为“追溯渡江精神,礼赞建党百年”宣讲调研团队的一员,我们决定以家乡革命文化渡江精神为切入点来研究这个问题。

    赓续红色精神,要做一名用心的学习者。在正式开始党史宣讲之前,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收集渡江精神的有关材料,包括书籍、影像等,并将感悟在团队内分享。宣讲稿反复修改10余次,累计形成10万余字材料。我们又进行实地考察,前后去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四次,每一次大家都会在烈士名单前静思良久。经历了这些,我们更坚定了弘扬传承渡江精神的决心。

    赓续红色精神,要做一名用情的观察者。长时间的前期积累和10天的实地考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渡江战役的了解。通过观察,我们深入领会了渡江精神所蕴藏的时代内涵,渡江战役是靠老百姓用小船摇出来的,这份宝贵的军民同心的情怀应当永远铭记。我们还观察到了渡江精神的认知现状,以及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面对丰富的革命遗产,我们唯有用心观察,找到“症结”,才能扫清继承道路上的一切阻碍,更好地传承这片红色江山。

    赓续红色精神,要做一名用力的践行者。渡江精神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我们把这一路的故事拍摄成了微视频,把每一个故事都用文字记录下来,形成了12篇新闻稿、130篇实践日记,并利用社交媒体对精品内容进行发布,累计浏览量高达12000余次。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走出书房,把红色精神带向社会舞台,让革命精神散发光芒。

    无论折损的刀枪剑戟经历多少岁月洗礼,人们都永远不会忘记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壮景,不会忘记军民同心的珍贵情怀,不会忘记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英雄精神。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坚定信仰、砥砺前行。

    (作者系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 指导老师: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