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欢心 家长安心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1-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①西安高新第三初级中学“博雅”特色课程之木工坊社团。 ②西安高新区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做作业。 ③西安高新第二小学“多彩生命”课程展示。资料图片

    “双减”在行动·学校教育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教育部新闻办 刊社 合办

    “我会煎鸡蛋、包饺子、凉拌黄瓜……”近日,在陕西省西安高新第九小学厨艺馆内,五(7)班学生张嘉萱一边自豪地说着,一边端出刚和小伙伴做好的五香花生请大家品尝。每周三下午的厨艺社活动,不仅让她厨艺渐长,人也更阳光自信了。

    像张嘉萱这样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实现多面发展的学生,在西安市高新区中小学比比皆是。今年以来,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主体作用,聚焦责任和需求,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统筹做好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教育,积极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目前,全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率100%,学生覆盖率达95.8%,教师参与率达98.4%。

    聚焦责任,确保课后服务落地见效

    “高新区强化政府主导,将课后服务纳入政府保障和民生改善项目,多部门联动,建立起党工委、管委会统筹,教育局牵头、各部门协同、学校落实的责任机制。”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局长饶小华说,“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区共开展检查36次,排查校外培训机构326所,取缔无证机构18家,压减学科类机构7家,切实减轻了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今年秋季开学前,西安市高新区教育局与各学校签订《“双减”工作目标责任书》。各学校结合校情“一校一策”制定实施方案,统筹作业完成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用好每天“两小时”。同时用好校内教师、盘活校外资源,创新实施“空中课堂”“双师课堂”,扩大优质服务受益面。

    “秋季开学后,全区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5+2’全覆盖,结束时间不早于18:30。”饶小华说,各校针对不同学段,课后服务内容和形式也有所侧重,在普遍开展体艺活动、课外阅读、团队活动、作业辅导等项目基础上,小学一、二年级侧重手工操作、游戏活动;三至六年级侧重兴趣小组、综合实践;初中阶段侧重科技创新、答疑解惑。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确保课后服务质量,西安市高新区创新管理方式,制定教师“减负清单”,创新实施“行政人员+教师+志愿者”分担机制,为教师提供“爱心专车”“温馨晚餐”“亲情假”等暖心服务,让教师无后顾之忧。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课后服务开展,在绩效奖励、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方面向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倾斜。目前全区教师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8.4%,群众对课后服务满意率达98%。

    同时,建立“双减+督学”制度,遴选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社会监督团,组织52名责任督学和12名“督导专员”组成督导专班,分片包抓,双线监督学校“双减”和校外培训,确保在“双减”落实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下降,并用监测结果指导学校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聚焦需求,优化教学让学生学得好

    西安市高新区立足需求、以需定供,做好顶层设计。通过召开家长座谈会、问卷调查等了解家长需求,科学合理确定课后服务内容、方式和保障措施。立足学校特色,结合“一校多品”计划,开展适合学校、学生发展的“作业辅导+特色课程”,确保学生在校作业有统筹、完成有指导、特长有发展,做到小学生作业不出校门,中学生在校完成大部分作业。通过“家长课堂”“家长学校”等引导家长转变育人观念,努力让家长“理解多一点”“焦虑少一点”。

    高新第九小学组织年级组长、学科主任、教研组长开展“落实‘双减’ 教研先行”专题培训,将作业设计纳入日常教研,进行每日作业公示,通过建立周汇总台账、月检查常规、不定期抽查等方式,保证作业布置不超量、内容形式有创新、作业批改不减质。

    高新第七小学聚焦课内提质,助力课外减负,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实施方案,形成“学生‘双减’ 教学双优(优化课堂结构、优化作业设计)”的特色模式。开学仅三周就开展各类名师能手示范课、新人展示课等教研展示40多节,全力推进课堂教学变革。

    “课后服务切实解决了‘三点半’难题。学校提供的不是简单的多管几小时,而是综合服务的延伸。既进行学业辅导答疑、发散拓展,还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艺术、体育等活动,兼顾教学质量与兴趣发展,这样的课后服务,我们家长欢迎。”高新第七小学学生家长李萌说。

    聚焦发展,为学生成长全面赋能

    西安市高新区立足优质教育资源集聚、各学校第二课堂有声有色等优势,将课后服务与提升育人质量相结合,统筹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资源,突出“五育并举”,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供“菜单式”服务。各校普遍开设体育、美育、科技等社团课程,组织开展“幸福农场”“秦岭小卫士”“全运志愿者”等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连接生活和未来社会的能力。

    “我们开设了170余门特色课程,按照学生兴趣爱好选课组班,打破班级、年级界限,实行‘走班制’上课。”高新第二中学执行校长程霖说,学校将特色课程融入课后服务,努力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其中,“舌尖上的二中”让学生会做四菜一汤,“生活技能”让学生可自主缝补衣裳、装钉纽扣等,“幸福农场”让学生体验从种子到饺子、从油菜籽到菜籽油的过程,“健康直通车”让学生学习各类急救常识……20多门特色课程要求所有学生必修。

    高新第九小学以校内教师为主体,优化课程设置,整合校内外资源,实现了课后服务“课程优质化、师资专业化、服务品质化”,共开设音乐、体育、舞蹈、美术、劳动技能等7类88门社团活动课程,学生参与率100%。

    在高新第七小学的课后服务时间,“润思政”“慧语文”“智数学”等课程群缤纷绽放,师生们根据主题自主组合,通过任务驱动激发自主探究,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高新第四初中丰富多彩的特色校本课程与“双减”无缝对接,六大类28个社团个个办得风生水起,给学生提供了多元化选择。“十四运”期间,学校橄榄球队30余名队员到现场给运动员加油助威。话剧社排演的《张骞出使西域》等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好评。

 要闻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