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润“和美教育”内涵 育新时代“和美”少年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14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自古人才辈出,既是诸葛亮的故乡,也是颜真卿的祖籍,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及文化内涵。在这里坐落着一所学校,以“和谐发展,成就美好人生”为办学理念,以“润和美校园、构和美课堂、塑和美教师、育和美少年”为具体实施路径,努力创造“和睦和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和美教育”境界。它就是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第四实验小学(以下简称“沂南四小”)。

    和合至美——润“和美”校园

    办学理念的诞生是一所学校实现长足发展的内驱力。沂南四小的办学理念是“和谐发展,成就美好人生”。文化主题为“和合至美,美美与共”。“和美”即“和合至美润人生”,其内涵为:引导师生学会亲和宽容、和谐共生、团结合作、协调发展,在“和合”之中感受美,用美的方式“润育”影响一生的发展。

    在此理念的推动下,学校深入挖掘“和美教育”内涵,打造“和美”校园文化氛围。一是建“和美”校园。将党的方针和要求、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师生素养文化作为“和美”校园文化主要交流空间的呈现,落实到校园各处,延伸到家庭内部,做到处处有文化、时时有课程。二是设“和美”制度。坚持制度化、精细化、人文化管理,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并把各项制度方案汇编成《“和美”办学手册》,人手一册,教师参与各种活动的全过程。三是施“和美”管理。本着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互助提升、课程多元优化的原则,学校在“和美”管理上实施“1+N”评价体系。每学期都会评选“和美”教师、“和美”少年与“和美”年级、“和美”班级、“和美”班主任等特色鲜明的团队和个人。

    各美其美——构“和美”课程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特色课程体系的构建是实现育人目标的重要手段。沂南四小积极改革课堂教学,打造新型课堂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着力构建“自主、合作、探究、实效”的“和美”课堂。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实施,为实现课堂减负提质增效,学校采用“半天无课日”的形式进行集体备课研讨。同时实行中层领导承包制,一起参与到集体备课活动中来,提高了集体备课实效。另外,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研活动:推门听课、骨干示范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问题式主题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为教师提供了展示才能的舞台,充分提升了教师的业务水平,彰显了教师的教育个性。

    此外,学校积极建设“和美”特色课程体系。开发了“和美”系列古诗文素养读本,包括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的经典诵读读本——低年级篇、中年级篇、高年级篇,结合四季特点的《春之声》《夏之歌》《秋之韵》《冬之梦》,培育学生家国情怀的经典诵读读本——爱国篇等。让学生在“和美”课堂中感受中国古诗文的魅力!

    美人之美——塑“和美”教师

    教师是实施教育活动的主体,打造一支高效、专业的教师队伍是沂南四小矢志不渝的追求。学校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结合“和美”育人特色,塑造“和雅·博学·美教”的“和美”教师队伍。

    本着“走出去,请进来”的原则,学校通过读书沙龙、校本培训、专家引领、外出学习等形式,把教师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教师外出学习的过程中,新的教学理念冲击着教师的思维,“和美”教师日日进步,带来了向上生长的满园春色。教师的研究项目多次立项省、市、县级课题,并都已顺利结题。针对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教师进行微课题的研究,提炼教育成果、提升教科研水平,在校本教研中做“和雅·博学·美教”的“和美”教师,彰显“和而不同”的个性特色,建设和谐教师团队。

    美美与共——育“和美”少年

    一所学校发展的核心在于育人。沂南四小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与兼具“谦和、文雅、灵动、仁爱”素养的新时代“和美”少年。

    学校通过讲故事比赛、好书推荐会、读书汇报交流会、名人读书故事会等诵读活动,扎实推进“蓓蕾读书工程”,丰富学生的读书生活。学生不仅增强了读书的兴趣,同时也体验到了读书的乐趣和成功的喜悦。从一年级开始伴随学生成长的诗词之旅,以“诗配画”“诗配菜”“诗配花”等创作形式,不仅提升了学生的诗词诵读热情,还在学生心中根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开设了20个社团,内容涵盖音乐、体育、美术、科技、信息等。多彩的社团不断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了校园文化活力。

    “日暖风和开桃李,笔酣墨浓写春秋。”“和美”教育内涵的不断丰润,提升了学校品质。近年来,学校先后获得临沂市小学教学工作先进学校、临沂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沂南县教学质量奖金奖等多项荣誉。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和美教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培育了一批批新时代所需的“和美”好少年。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第四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刘玉军)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