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三尺讲台育桃李 接续奋斗 百年征程铸伟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1-12-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举行中队队旗交接仪式。学校供图
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邀请老党员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述党史故事。学校供图

   关键词:信件、指示

   编者按 一封封信件情真意切、一句句指示语重心长……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教育、牵挂师生,他多次回信、致信,领航教育新征程,“点赞”学校办学、青少年成长进步和教育事业昂扬发展态势。总书记的关怀和激励,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指明方向、提供遵循,化作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奋进的强大力量。本报梳理回顾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给教育系统的回信、贺信、指示,和读者一起感受总书记的深情嘱托和殷切期望。

总书记原声

    厦门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大学。100年来,学校秉持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立校志向,形成了“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打造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希望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4月6日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

    积极探索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奋斗者说

    厦门大学校长张荣:

    今年4月6日,厦门大学迎来百年校庆。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肯定了厦门大学的光荣传统与办学成就,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厦门大学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学校将深刻领会贺信精神,扎根中国大地、矢志世界一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厦大风格”的一流大学建设之路。胸怀“两个大局”,落实“四个服务”,强化人才培养第一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成为国家核心利益与民族长远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

    厦门大学编写《习近平同志关心厦门大学发展纪事汇编》,出台《中共厦门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 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定》,还精心编制《厦门大学“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学校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特别提到了厦门大学“爱国、革命、自强、科学”的优良校风。一年来,学校师生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弘扬四种优良校风,培养奋发有为青年一代。

    一是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计划,打磨“认识中国”“嘉庚精神”等系列精品课程,推进系统化课程思政建设,并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学校出版《为吾国放一异彩——厦门大学与伟大祖国》,用学校事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传承革命精神。1926年2月,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厦门大学支部在学校的囊萤楼成立,年轻的厦大学生罗扬才任支部书记。今年,学校继续落实“扬才计划”,全校33个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重点培养的党员学生骨干组成“扬才先锋党支部”,通过参加专题研讨、课题调研、志愿服务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是西部支教践行自强精神。坚持23年共选派323名研究生组成支教团赴宁夏支教。2021届毕业生参加国家、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人数为285人,创历年新高。

    四是学习科学家精神。推进师德专题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全国首批教育世家陈孔立教授家庭、“福建省第六届杰出人民教师”郑振满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引导学生学习科学家精神,投身国家建设。

    (本报记者 熊杰 通讯员 欧阳桂莲 采访整理)

总书记原声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习近平4月12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努力造就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奋斗者说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薛晓萍:

    一方面,强化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挥学校全国党建工作示范校、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优势,抓住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加强“大思政课”建设,在所有专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3门课程入选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力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建设,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

    另一方面,强化内涵建设,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以河北省委、省政府支持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改革。服务钢铁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需要,布局本科专业12个,建设课程、考试、实习等标准,对接产业和职业岗位群,一体化推进专科、本科专业建设。投入5000余万元改善本科专业实验实训条件,“绿色钢铁智能生产仿真中心”入选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单位。强化“双师”素质,锻造新时代“工匠之师”,两个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首批本科专业招录分数高出河北省本科线40到100分,总体报到率超过97%,2021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超过98%,约20%的毕业生入职世界500强企业,学生整体竞争力和就业质量呈现良好态势。

    北京市外事学校校长田雅莉:

    我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是全国旅游类职业院校示范专业点,一年来,学校以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为抓手,对接旅游酒店业数字化发展趋势,依托北京市职业院校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项目,推动专业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学校在国内旅游院校中首创建设智慧酒店,建成光影餐厅、智慧前厅、智慧客房等6个现代化智慧实训室,得到业界高度评价,并对企业改造设备、升级服务起到很好借鉴作用。同时,推进育人方式改革,以实践能力提升为导向,深化“产学一体,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和吸引力。(本报记者 欧媚 采访整理)

总书记原声

    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把刊物办得更好。

    ——习近平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奋斗者说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

    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是新时期办好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对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出的历史嘱托,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历史机遇。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研究制定行动方案,以重要回信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文史哲》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高品质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群。学校坚持党对学术期刊的全面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制定《山东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强刊计划》,以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为主要任务,建设一流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山大方阵”,打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弘扬中华文明、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学术平台。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