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强化政治监督 构建“清廉黄师”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黄冈师范学院紧紧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强化政治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点任务,在推进“清廉黄师”建设的实践中聚焦政治监督职责使命,唱好“协奏曲”、念好“紧箍咒”、做好“廉文章”、打好“组合拳”,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完善体制机制

    筑牢政治监督根基

    立足纪检、监察职能,协助党委强化政治建设责任制,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唱好“协奏曲”。一是完善监督责任体系。制定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工作方案》和纪委《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监督责任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提升政治能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政治三力”,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跟进到哪里”。三是展现政治担当。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及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明纪律,强化防控监督,助力学校重大项目、扶贫点建设等,协助学校争取抗疫捐赠资金、校企合作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

    紧扣职责使命

    压实政治监督责任

    当好“主攻手”,念好“紧箍咒”,履行好政治监督职责。一是压紧政治责任。率先开展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纪检委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监督责任“双述双评”工作,对二级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大检查考核力度。督促和落实省委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调查处置10件问题线索。二是盯紧“关键少数”。制定《党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纪委加强同级监督的工作举措》,强化对“一把手”和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监督,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及民主集中制情况加强监督,就党委班子成员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及其分管、联系部门的廉洁风险防控问题进行及时谈心谈话提醒。实行19个教学学院纪检委员评议党政“一把手”制度,实现了清单化监督。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了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对27个校内二级党组织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全覆盖,有效保证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紧扣时势任务

    织密政治监督网络

    围绕高校廉洁建设重点领域和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做好“廉文章”。一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研究制订了校内巡察全覆盖规划,协助党委高质量、常态化地推进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查找二级党组织在党政、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规范权力运行。紧盯重点领域,对物资采购、基建维修、工程监管等资源密集、风险易发领域的内部机制进行监督检查,排查出问题17项。围绕权力运行各环节,督促健全规章制度,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出台《采购代理机构、供应商“黑名单”备案监督管理办法》,督促国有资产管理与招标采购等部门履行监督、审核把关职责,将违反采购规定的供应商纳入失信“黑名单”。三是监督关口前移。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综合运用情况通报、提醒谈话、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等方式抓早抓小。以“十进十建”为载体,常态化组织开展宣教活动,连续举办5届廉政文化大赛和作品展,接受教育师生超过5万人次,不断提升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水平,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紧扣“清廉黄师”建设

    巩固政治监督效果

    “清廉黄师”建设是系统工程,学校调动各方积极因素,打好“组合拳”。一是抓实“七大工程”。制订《关于推进“清廉黄师”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建设政治清明、工作清廉、干部清正、校风清和、教风清新、学风清静、文化清朗“七大工程”明确了20条具体举措。把清廉学校建设目标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负责人履职尽责考核内容,抓实“清廉黄师”建设具体任务的部署、协调、推进。二是定期研判学校政治生态。聚焦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人用人、清正廉洁等高校政治生态建设分析评价重点内容,提出建设性建议19条,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2019年以来连续两年被省纪检监察部门评为“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学校政治生态环境持续向好,2020年围绕政治生态情况对师生进行问卷调查,满意率达92.98%,同比提升18.1%;2021年学校选人用人工作民主测评中关于“对本单位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情况”的评价满意率达到99.43%。

    新时代高校政治监督责任大、要求高。下一步,学校将把政治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政治监督为统领、以“赶考”精神推进学校监督工作常态化、规范化,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王基家)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