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童乐课程”引航向 扬帆复兴中华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1-2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浙江省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着眼满足农村未成年人的现实需求,着力培养具有美好心灵和高尚情操的青少年。

    借着创建示范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契机,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本着“让每一个孩子都健康快乐地成长”的使命,再次整合校本课程,以乡村“复兴少年宫”核心价值为引领,提炼校本特色,努力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教育阵地。

    价值引领

    凸显青少年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和创新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大力加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创建过程中,学校将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培养目标与学校培养目标相融合,并围绕“海润童心,悦享人生”的办学理念和“包容、善行,博学、善思,活力、善美”的育人目标,确立了“童乐心,扬帆梦”的核心建设理念,激励学生以拼搏进取、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心态迎接人生中的每一次挑战、享受人生中的每一段旅程。

    课程架构

    彰显校本化样态

    为落实“童乐心,扬帆梦”这一核心理念,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整合各类校本课程资源,开展并实施了集综合性与活动性于一体的多样化“童乐课程”,倡导学生以参与、体验的学习方式来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和个性化选择,不断提升思维品质和综合素养。

    “童乐课程”以“童乐心,扬帆梦”为核心理念,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对原有的课程进行重新梳理、整合、补充,形成了以“五色教育”为内涵的五大课程群:“红色铸魂”教育课程群,包括海娃宣讲、经典诵读,根植爱国情怀;“绿色健体”教育课程群,包括排球、足球、田径项目,锻造强健体魄;“紫色美育”教育课程群,包括舞蹈、演奏、绘画、机器人、编程、书法、童诗童谣、合唱、家电设计等课程,熏陶审美情趣;“蓝色力行”教育课程群,包括剪纸、海娃少警、垃圾分类、手工制作、饲养、园艺、家电实验等课程,锻炼实践能力;“橙色暖心”教育课程群,包括心灵沟通、海贝超市等,滋养阳光内心。五大课程群目标各有侧重又相互融通,最终达成一致的育人目标——实现学生健康成长,树立远大志向。

    作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确定了“五色教育”之“蓝色力行”课程为试验课程。“蓝色力行”课程的原型是劳动教育之职业体验课程,在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理念下,与各学科整合,不断完善校本课程体系,建设“复兴少年宫”学校样态。在教学目标制定过程中,学校结合附海产业特色,充分利用地域资源,考虑学生需求,以学科教学为载体编制教材。同时,安排专业教师定点、定时、定目标、分年段展开教学,又通过教学反馈调整教学目标。目前,“蓝色力行”课程的实施方式已初具雏形,下一步将通过总结提炼推广到“五色教育”各课程体系中。

    多方联结

    赋能特色化实施

    在“童乐课程”建设与实施过程中,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深挖人文资源和地域文化,将其融入课程建设,以更好地促进乡村“复兴少年宫”课程特色化发展。

    人文资源丰底蕴。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依据学校简称及“海文化”核心,绘制了校徽,寓意附小人传承“海文化”之精神内涵——有容乃大、博大精深、朝气蓬勃,以乘风破浪之势迎接人生挑战。附小人正以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耕耘在教育沃土上。

    地域文化接地气。附海是花木之乡、家电小镇,以花卉苗木和小家电两大支柱产业闻名于全国。学校将地域文化融入校本课程,形成了系统、特色、丰富的劳动教育课程。借着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的东风,学校又把劳动教育特色课程之职业体验课程整合为“蓝色力行”教育课程群,采用“5+2”模式教学,即周一至周五邀请校外技术人员作为外聘教师与校内教师一同教学,周末联合各村实践基地、企业开展实践服务,打通课堂内外。

    校内外共建促合力。为扩大乡村“复兴少年宫”的服务面和影响力,学校盘点区域资源,以区域为单位向各村、企业延伸,形成教育合力,共同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目前,学校已经与附海镇东海村向玲志愿服务站和附海镇花塘村组成“复兴少年宫”共建单位,计划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其他6个村辐射。

    蓝图已绘就,扬帆起航正当时。慈溪市附海镇中心小学正以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为载体,努力优化教育资源,着力实现学生个性发展与学校特色发展,不断开拓新时代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发展的新路径!(余立强 孙乾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